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宣告成立

更新日期: 2007年09月27日 作者: 董波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计划用三年时间,将公司发展成东南经济区核心企业,水泥年产能达到1亿吨,成为一家市场化、规模化、可持续发展的专业水泥公司,在创造良好经济效益、股东价值的同时,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9月26日的上海浦东香格里拉饭店,高朋满座,嘉宾云集。晚上六点,由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浙江尖峰集团、浙江虎山集团、浙江水泥有限公司、江西万年青水泥有限公司等企业以及湖南省国资委共同组建的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在这里正式宣告成立。一场涉及上海、浙江、湖南、江西、福建四省一市和3000万吨水泥产能归属的企业大联合、大并购、大重组终于大功告成。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发来贺信,对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的成立表示祝贺。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杜家毫,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宪平,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张人为,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乔龙德,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中国建材集团外部董事姜均露,原国家建材局局长、中国建材集团高级顾问王燕谋,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蒋明麟,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水泥工业协会会长雷前治,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贾银松,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姜平,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亚洲区主席 Stephen Roach,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宋志平,中国建材集团外部董事林锡忠、曹德生、王振侯、张建,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38办主任张义,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处长刘明、经济运行局处长高秀英,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杨国雄,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康慧军,江西省国资委主任、党组书记李天鸥,湖南省国资委主任莫德旺,浙江省经贸委副主任王素娥,中国建材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建材报社社长谢镇江,摩根亚洲区副主席吴长根、董事总经理郑义成,上海建材集团党委书记龙万里、董事长徐尧湘,上海建工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徐征,上海市水泥协会会长诸葛培智,光宇集团董事局主席冯光成,安徽海螺集团副总经理郭景彬,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勇,浙江三狮集团公司董事长姚季鑫,拉法基瑞安水泥有限公司副总裁乔天云,福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飞,浦发银行总行副行长刘信义,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王晓明,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张忠德,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姚燕,中国建材集团董事、中国建材总裁、南方水泥董事长曹江林,中国建材集团高级顾问葛铁铭,中国建材杂志社社长秦春雨,浙江水泥协会会长李辛龙等出席了成立大会。南方水泥有限公司董事、江西建材集团董事长刘明寿主持成立大会。

    南方水泥注册地在上海,营运中心设在杭州。公司首期注册资本为35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建材出资26.2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75%;浙江邦达出资4.37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12.5%;江西水泥出资1.4亿元,占注册资本的4%;湖南国资委、尖峰集团各出资1.05亿元,各占注册资本的3%;北京华晨出资0.87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2.5%。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杜家毫宣读了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为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成立发来的贺信(全文另发)。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对中国建材集团成功整合南方水泥和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的成立表示由衷的祝贺。他说,近年来,根据国资委对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提出的要求,中国建材集团实施了大规模的业务重组和战略调整,明晰了主营业务,组建了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并在香港成功上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这一平台,积极在行业内开展资源整合,企业规模迅速成长壮大。特别是南方水泥的成立和联合模式,在较短时间内,吸引了上海、浙江、湖南、江西、福建等四省一市的几十家企业加盟,充分显示出中央企业集团在建材行业发展中的整合和带动作用。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徐宪平在致辞时表示,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的成立,是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战略重组的成功范例,对于整合水泥资源,促进水泥产业的结构调整、促进节能减排、实现中央企业与地方经济的互动双赢必将产生积极和重要的影响。湖南省政府非常看好南方水泥的发展,也将倾力支持南方水泥在湖南的发展,将充分利用、借助南方水泥这一投资平台、合作平台,推动湖南水泥工业的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祝愿南方水泥一路前行、一路辉煌。

    张人为会长代表中国建材联合会、中国水泥协会对南方水泥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以国产化、低投资解决发展瓶颈后,新型干法水泥发展迅猛,水泥行业技术和产品结构调整的任务随着淘汰小水泥的力度加大,2010年新型干法水泥占70%的目标实现指日可待。但是,面对近5000家水泥企业组织结构调整和优化的艰巨任务突出显现。支持大企业、大集团发展壮大,充分发挥他们在行业并购重组、优化组织结构中的领导作用成为历史的必然。期望中国建材集团通过整合南方水泥市场、尤其是浙江水泥市场,逐步在当地形成公平有序的竞争格局,向行业交出一份满分的答卷。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姜平对南方水泥落户上海表示由衷的欢迎。他说,上海市政府热忱欢迎包括中国建材集团在内的中央企业,更加积极地加入到上海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中来,大力支持中央企业与市属企业的联合重组,实现双赢、多赢和共赢的良好格局。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市属建材企业,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建材集团的沟通,积极开展互惠互利的合作,为华东地区建材资源的整合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贾银松代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书面发言时表示,希望中国建材集团依托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继续发挥行业大企业集团的优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提高技术水平、资源整合、节能减派、科技创新等方面起到更好的带头作用,要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不断做大做强,为水泥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升级、为华东华南经济区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康慧军向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的开业表示热烈祝贺,他感谢南方水泥选择上海、选择浦东,相信南方水泥一定会充分利用浦东的综合优势,在资本、信息、人力资源和市场扩展方面获得更多成功。浦东新区将不遗余力地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府服务和政策支持。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中国建材董事局主席宋志平在致辞中说,为迅速扩张新型干法水泥产能与市场,中国建材集团继在淮海地区以重组联合方式做大做强中国联合水泥的同时,此次又在东南经济区四省一市以市场化方式进行了跨区域、跨所有制的大规模战略性重组,打造该地区水泥行业的领导型企业——南方水泥有限公司。这既是我国水泥界落实国家水泥结构调整产业政策的重要战略步骤,也是作为央企的中国建材集团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这一举措必将对加快和带动我国水泥行业整合和结构调整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建材总裁、南方水泥董事长曹江林在致辞中表示,南方水泥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国建材集团的“和谐文化”、“三宽文化”、“绩效文化”,遵循“通过联合重组取得规模,通过技术进步实现节能减排,通过市场协同抑制恶性竞争,通过管理改进降低成本,通过资本市场体现价值”的原则,从规划投资决策集中、营销协同与统一、采购协同与统一等方面实施整合,实现各企业的协同发展。

    用三年左右时间,使公司水泥产能达到1亿吨,成为一家市场化、规模化、可持续发展的专业水泥公司,在创造良好经济效益、股东价值的同时,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加盟企业代表、浙江虎山集团董事长张剑星在发言时表示,共同的企业发展愿望、共同的企业文化理念、共同的事业发展追求、共同的市场整合要求,将四省一市的同行汇聚在一起,坚信有中国建材的卓越领导,有中国建材这样一支优秀的管理团队和深厚的企业文化引导,南方水泥一定能在企业整合和文化融合的过程中,加强沟通交流,相互信任,最终实现全面互赢、实现南方水泥追求目标、实现中国建材发展的战略宏图。

    摩根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亚洲区主席Stephen Roach在大会致辞时高度评价中国建材香港上市以来的出色表现,他说,中国建材上市以来公司股票上涨超过8倍,是摩根推荐上市的表现最优异的中国题材股票,南方水泥的成立标志着下一页另人激动的新篇章的开启,为中国建材在淮海经济区以外水泥扩张提供了一个平台,强化了中国建材作为中国顶尖水泥生产商的地位,为加速增长提供另一个途径。中国建材在三年时间里将原来300万吨/年迅速扩张到近6000万吨/年水泥产能确实是一个奇迹。中国建材将在高度分散的水泥业务整合中扮演重要角色。

    邵宁、杜家毫、张人为、乔龙德、蒋明麟、王燕谋、姜均露、雷前治、宋志平、姚燕、贾银松、曹江林等共同为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揭牌。

    中国水泥协会、浙江水泥协会、德意志银行,荷银证券、雷曼兄弟,浙江省富阳市、常山县、长兴县、绍兴县的领导,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上海第五支行以及甘家口支行,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与黄浦江支行,交通银行总行及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北京分行、天坛支行,深圳商业银行,上海建工集团总公司,上海建工集团材料公司,上海联合水泥有限公司,浙江三狮集团公司等单位以及南方水泥30多家合作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近200人共同见证了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的成立。中国建材集团公司的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中国建材股份公司管理团队成员及所属骨干企业的有关领导出席了成立大会。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