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水泥行业:产量增速放缓 但新政策带来新曙光

更新日期: 2008年05月08日 作者: 韩其成 来源: 国泰君安 【字体:

    日前,发改委发布水泥行业分析报告《水泥工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联合重组,推进结构调整是必然之路》,在报告中着重指出:(1)对近年来水泥行业发展方式转包取得的成绩做了充分论述和肯定;(2)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促进水泥行业发展方式转变。

    措施包括:(1)把握好结构调整最佳机遇期,做好企业组织结构调整;(2)建立好淘汰落后水泥有效机制,促进水泥工业健康发展;(3)按照合理布局的原则,防止高水平重复建设,避免盲目发展;(4)坚持技术进步,不断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实现节能降耗减排。

    这其中新的提法:(1)省级投资主管部门不仅要执行产业政策确定新建项目准入门槛,还应该执行并购重组企业集团准入门槛。国家支持60家企业的生产集中度达到70%,企业的数量可以控制在300家,那样水泥工业并购重组的目标才算基本实现。

    (2)从实际情况看,省级投资主管部门的双向核准造成了水泥发展布局不合理。一些地方发展改革委和地方经贸委争着核准项目,一定程序上形成了高水平盲目建设。希望各地方政府进一步明确投资主管部门,做好分工,一定要执行好规划和产业政策。

    并再次强调:必须尽快让落后水泥退出历史舞台。08年底前各地要淘汰各种规格的干法中空窑、湿法窑等落后工艺技术装备,进一步消减机立窑生产能力,有条件的地区要淘汰全部机立窑。要依法关停并转规模小于20万吨环保和水泥质量不达标的企业。

    我们认为,国家对水泥行业结构调整仍然一如既往的进行,鼓励新干法建设、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等有利于缓和供需关系,同时鼓励大企业收购兼并亦有利于提升集中度增强价格控制力。而对目前部分地区盲目建设的重视亦有利于改善当前水泥建设布局不合理问题。

    08年1季度水泥产量25676万吨,同比增长9.2%,增幅低于去年同期5.3个百分点。水泥工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1.2亿元,同比增长40.1%;增幅高于去年同期0.7个百分点,比1~2月份减缓5.3个百分点。累计出口水泥及熟料780万吨,同比仅增长1%。

    08年1季度水泥开工在建项目11个,约合熟料产能1224万吨;点火投产项目11个,约合熟料产能1318万吨。两个指标处于相对合理水平,但水泥投资增速高企仍值得担忧,最值得期待的是上述措施的如期如量落实,政府进一步明确投资主管部门,执行好规划。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