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国内首家水泥博物馆在金隅集团琉璃河水泥落成

纪录中国水泥演进历史足迹 激励建材同仁合力续写辉煌

更新日期: 2011年07月20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近日,国内首家水泥博物馆在北京金隅集团琉璃河水泥有限公司(简称琉水)落成并开馆迎宾。同时该公司配套建设的水泥文化园也已竣工并向公众开放。水泥博物馆及水泥文化园融爱国主义教育,科学知识普及,历史文物保护于一体,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琉水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通过多方的搜集探寻文物资料,征询专家学者意见,确定设计方案,组织施工建设、进行工程验收等,水泥博物馆、水泥文化园终于在“七一”前夕胜利落成,向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向琉水建厂72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水泥博物馆建在琉水废弃的立波尔窑生产线内,具有较强的现场震撼感,观众可以动手模拟操作当年的操作台,看到当年镶砌耐火砖的劳动场景,可以走进窑筒体内感受“水泥熟料是怎样炼成的”。馆藏文物文献全部为原始历史资料,日本建厂时期的契约,国民党政府接管工厂的档案文献,刘少奇、朱德、董必武等老一代革命家到厂视察的照片,手摇式计算器等文物文献丰富多彩,国际领先的创新型低温余热发电技术,琉水承包的世界上规模最大、性能最先进的沙特SCC双万吨水泥熟料生产线等内容分别进行了展示。博物馆从一个侧面生动翔实地勾勒了中国水泥工业百年演进的轨迹。

    水泥文化园是将琉水退役几十年,乃至服役上百年的机械设备等进行室外陈列。沿琉水厂区道路构筑起千米水泥文化长廊,形成了一条独特的水泥文化景观。其中有19世纪末的“老虎口”、建厂时从日本移来的30呎车床、水泥磨、生料磨、矿山用的潜孔钻、挖掘机等等,还有一些琉水自制设备、卸车机、蒸汽机车等,水泥文化园展示出了不同时期水泥机械设备,是水泥装备制造业的一个缩影。

    中国水泥工业生产方式主要有干法、湿法,半干法(立窑、立波尔窑)和新型干法等形式,而金隅琉水却经历了除湿法生产之外的所有生产形式,同时还兼有我国水泥工业不同时期“三代”余热发电技术。在首都,立起的楼、横卧的桥、躺下的路,机场、水库大坝、地铁工程、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以及不同时期的“十大建筑”,毛主席纪念堂、奥运工程、T3航站楼等无不闪耀着琉水的光辉。在全国,几十年来琉水先后输送出了3000多名干部员工落户华北、西北、西南、华东、中南等地40多家企业扎根支援地方水泥建设。近年来“琉水”还先后服务了国内50多条现代化的水泥生产线。在国外,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琉水先后走出国门援建越南、朝鲜、柬埔寨等友邦;承包伊拉克、巴基斯坦等水泥生产;调试运行沙特、西班牙、吉尔吉斯、哈萨克斯坦、安哥拉、尼日利亚、泰国、印度、越南、缅甸等水泥生产线和余热发电;产品先后出口俄罗斯、蒙古、赤道几内亚等国家。琉水的足迹踏遍了中国30个省市自治区,走进了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辉煌的业绩彰显着金隅琉水及中国水泥的骄傲。

    目前,金隅琉水对接绿色北京、人文北京、科技北京建设,服务北京打造世界城市,构建资源节约型、生态友好型企业,形成了“三业并举,整体推进”的产业格局。水泥产业:年产能350万吨高强水泥。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国际领先,获得国家唯一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的政府部门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和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垃圾焚烧飞灰水洗中试线填补国内空白,年处置6万吨垃圾焚烧飞灰工业生产线建设在即;增钙热干化法水泥窑协同处置污泥技术低碳环保。对外服务产业:水泥和发电的技术输出,技术服务遍及全国和欧亚非的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琉水正按照金隅集团的要求,努力打造“水泥生产科研基地,优秀人才培养基地,企业文化传承基地”,力争率先实现集团“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出的“三个翻番带动一个翻番”的目标,为金隅百年基业,为中国水泥工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