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陈绍龙:“准入条件”必将促进水泥助磨剂行业的健康发展

更新日期: 2012年04月05日 作者: 陈柏林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由国家工业信息化部组织的"水泥助磨剂行业准入条件",日前在北京进行了第一轮的研讨和修订.数字水泥网见到了国内知名水泥助磨剂专家、济南大学陈绍龙教授,请他就业内关注的几个问题,结合“准入条件”谈了个人的看法。

    由国家工业信息化部组织行业内有关领导、专家和企业家编制的“水泥助磨剂行业准入条件”(以下简称:准入条件)的讨论稿,日前在北京进行了第一轮的研讨和修订。2012年3月28日在国际水泥峰会上,数字水泥网见到了国内知名水泥助磨剂专家、济南大学陈绍龙教授,请他就业内关注的几个问题,结合“准入条件”谈谈自己的看法。

    问:有许多人认为:“准入条件”就是要总体控制增量,保护现有的水泥助磨剂企业,今后不准再建

新的水泥助磨剂企业,这样理解对吗?

    答:“控制增量、优化存量,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规模效益。”是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产能过剩的几个行业的总体要求。这次工信部组织编制“准入条件”,我们首先要看到,这是国家对水泥助磨剂的节能减排作用以及该行业存在的必要性,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支持;然后是:助磨剂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家主管部门、行业领导以及广大水泥企业用户的高度重视;对这个行业的现状,必须要进行一次严格的“企业整顿”和“市场规范”。这就需要一些必备的基本条件和具体的实施细则,编制出一整套适合国情、可操作性强的“准入条件”。

    根据近几年国家对产能过剩行业整顿的经验,“兼并重组”和“吐故纳新”是最有效的办法,“新建的企业必须符合条件、现有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继续保留;不符合条件的企业要限期改造、尽快达到要求;达不到要求的企业要关、停、并、转、淘汰出局。”每一家助磨剂企业都要在“做强、做优”上狠下功夫,让助磨剂行业能够健康发展,本身就是对助磨剂企业最大、最好的保护和关爱。

    问:有人说水泥企业自产助磨剂应该限制,水泥企业照顾家属和闲散人员就业、生产助磨剂会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您怎么看?

    答:水泥企业自产助磨剂有三大好处:一是从技术层面上看,水泥助磨剂是一种“个性化”很强的产品,对水泥原料、混合材料、水泥品种及粉磨生产工艺设备流程等,都有一个适应性的问题。根据某水泥企业的实际情况、研发针对性强的专用助磨剂,是助磨剂应用技术的发展方向。尤其是大型水泥企业具有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和较强的技术研发实力,在应用节能粉磨设备(立式磨、辊压机等)、开发低质原料、工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等方面,都需要不同类型的助磨剂配合、帮助,这有利于助磨剂产品的科技创新和助磨剂行业的技术进步;二是从市场层面上看,水泥企业自产助磨剂有利于助磨剂市场的稳定和规范,可以减少无序竞争和不正当经营手段的泛滥和蔓延;三是可以降低水泥企业的水泥助磨剂及其水泥生产成本和解决部分内部员工就业的问题。应该说,水泥企业的助磨剂生产厂是我国水泥助磨剂行业一支重要的生力军。目前冀东、山水、金隅、亚泰等大型水泥集团的助磨剂厂已开启了先河、运营情况良好。

    从长远观点看,随着水泥产业集中度的提高,水泥企业集团自产助磨剂是一股阻挡不住的潮流。有研发实力的助磨剂企业应该主动出击、与大型水泥企业联合办厂,为他们服好务,不仅有利于自身技术水平的提高,也相当于扩大和稳固了自己的营销市场。

    问:“准入条件”中需要现有助磨剂企业做些什么?

    答:目前的“准入条件”只是一个讨论稿,需要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还不到公布的时候。但可以说,编制的总体思路,是根据2010年中国水泥协会助磨剂分会年会上提出的“行业自律”精神起草的。助磨剂企业过多、过小,市场监管不力,是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淘汰“落后”比限制“新增”更为重要。从“建厂条件”、“生产规模”、“环境保护”、“产品质量”、“遵纪守法”和“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合理的技术条件和要求,抬高助磨剂行业的门槛,有利于行业的整顿和市场的规范。可以相信:在工信部和行业分会的领导下,大家齐心努力,我国助磨剂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指日可待。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