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图片资讯
  • 暂无资料

大型水泥企业率先实现环境能效达标

——乔龙德会长在2014中国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C12+3峰会)上的讲话

更新日期: 2014年04月03日 【字体:
摘要:在化解产能过剩的问题上,来自不同利益群体、不同立场的声音和主张有待统一思想。因此需要大企业集团在遏制新增产能,率先实现节能减排方面发挥引领和凝聚作用。并且随着一些政策法规的进一步明确,水泥行业面对的新问题和新矛盾将会比往年更加具体、更加实际,目前形势下大家共同商讨措施与对策显得尤为必要。

各位水泥界的同仁、大企业的代表: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坚决遏制新增水泥产能,率先实现环境能效达标”。所以会议既有同往年相似的内容,又有新的指向。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决定,随之已经和正在陆续出台一系列的政策与法规,将直接或间接地对水泥工业的发展产生作用与影响。一方面,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的政策方针,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深入地探讨与研究,能动地应对形势变化。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步伐的加快,国家出台了《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水泥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和《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标准》,由过去的一般性要求变为刚性的达标标准,对水泥行业设定了新门槛。水泥工业节能减排任务十分艰巨,因此,必须有新的举措才能适应社会进步的要求。

    在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遏制新增产能与重复建设,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步伐,实现转型升级,促进优化存量,不仅是为行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也是提高行业经济效益的前提。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在化解产能过剩的问题上,来自不同利益群体、不同立场的声音和主张有待统一思想。因此需要大企业集团在遏制新增产能,率先实现节能减排方面发挥引领和凝聚作用。并且随着一些政策法规的进一步明确,水泥行业面对的新问题和新矛盾将会比往年更加具体、更加实际,目前形势下大家共同商讨措施与对策显得尤为必要。

    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2013年水泥行业的基本情况

    可以归纳为6句话:

    第一,产量有所增长,由上年22.1亿吨增加到24.2亿吨,统计口径增长2.1亿吨,同比增长9.5%;熟料比上年增加9430万吨。根据熟料的推算,增加水泥6%左右是比较合理的。不管怎样计算刚性需求仍在增长之中。

    第二,转型升级开始向两头延伸,主要表现为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技术装备研发正式启动。以降低能耗及降低排放为主要目标的技术改造开始进入到加快步伐并有转折性的推进阶段。淘汰落后产能从量上说,去年淘汰的8000万吨虽然比前年减少4000万吨,但“淘汰”也在升级,淘汰的已经不仅仅是机立窑。部分环保不达标的、布局不合理的、规模相对小的新型干法窑也已经开始淘汰。所以,现在是一头在提高技术,一头在扩大淘汰的范围。

    第三,新增产能有所遏制,初步形成遏制新增产能的合力,为缓解急剧上升的产能及由此而带来的无序竞争营造了良好的环境。虽然去年新增产能仍在增加,但与2012年相比,新增生产线由126条减少为80条,减少熟料产量6000万吨;加上关停新型干法生产线37条,减少熟料能力1700万吨,这样共减少7700吨新增熟料,相当1亿多吨水泥,为缓解市场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第四,节能减排有了“倒逼”机制:一个限额,两个标准。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水泥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和《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标准》的出台,为水泥行业的节能减排达标提出了“倒逼”的时间和达标要求,将会拉开“达标”与“不达标”两大阵营之间的距离。

    第五,水泥行业内多数企业,特别是大企业集团对自律与协调的理性大大增加,大企业集团的引导作用越来越得到发挥,尊重市场规则,充分运用市场经济原理和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法则的同时,从实际出发在竞争中竞合。因为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市场经济,在政府左右市场经济的格局尚起作用的前提下,在法律法规、资源进入市场和配置的方式以及中介组织尚未健全的条件下,在优质不能优价的情况下行业自律协调,抑制无序竞争仍是必不可少的。尽管有些做法目前还不是很规范,但处在产能过剩和向市场机制转变过渡阶段,自律协调、开展对标还是很需要的。

    第六,经济效益有一定的回升与提高,为开展的技术改造和节能减排奠定了经济基础。2013年水泥行业的外部形势不是十分有利,不确定因素很多,特别是在一季度几乎没利润、二季度回升微利的情况下,全行业最终实现了770亿元的利润,比2012年增长120亿元,成为第二个经济效益好的年份。这其中的来源有三个方面:一是需求拉动,二是自律协调,控制新增产能;三是企业加强管理,深入挖掘潜力。会前我调研了南方水泥、红狮水泥等企业,他们通过顶层设计细化管理、创新机制、使技术作用、机制作用、管理作用聚焦在一起,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今年的主要任务和挑战

    可以用“四句话”概括:

    1、贯彻国务院41号文件化解产能不仅要有力度而且要积极主动地推动有关政策的出台,在这个方面除了形成共识、共同联手控制新增产能、化解产能过剩外,我认为还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并需要大家一起为之努力。

    第一、从认识上把“审批权下放”作为一种机制的改革。既然过去的审批机制已经不适应现实需要,那么如果仍然把这种审批制度原封不动的搬到地方,危害是很大的。这不是简单地将审批权下放的问题,也不是由集中审批改为分散审批,而是对审批制度的改革!这其中的要害不在于谁审批、几个人审批、哪一级审批,而是凭什么标准、凭什么条件、凭什么机制审批的问题。必须有一套完整版的进入机制和条件标准把控机制,包括公开透明的监督机制和追究责任机制,否则肯定会出现新的问题。因此大家要向地方政府共同呼吁。

    第二、32.5水泥要淘汰。第一步淘汰复合32.5水泥,但尚未有细则,一是要落实相应的调整税收补贴政策,减少对它的补贴,并增加对42.5水泥的税收补贴;二是要在使用与标准领域要有规范的机制并加强监管,不能造成减少了复合32.5水泥而增加粉煤灰等其他的32.5水泥。这项工作起步要做好,为下一步全面淘汰32.5水泥奠定基础。这其中的主要工作在中国建材联合会和中国水泥协会,但全国各地建材协会、水泥协会、全国水泥企业都要向当地政府呼吁,出台相关有用的规定。

    2 、继续遏制新增产能,化解产能,加强行业自律与协调仍是2014年的主要任务

    水泥行业经过努力,经济效益有了回升之后,无论是原来拟建的、目前等待观望的还是以置换产能为由的都会采用种种说法,还会有新增的欲望和行动,所以必须把遏制新建产能和重复建设作为化解产能过剩的主要关口。前门把不住,产能过剩的矛盾就会加剧。因此除了配合政府制定有效有用的政策外,行业内还要形成合力,共把共守新建产能的关口。只有把新增产能遏制住,刚性需求增加的量才能起到缓解产能的矛盾。因此,我们各级协会、各大企业集团和各媒体单位都要挺出身来站在遏制新增产能的第一线,该遏制、该揭发、该曝光、该追究的多轨齐下,更重要的是推动各地政府继续严格把关。

    加强行业自律与协调仍然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使外部市场拉动的效益真正得到。为什么要加强自律与协调,其原因有很多,在市场经济尚未完备,优质不能优价,在尚未真正形成优胜劣汰的条件下,自律是自我控制的手段;在价格机制尚未完善、行业的竞争规则尚未完备的条件下,行业需要自律;行业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行业经济运行不规范会损害一大批企业的利益,企业没有效益,科技创新、节能减排和提高职工收入就没有了物质基础。

    3、水泥行业一个限额、两个标准(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水泥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和《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标准》),大企业要带头表率,要率先达标。这是贯彻十八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是社会进步的要求,是尽职社会责任的要求,也是水泥工业的短板和软肋。特别是当雾霾成为全社会共同治理目标的时候,建材行业的氮氧化物占全国11%-12%,而水泥在建材工业占到70%-75%,我们必须“知耻而后勇”,花血本也要冲上去。

    4、选择有利时机,加快兼并重组,大企业要一马当先。目前大概有3500家企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集中度不高,自律协调困难。因此,全行业要形成一个共识,不在新建,产能应该加快兼并重组。对能耗和排放限额达标过程中不达标的水泥企业,首先让其环境能耗达标,大企业对其实施兼并重组。同时还要积极争取推进兼并重组的相关政策。

    三、为了共同的目标、共同的责任和利益,大企业、12+3应该更好地合作。

    只有行业进步了,行业站住了,企业才站得稳。行业振兴了,企业才能有用武之地,同时我们的共同利益也在这里。12+3会议,就是要在行业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和争取出台政策方面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树立全面观、大局观,进而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