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
  • 暂无资料

山西省煤炭企业前2个月亏损40.2亿元

更新日期: 2014年04月04日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字体:

 

  进入2014年后不久,动力煤、焦煤价格齐齐下跌,对于产煤大省来说这段日子实在是不好过。据山西省统计局2日发布的1-2月工业经济运行报告,煤炭企业超过半数亏损,亏损额总计达40.2亿元。此前,山西省财政厅已宣布继续暂停提取“煤炭两项资金”以缓解煤炭企业经营压力。

  数据显示,今年1-2月,山西省煤炭工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44.2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贡献率97.7%,拉动全省工业增长5个百分点。

  然而,另一组数据却揭露了山西煤炭工业越生产越亏损的尴尬。1-2月,山西省工业40个行业大类中, 22个行业净亏损。18个行业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全省工业亏损企业单位数1831户,同比增长13.2%。亏损面47%,居全国第二,煤炭工业、焦炭工业、有色金属工业过半数企业亏损。亏损企业亏损额总计88.7亿元,同比增长17.3%,煤炭和焦炭两个行业的亏损额就分别达到40.2亿元和9.3亿元。

  煤炭价格低迷,对发电行业则构成重大利好。因此,电力工业在今年前2个月首次取代煤炭工业成为山西省工业中利润最大的行业,实现利润25.2亿元,同比增长44.8%

  2日,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发布的环渤海地区发热量5500大卡动力煤的综合平均价格报收于530元/吨,与前一周持平,动力煤价格连续11周下跌后首度出现企稳迹象。这或许能令煤炭企业稍喘一口气。

  另外,山西省近日宣布继续暂停提取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和煤矿转产发展资金,时间为今年1月1日起至国家煤炭资源税改革方案正式公布实施之日止。意味着山西省煤炭企业吨煤成本将降低15元,或能进一步改善山西煤炭企业利润水平。

  不过也有煤炭专家向记者透露,目前煤炭行业在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继续超产的现象仍比较严重,这将长期不利于煤价水平。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