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 暂无资料

冀东水泥盈利能力小幅上升 仍处于底部区域

更新日期: 2014年04月16日 来源: 中信建投证券 【字体:
摘要:由于煤炭价格同比大幅下跌,水泥生产成本端下降的更为明显,因此冀东水泥吨毛利还是小幅上升,毛利率上升1.68个百分点。公司的盈利能力出现小幅改善,吨净利2.55元,同比上涨0.58元,仍然处于底部区域。

 

    冀东水泥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157.10亿元,同比增长7.51%;利润总额4.44亿元,同比增长95.49%;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44亿元,同比增长91.16%。基本每股收益0.26元。201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
 
    盈利能力小幅上升,仍处于底部区域
 
    2013年公司销售水泥及熟料7793万吨,同比增长11.44%。公司核心市场区域华北地区水泥需求增长缓慢,2013年同比增长仅为2.27%,远低于全国平均9.57%的水平,公司销量能够取得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部分原因在于新增产能导致的市场占有率提升。虽然2013年全国水泥市场整体出现好转,但是公司华北、东北和陕西等区域市场并未出现大幅好转,公司水泥销售均价同比有所下降。由于煤炭价格同比大幅下跌,水泥生产成本端下降的更为明显,因此公司吨毛利还是小幅上升,毛利率上升1.68个百分点。公司的盈利能力出现小幅改善,吨净利2.55元,同比上涨0.58元,仍然处于底部区域。
 
    市场低迷期间公司通过收购提高核心市场占有率2013年华北地区的水泥市场仍然低迷,公司借机通过收购提高核心市场的占有率。2013年公司在河北省收购了3家水泥企业:以9663万元取得昌黎公司69%的股权,昌黎公司拥有一条日产2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以2.66亿元收购灵寿公司59%的股权,灵寿公司拥有一条日产45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以8093万元收购灰剑公司51%股权,灰剑公司水泥生产能力达到年产300万吨。短期来看收购的水泥企业给公司盈利带来负面影响,但长期来看公司核心市场区域占有率提高,有利于公司竞争力的提升。
 
    京津冀地区水泥市场出现转机,公司受益明显华北地区水泥市场已经持续低迷两年,水泥企业盈利能力均处于低谷。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和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华北地区的核心--京津冀地区水泥市场已经出现转机,目前以石家庄为中心市场供需开始逐渐好转。公司在京津冀地区的水泥产能占全公司水泥产能比例接近40%,整个华北地区占比超过60%,京津冀地区水泥市场出现好转后,公司受益将最为明显。
 
    公司受益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环保标准提高以及国企改革等一系列利好因素。我们预计公司2014年收入181.55亿元,同比增长15.56%,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9.88亿元,同比增加186.97%,基本每股收益0.73元。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