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区域水泥股有望受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更新日期: 2014年04月16日 作者: 李静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从整个丝绸之路辐射的区域来看,水泥相关股票有望迎来爆发。因新疆是通往中亚的窗口,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战略地位的提升会使相关上市公司受益。青松建化、天山股份水泥行业相关股票最为受益。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位于德国西部北威州的杜伊斯堡港参观。习近平表示,中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秉承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理念,联动亚欧两大市场,赋予古丝绸之路新的时代内涵,造福沿途各国人民。中德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两端,是亚欧两大经济体和增长极,也是渝新欧铁路的起点和终点。两国应该加强合作,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去年9月份,习近平主席先后对中亚四国(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明确提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这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高到突出的位置。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德国,再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其中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从整个丝绸之路辐射的区域来看,水泥相关股票有望迎来爆发。

    新疆:因新疆是通往中亚的窗口,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战略地位的提升会使相关上市公司受益。青松建化、天山股份水泥行业相关股票最为受益。

    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水泥生产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水泥产品、商品混凝土等,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厂家、最大的油井水泥生产基地和全国重要的特种水泥生产基地,拥有代表世界水泥工艺先进水平的窑外分解工艺线13条,于1999年4月通过国家建材质量体系认证中心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是目前疆内唯一一家通过产品质量和质量体系双认证的水泥生产企业。 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十二五”期间规划的生产线大部分已建成投产,预计未来的资本性支出将大幅减少。随着区域落后产能的淘汰、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公司作为区域龙头企业,未来发展前景仍然看好。

    经过近几年的项目建设,公司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战略布局,基本覆盖了新疆经济热点区域和战略核心区域。通过区域之间的配合和协作,公司实现了在新疆网格式销售模式。同时,根据业务发展规划,公司加快产业链延伸,加强对下游商品混凝土业务的拓展,实现水泥和商品混凝土的协同发展。2013年,屯河4000t/d熟料生产线、达阪城5000t/d熟料水泥生产线、富蕴天山3000t/d熟料水泥生产线等4条生产线竣工投产,新增水泥产能560万吨;收购了巨鑫商品混凝土的股权,和静神州混凝土公司生产线投产,合计新增混凝土产能150万方。同时,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公司亦淘汰了鄯善分公司、屯河富蕴公司的落后产能。截至2013年末,公司拥有各类回转窑生产线35条,其中疆内31条,江苏4条;熟料产能为2836万吨左右,水泥产能为3660万吨(其中在新疆地区的水泥产能2960万吨,华东地区700万吨),混凝土年产能为1290万方,纯低温余热发电容量108MW。

    2013年公司水泥产能利用率为66%,有效运转率为86%,水泥产销量比上年小幅增长,商品混凝土产销量比上年明显增长。公司通过完善制度,加强管控、深入对标,推动窑、磨的主要能耗技术指标的持续降低,以及主要质量、技术、经济指标的提升。全年公司成本指标降低效果明显,熟料综合电耗较上年下降2.84%;标准煤耗较上年下降1.92%;熟料成本较上年下降16元/吨,水泥成本较上年下降16.6元/吨。公司整体运营质量进一步得到提升。

    青松建化为南疆地区水泥龙头企业,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所属工业企业。当地低廉的煤炭和电力价格,大大降低了经营成本,区域优势明显。公司能生产各种品种的通用硅酸盐水泥和H级、G级油井水泥、大坝水泥及道路水泥等特种水泥。其中H级油井水泥在全国包括青松建化在内仅5家水泥生产企业能够生产,新疆仅青松建化一家。2011年公司被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联合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及其它几家专业权威机构评审为"央视财经50指数十佳回报公司样板企 业"。

    公司2011年8月4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同意公司以2400万元收购新疆阿拉尔市斓勃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阿拉尔市大漠化工有限公司其中60%的股权,以该公司为主体建设年产15万吨聚乙烯醇工程,分两期进行,一期工程采用电石乙炔工艺建设年产5万吨聚乙烯醇工程;二期建设天然气制乙炔年产10万吨聚乙烯醇工程项目。控股阿拉尔市大漠化工有限公司将有利于公司扩大化工产业。

    陕西:陕西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一旦该经济带建设推进,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和国际间人员的往来将倍增,文化旅游方面的股票亦被市场看好,此区域西部水泥、秦岭水泥有望受益。

    中国西部水泥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是陕西省的领先水泥生产商之一,在陕西省东部及南部享有主要市场地位,且于新疆省的势力不断增长。截至2012年12月31日,集团共有十七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于陕西省的水泥总产能为21100000吨,新疆省为2600000 吨。

    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的驱动下,集团水泥生产以我国西部的经济发展为契机,致力满足陕西、新疆及中国西部的发展需求,提供水泥产品予基础设施、城市及农村建造市场。水泥产品被用于各种基础设施项目,如公路,铁路,桥梁,水电站,水利及调水项目。

    目前公司致力巩固其在陕西省东南部核心市场的地位,其在该区已建成或收购有利位置的厂房,让公司得以在陕西省取得领先市场地位,并受惠于因运输成本高所造成的市场进入障碍。公司于2011年及2012年进军新疆省,标志着“西部大开发政策”带来的进一步大幅 增长的良机。

    公司非常重视环保及社会责任。本集团的所有生产设施均为新型干法生产线,厂房均毗邻石灰石采石场,并在许多厂房使用了传送带,务求尽量减少污染。本集团在绝大部分生产设施安装余热发电系统,降低电耗约30%,且每年减少生产每百万吨水泥时排放的二氧化碳约20000吨。

    秦岭水泥被列国家重点支持工业结构调整名单60户大型水泥企业(集团),是我国中西部地区水泥行业的龙头,地处矿产资源丰富的秦岭山脉,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且自备石灰石矿山,又靠近煤矿,关中地区劳动力成本低。目前公司重整正在进行之中,由于公司是铜川市唯一的上市公司,也是铜川市重点发展的大型企业之一,因此公司的重整受到铜川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政府方面的重视将对公司重整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2014年3月17日公司发布《关于公司股票延期复牌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14-06号),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该公告刊登之日起继续停牌不超过45天,即公司股票将于2014年5月5日前恢复交易。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拟向重组方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再生”)等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行业的相关资产。同时,控股股东冀东水泥以承债方式收购本公司现有全部资产。中国再生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下属企业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专业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如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成功,中国再生将成为本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将成为本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甘肃:由于丝绸之路途经金城郡(今兰州)、玉门关(敦煌),等地,甘肃省也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亦有望从丝绸之路经济带之中获益,祁连山、上峰水泥等股迎来利好。

    甘肃祁连山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央企业——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所属H股上市公司中国中材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国家重点支持的12户全国性水泥企业(集团)之一,是甘青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集团、西北地区特种水泥制造商。公司于1996年,在“一五”时期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永登水泥厂”的基础上改制设立,是甘肃省第二家上市公司。

    公司目前已经形成甘肃永登、红古、天水、甘谷、平凉、成县、漳县、文县、嘉峪关、古浪、夏河、张掖及青海湟中、民和等十四大水泥熟料生产基地和甘肃青海六大水泥粉磨、商品混凝土基地,掌控兰州、河西、定西天水陇南、平庆、甘南临夏和青藏六大区域销售市场,构建了以水泥系列产品为主,发展商品混凝土和骨料,延伸上下游的产业链格局,实现了由单一生产向生产经营、兼并重组和资本运营综合一体化的转变。截止2013年12月31日,公司水泥产能达到2600万吨,商品混凝土产能超过505万m3,余热发电装机容量达到83MW;总资产超过110亿元,2013年销售收入58亿元。目前可生产的水泥品种达21个,是全国品种最全、质量最优的水泥供应商之一。

    上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水泥熟料、水泥、水泥制品生产、销售的大型水泥企业,公司现有浙江与安徽两大战略区域,在铜陵、安庆、诸暨等地建立了大型水泥及水泥熟料生产基地。目前,公司水泥及水泥熟料年产能可达1500万吨,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水泥熟料产能20强。

    上峰水泥是国内最早采用新型干法回转窑技术的企业之一,公司生产的“上峰”牌水泥色泽佳、凝结硬化快、抗折抗压强度高、抗冻耐磨性能好,各项品质指标均达到和超过国家标准,产品先后获得国家免检产品,国家级重点新品、浙江名牌产品、浙江省著名商标等荣誉称号。产品广泛用于高层建筑、高速公路、桥梁、码头和隧道等重点工程建设,深受广大用户的青睐。公司以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为管理核心,治理规范,严谨高效,已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公司先进的ERP管理系统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被评为“中国水泥行业信息化标杆企业”。

    宁夏:宁夏地处东亚大陆和中国北部几何中心、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的重要位置,是中国与沿途各国物流的低成本通道,该区域亦有望因丝绸之路经济带之中受益,宁夏建材有望因此受到资金关注。

    宁夏建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1998年12月4日以发起方式设立,2003年8月公司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公司注册资本23915.94万元,地处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新小线2公里处。经营范围:水泥制造、销售;水泥制品,水泥熟料、塑料管材、精细石膏的制造与销售,混凝土骨料的制造与销售;水泥用石灰岩开采(在许可规定的期限内经营)。

    公司生产技术全部采用新型干法生产工艺,主要产品有“赛马”牌、“青铜峡牌”、“双鹿”牌、“六盘山”牌普通硅酸盐、硅酸盐水泥及道路硅酸盐水泥、中低热水泥、油井水泥等。公司通过GB/T19001:2000 idt 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赛马”牌、“青铜峡牌”商标为宁夏著名商标。

    公司先后荣获“全国质量百佳企业”、“全国环境保护先进企业”、“自治区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区内外的重点工程建设,远销北京、内蒙、甘肃、山西、西藏等省区,并获得了陕西咸阳国际机场、甘肃中川机场、银川河东机场、山西运城机场、宁夏贺兰山机场、拉萨贡嘎机场等重大工程项目的大量使用和好评。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