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天涯海角谁弄潮

——2014年水泥行业C12+3峰会部分企业领导人发言

更新日期: 2014年04月18日 作者: 沈颖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2014年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3月18日在海南召开。伴随着窗外的阵阵涛声,代表们的发言也是高潮迭起,精彩纷呈。针对产能过剩,行业自律,竞争竞合,每个地区都有不同的情况,每个代表也有独到的见解。以下为发言摘要。

    台泥水泥 辜成允

    由于政府分管的单位不同,囿于利益本身,想法可能也不同,所以现有的水泥厂参与处理垃圾的时候发生了一些与预期不太一致的结果。水泥厂做垃圾场处理的方式基本上用地方政府的财政补贴,对地方政府而言是一个付出;但如果用垃圾焚化发电的方式,有很大一部分是上网电价补贴的方式,地方政府拿出来的钱比较少,所以地方政府倾向于垃圾发电,不倾向水泥企业处理。如果政府在这方面的政策不能调整,虽然现有的水泥厂希望尽到社会责任,能够把垃圾处理做得更到位,但是在实际推动上面,地方政府的利益不一定放在这方面,很多地方政府把垃圾发电部分迁出去了。如何在实际落实上突破这个困境?其他方面,比如竞合,如何能够保持低调,不要让高调的自律导致比较异样的眼光,可能是我们要注意的一点。

    有三点具体建议,希望协会能够呼吁:

    第一,pc32.5退场的时间表,怎么有效地落实?如果没有协会牵头恐怕遥遥无期。

    第二,如何让现有水泥窑能够发挥垃圾处理的效益,而不是用这个借口去新增产能,如果这种现象协会能够控制,我相信现有水泥生产线很多都能够发挥处理都市垃圾的优势。

    第三,我建议能够针对整个水泥产业做一个正向的报道,包括两方面,一方面像节能减排、脱硝、垃圾处理、废渣利用,说明我们并不是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而是消化有害废弃物的环境友好型行业,不论是余热发电,还是脱硝,其他行业可能没有我们做的彻底,一般民众对我们的努力并没有认知到,这方面怎么做一个正向的传播,让大家能够改变对水泥行业刻板的错误印象。另一方面,呼吁行业所有的领导,要珍惜现在的局面得之不易,每个企业对社会责任要有担当,积极主动地参与公益活动,就能够改变一般民众对水泥业负面形象的看法,对于维持这个局面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华润水泥 邱苏浩

    这几年水泥行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有赖于政府的支持、行业协会的领导和推动,有赖于企业共同的努力,有赖于市场的需求和发展。水泥行业市场化程度非常高,但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现在也面临产能过剩和环保节能减排的问题,这是正常的过程。这次圆桌会议的主题是非常合适的,遏制新增产能和加快环境保护的速度和力度,华润水泥这几年也是在大的形势驱动下和自身努力下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大概十年的时间,从一个很小的一个企业发展到现在有几千万吨的规模,也得到了行业领导和同行的支持。对这几个问题大致有以下几点认识。

    首先,化解产过剩的事情一定要做,严格控制产能的增加,同时加快淘汰落后的方向是对的,华润水泥这几年的发展也是按照这个方向推进。我们现在水泥生产线基本上80%都是在5000吨生产线,有一些并购过来的小的生产线也都在改造,1000吨的生产线基本上都停下来了。同时我们也认为,水泥是市场化非常高的行业,行业发展还是要通过市场的引导和导向,我们在座的大企业有责任通过质量、服务和成本的控制,形成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更是今后的一个方向。

    第二,关于环保,这几年华润水泥大概909的生产线都已经装了脱硝装置,今年年内,所有的熟料生产线生产线都会上脱硝装置,电改袋等都在加速,这个过程需要企业自己有意识地去做。环保减排对企业来说要付出成本和代价的,然而,如果仅仅是大企业在做这个工作,而忽略了小企业是不合理的。市场竞争,不管是成本也好,价格也好,大家面临的问题都是一样的,如果不一视同仁对待,容易造成竞争的不公平。建议协会代表行业也要多和政府各个部门沟通,呼吁。

    第三,现在垃圾实际上慢慢成了一个有价值的资源,水泥自律处置在做垃圾处理、垃圾发电也在争取这个资源,但国家政策方面有不一致的地方,水泥窑的自律处置,垃圾的补贴主要是通过财政的补贴,而发电除了国家的财政补贴,还有一个电网发黾的补贴。水泥窑是最充分消纳垃圾的一种方式,希望能够通过协会向有关部门呼吁和协调。

    第四,我看到共识意见书,把近期水泥行业要做的一些事情都列在里面了,总的就是说还是一个竞争、发展、竞合的思路。兼并重组也是今后行业和各个企业发展的主要途径。从过去一段时间的情况看,各个企业兼并重组总体上是良性的,但也有一个问题,现在因为控制了产能的增加,大家更多地着眼兼并重组,也必然会出现竞价,适度的竞价我们认为是合理的,但有时候在并购当中过高的出价对企业今后长远的发展并不是有利的。所以我在这里呼吁各个水泥企业在并购和竞价当中有一个适度的考虑。

    拉法基 高希文

    我非常同意各位限制新增产能和环保等方面的讲话。我主要讲三点意见:

    第一点,关于市场份额的问题,如果能够成功的控制新增产能的话,各个主要竞争对手在各个地区的市场份额相对比较固定,那么咱们的日子会更好过一些。对于市场份额的评估或者测量要有一个精确的数字,因为各家的市场份额的数字并不一定准确,所以在此也呼吁协会能否在这方面做一些工作。

    第二点,关于环保的问题,我们一直关注于粉尘、脱硫、氮氧化物这方面的排放,下一步还要关注二氧化碳、矿山、重金属、生物多样性等等,不管我们主观愿望如何,这些问题是客观存在的,所以每家公司都要制定一个涵盖刚才所说内容的环保发展战略。正像辜董事长刚才所呼吁的,政府能让社会改变对我们行业的印象,留下一个比较好的形象。比如脱硫降低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实际上是个负面的消息,但我们通过焚烧废弃物和垃圾而为社会做的贡献是比较正面的消息。我们希望给社会留下一个好的印象,认为我们是负责任的行业,能够为环保做出贡献的行业。

    最后一点,关于氮氧化物排放的减排,政府为我们行业规定了非常苛刻的氮氧化排放标准,苛刻到了什么程度?比欧洲一些发达国家的标准还要高,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接受。然而现在有另外一个问题,有个别一些省,包括我们所在地区的云贵这两个省份制定的标准比中央政府还要苛刻,最后的数值还要低,我们希望协会企业呼吁政府,如果这样,必须要求每家企业都要遵守中央政府规定的排放标准,彻底实施中央政府的政策,没有一个例外,各个省也不要制定更苛刻的标准。

    北方水泥 张传军

    取消PC32.5将有效加速中小粉磨站退出市场,是提升集中度非常好的手段。北方水泥在黑龙江停产涤,吉林停产4条,但2013年比2012年效益下降一半,东北价格稳定是靠牺牲产量得来的。同时企业急需有一条可以诉求的渠道机制,政策制定很好,就是执行缺位。再有,希望推动错峰生产措施,根据测算,如果五省一市停产补月,既可以调整供需矛盾,也可以少用2000吨煤炭,对减少环境污染是非常大的贡献。

    华新水泥 纪昌华

    去产能是遏制产能过剩最有效途径,但随着水泥项目投资审批权下放省级人民政府,已经有地区反应产能不够,要求上线。呼吁国家要有明确的政策导向。自律不仅仅维护市场,有数据导向问题,产能、销售收入、利润是有重复统计的。还有水泥行业被污染妖魔化了,要正面宣传行业,各大企业应以自身的自律影响当地政府抑制产能增长。关于垃圾协同处置,需要很多工作要做,目标是环保工厂。

    西南水泥 赵静涧

    在建产能西部地区较多,希望协会成立工作组,做地方政府工作,减少产能增长;取消PC32.5是化解产能的有效手段;对于日产2500吨以下生产线的淘汰,也希望有个时间表,西南水泥公司日产250C以下的生产线基本都停产。

    山水集团 陈学师

    关于产能过剩的两点建议:结构性过剩还是周期性过剩或是体制性过剩,结构性过剩?包括产品结构和需求结构,应提升需求结构的升级,国家应该倡导引导消费需求结构;产能过剩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盲目的并购收购造成的。

    关于行业自律,只是市场价格方面比较狭隘,以价格引导,过度依赖价格,如何向品牌、成本、管理等其他方面的延伸不可忽视。要提高技术门槛,管理门槛。关于企业技术创新,企业盈利模式的改变,才能更好地把技术创新放到更重要的位置。有适度的竞争是必要的,过分强调协同意味着保护落后。

    天瑞水泥 杨勇正

    去年河南情况比较差,主要原因是集中度不够,前三家市场集中度不到40%,新增产能控制要靠大企业,2013年投产的三分之一是大企业。关于取消复合32.5不仅要取消复合,其他品种也要取消,通过提高标准,把落后的水泥品种淘汰。另外,所有的政策要落地,希望有一个明确的部门能解决问题。

    亚洲水泥 吴中立

    坚决支持本次会议主题,充分配合区域自律,呼吁坚决执行取消PC32.5政策,政府的政策要明确。垃圾处置有利于行业,焚烧厂处置完后的飞灰里面氯离子含量非常高,处置困难,希望开展这方面的研究。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