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原创】政策导向下京津冀水泥行业发展迎来新契机

更新日期: 2014年04月22日 作者: 晨曦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京津冀地区作为全国雾霾最严重区域,政府加大空气污染治理力度,在北京、石家庄和保定等地区关停部分生产线和小粉磨站,一定程度上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近期,国家又重新提出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新的驱动力,也为三地水泥行业未来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京津冀地区在2008年奥运会和四万亿大规模投资结束后,水泥需求进入缓慢增长期,新增产能大量投放使区域产能过剩加剧,因市场集中度偏低,大企业没有足够话语权,导致水泥价格和利润近两年一直处于全国最低水平。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京津冀地区作为全国雾霾最严重区域,政府加大空气污染治理力度,在北京、石家庄和保定等地区关停部分生产线和小粉磨站,一定程度上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近期,国家又重新提出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新的驱动力,也为三地水泥行业未来发展带来新的机遇。4月19日,河北省水泥行业协会会长葛旭东在出席2014年北京水泥行业会员大会时,针对河北水泥行业化解产能过剩和结构调整情况,以及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给水泥行业带来的机遇进行交流和分析。

    河北省政府加大力度化解产能过剩和结构调整

    2014年1-2月,河北省政府关于水泥行业先后发布两个文件,冀政(2014)7号文件《河北省水泥产业结构调整方案》和冀政(2014)14号文件《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实施方案》,足以说明河北省政府对于水泥行业发展的重视。在化解产能过剩实施方案中,河北省政府主要目标和要求:2017年水泥总量要得到有效控制,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更加合理,产业集中度要优化提高,节能减排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立足省内、服务京津,将水泥行业发展成为绿色环保的重要产业。

    关于落后产能,要严格按照国家政策执行。2015年底前,淘汰非新型干法旋窑和机立窑15座,河北省机立窑基本都已停产,尚有4家没有拆除,要全部拆除;淘汰113家直径3米以下磨机,对没有手续的两条熟料生产线和128家粉磨生产设备责令停产,对47家没有排污证企业、71家排污证和生产许可证过期的企业由环保厅责令停产整顿。

    到2017年,河北省熟料产能控制在9000万吨,淘汰水泥产能6000万吨,新型干法比重从94%提高到98%;水泥企业从378家减少到150家,石家庄、保定和廊坊已经拆除关停100多家;企业平均年产能由73万吨提高到143万吨;熟料企业数量由93家减少到40家;金隅和冀东两家大型主导企业熟料产能占比从43%提升到60%以上。

    在严格控制新建产能情况下,提高行业集中度,只能通过企业兼并重组进行。省政府7号文件中,为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行业集中度,鼓励金隅和冀东等大型企业在省内兼并重组其他企业。葛会长认为,行业低迷期企业兼并重组在某种意义上比化解产能过剩更重要,河北是全国水泥价格洼地,不只是今年,而是连续多年。通过兼并重组来提高企业集中度,达到产业结构调整目的,现在是省政府发文支持,企业更应该积极响应。

    河北省在环首都圈、环省会圈不再新设水泥用灰岩及水泥生产辅料矿业权,不再新设高硫煤、超贫磁铁矿探矿权,铁路、主要公路沿线、城市周边及环境敏感地带不再新设露天矿业权。严格来讲,未来环首都经济圈坚决不会再上新的水泥生产线。

    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为水泥行业需求带来新的增长点
   
    京津冀一体化是三个省市都受益的战略。河北省是承接地和转移地,在产业升级基础设施上、环境保护上和城市建设等方面都将加速与京津融合,河北城镇化建设和城镇化率将会加速发展,现在河北省城镇化率还很低,按照2020年56%发展目标,新增城镇人口800多万人,意味着每年增加投资4500亿,将是未来水泥需求增长点。

    河北省环京津共有11个地级市,目前都在做如何和京津对接、如保一体化协同发展的规划。计划围绕北京和天津建设三个新城区,京北、京南和京东,建设项目有城铁、地铁和30多条公路,涉及上千亿投入资金。其中,张家口修建京津高速公路3条、铁路4条和2个客运枢纽;保定和廊坊建立区域联动机制,区域都已签完协议,保定市准备了34个园区等待京津产业转移,承德与北京也签约36个项目。

    除了河北省对接项目会拉动水泥需求增长外,北京新机场建设启动,也将会带动北京水泥需求增加,京津冀潜在前景向好。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对水泥行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深层次的,是继亚运会、奥运会和四万亿后,水泥行业最宝贵的、最现实的机遇,企业一定不能错过,要抓住、抓紧、抓死。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