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资讯详情

“十二五”前三年我国累计节能约3.5亿吨标准煤

更新日期: 2014年04月23日 作者: 江国成 赵超 来源: 中国财经报 【字体: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21日说,2013年与2010年相比,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分别下降9.03%、10.68%,“十二五”前三年累计节能约3.5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4亿吨。 
 
  受国务院委托,徐绍史当天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的报告。他指出,“十二五”前三年,各地区、各部门把节能减排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经济提质增效、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抓手,采取加强宏观调控、强化目标责任、优化产业结构、实施重点工程、加快技术推广、促进循环经济发展、调整优化政策、加强法制建设等主要措施,使节能减排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报告指出,“十二五”前三年,我国遏制“两高”行业盲目新增产能,严把能评、环评、用地审查关,通过能评审查核减能源消费量约2000万吨标准煤,对103个项目不予环评审批。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关停小火电机组1800万千瓦,预计淘汰落后产能炼铁4533万吨、炼钢4564万吨、水泥4.87亿吨、平板玻璃11147万重箱。 
 
  “虽然全国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然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实现"十二五"目标任务,形势十分严峻,任务非常艰巨。”徐绍史说。 
 
  报告指出,有些单位和地方对节能减排工作重视不够,部分指标完成进度滞后,发展方式依然粗放,政策机制不完善,环境质量状况不容乐观。 
 
  徐绍史说,“十二五”节能减排6项约束性指标中,单位GDP能耗和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率前三年分别只完成五年总任务的54%和20%,与60%的进度要求还有明显差距。要实现“十二五”目标,后两年单位GDP能耗须年均降低3.9%以上,氮氧化物排放量须年均下降4.2%以上,远高于前三年平均降幅。 
 
  他同时表示,2013年我国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达65.9%,一些地区能耗强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至3倍,一些落后技术设备仍在使用,转方式、调结构的任务十分艰巨。“个别地区能耗强度和污染排放大幅上升,拖了全国后腿。”徐绍史说。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