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冯飞:工信部支持水泥等行业破局性重组

更新日期: 2014年04月24日 作者: 佟明彪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摘要: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对此介绍称,《意见》出台的背景之一是一些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兼并重组窗口机遇期开始出现,特别是像水泥等这些行业,工信部将支持这些行业进行一些破局性重组。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对此介绍称,《意见》出台的背景之一是一些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兼并重组窗口机遇期开始出现,特别是像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这些行业,工信部将支持这些行业进行一些破局性重组。
 
  冯飞介绍称,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的背景有两个方面:第一,产业组织结构不合理是多年未能解决的问题,行业企业数多,比较散,比较乱,还没有形成优势产业引领产业发展的格局。第二,有些行业,特别是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来自市场的企业兼并重组的力量开始形成,或者是称之为兼并重组的窗口机遇期开始出现。《意见》还有三个最重要的原则:一是尊重企业主体地位,兼并重组是企业的事。二是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强调市场机制。三是改善政府管理和服务。
 
  冯飞透露,工信部将在改革和政策完善两个方面采取措施。改革的内容包括取消一涉及到兼并重组的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比如提倡实行并联式审批,避免互为前置条件。
 
  政策完善将从金融、税收、土地、职工安置等方面进行。意见提出要引导商业银行进行重组贷款,另外通过债券、发行股票的方式来丰富企业兼并重组的融资工具,比如股权投资、产业投资基金、并购基金等金融手段。在税收方面要避免企业因为资产处置而出现税收负担提高的现象,比如对资产处置过程中出售资产,就不应视为一般的销售而增加增值税和营业税。同时还要探讨失业保险基金用于兼并重组企业职工的安置问题。
 
  冯飞指出,工信部在这一过程中将充分发挥部际协调小组的作用,把14号文《意见》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关注一些重点行业,特别是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等严重产能过剩的行业,已经出现了重组的时间窗口,对于这样一些行业支持一些破局性重组。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