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首季铁路投资增长6.4% 将成稳增长主要动力

更新日期: 2014年04月24日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4月23日,交通部发布2014年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铁路公路投资增势良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83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13亿元,增长6.4%。

    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的货运量却出现回落,一季度全社会货运量同比增长7.4%,较去年回落1.6个百分点,另外铁路货物周转量下降5.7%。

    交通部称,一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平稳有序、进展良好,主要指标虽出现波动,但总体仍处于合理区间,基本面保持良好。

    有学者向记者表示,随着稳增长政策的发力,铁路等投资会逐步上升,这会进一步带动经济回暖。

    货运量出现回落

    交通部称,一季度全社会客运量(铁路、公路、水路,下同)同比增长4.8%,较去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降幅收窄,有一定企稳迹象。

    随着高铁开通、居民收入增加及消费升级,旅客出行选择更趋舒适高效,高铁、动车、民航、私家车交通量明显增加。1~2月,高铁、动车旅客发送量同比分别增长29.2%、33.3%,民航旅客运输量增长16.6%,部分省份高速公路7座及以下小客车通行量增长26.3%。
   
    作为经济先行的重要指标,货运量受经济影响明显,“一季度货运需求稳中偏弱”,交通部称,一季度全社会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分别同比增长7.4%和4.6%,较去年同期回落1.6个、1.9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货物发送量、货物周转量分别下降3.7%、5.7%,回落2.9个、5.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港口内贸增速放缓,外贸进口增长较快。一季度,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6.2亿吨,同比增长5.2%,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4.9个百分点。其中,内贸货物吞吐量增长3.5%,回落6.9个百分点。

    一季度外贸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8.7%。另外,一季度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559万TEU,同比增长5.5%,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3.2个百分点。

    交通部称,上半年交通运输行业运行稳中偏缓,但仍将处于预期的合理区间。“全社会客运量增速将保持在5%左右。受经济增速‘换挡’等因素影响,二季度全社会货运量增速或将继续处于寻底阶段,预计上半年增长7%左右。港口货物吞吐量将保持5%左右的平稳增长。”

    铁路投资成稳增长主要动力

    在稳增长背景下,铁路公路投资已成为我国未来投资的重要方向。

    交通部数据显示,一季度铁路公路水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83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13亿元,增长6.4%;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842亿元,主要是续建项目较多,实现17.2%的快速增长;水运建设完成投资213亿元,下降7.4%。

    年初召开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将2014年国家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设定为6300亿元,不过,随着国家对铁路投资的重视,投资额度逐级增加。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前不久宣布,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增加到7200亿元、新线投产里程由6600公里增加到7000公里以上、新开工项目也由44项增加到48项。

    这也就意味着,一季度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不足全年的1/10,未来三个季度铁路投资有很大空间。另外,据盛光祖透露,今年1至3月铁路建设投资已经完成610亿元,同比增长了9%以上,铁路建设增长较快。

    交通部称,今年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当扩大财政赤字,并明确加快中西部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有望继续保持高位。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向记者表示,铁路投资不会产生类似于房地产的泡沫现象,国家加大铁路投资是正确的选择,铁路投资还能够拉动上下游相关行业的发展,对于经济增长贡献很大。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认为,随着稳增长政策发力,财政支出加大,会带动铁路等投资的回升,二季度的经济增长不宜过度悲观。

    交通部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行业将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强服务、保安全、惠民生力度,充分释放市场和社会的活力,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为推动我国经济行稳致远提供交通运输保障。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