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独家】孔祥忠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谈中国水泥行业转型升级问题

更新日期: 2014年06月29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孔祥忠: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市场需求的变化也暴露出我们行业的许多问题,它有助于推动水泥行业的转型升级,为未来的水泥行业发展带来生机。

孔

 
   数字水泥网讯  2014年6月29日,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孔祥忠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针对水泥行业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以及中国水泥行业未来转型升级问题谈了如下个人观点:
 
    一、产能严重过剩导致水泥行业必须转型升级。
 
   表现特征:产品市场竞争激烈,行业效益下滑。
 
   转型升级手段:
 
   1、贯彻国务院2013年41号文件精神,坚决遏制新增产能,不因水泥投资项目核准权下放,而无视水泥产能严重过剩情况下的新增产能项目核准。
 
   2、坚决淘汰落后水泥产能。按照水泥行业产业发展政策和准入条件,认真执行《水泥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严格而真实地淘汰落后产能。
 
   3、优化存量资产和产能,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提高市场集中度,促进企业规模化经营,
 
   4、发挥地方水泥行业协会的行业自律作用,重视社会舆论监督,将行业组织和社会舆论这只手,与政府政策调控之手共同发挥作用,更为有效地化解产能严重过剩。
 
    二、能源和环境的约束力迫使水泥行业转型升级。
 
    表现特征:年产24亿吨水泥,煤、电消耗大户,温室气体排放的重点控制行业。
   
    转型升级手段:
 
   1、鼓励和加强技术创新。应用先进生产工艺和操作监控技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降低污染物排放的技术和装备。
 
   2、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提高工业废渣的利用量,生产工程中的余热余压利用,“两化融合”的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技术。
 
   3、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学习发达国家水泥企业的先进节能和环保技术,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
 
   三、城镇化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水泥行业转型升级。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