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福建水泥实际控股人与华润水泥签增资扩股补充协议

更新日期: 2014年07月04日 来源: 中国混凝土网 【字体:
摘要:福建水泥实际控股人与华润水泥福建水泥于2014年6月23日在福州市签署了《关于福建省建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增资扩股协议书之补充协议》等法律文件,对双方增资福建省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福建水泥控股股东,以下简称:福建建材)具体事宜做出了约定。随着华润水泥入股福建建材,与福建水泥走向联合,福建水泥市场的格局已被打破,由于未来行业自律的预期增强,市场应该会朝着较好的方向发展。

    6月23日福建水泥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福建省能源集团(以下简称:福能集团)与华润水泥的合作事宜,又取得了实际进展。

    双方于2014年6月23日在福州市签署了《关于福建省建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增资扩股协议书之补充协议》等法律文件,对双方增资福建省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福建水泥控股股东,以下简称:福建建材)具体事宜做出了约定。

    事实上,在2013年中期,华润水泥与福能集团便开始接触关于合作的事情,同时有媒体报道称,华润将与福能集团在水泥、能源等方面展开合作,实现在福建地区的产业共赢。对此,华润水泥和福建水泥分别发表过公告,都表示正与对方洽谈成立水泥销售公司和合资建设水泥粉磨企业,华润水泥还表示正与福建省能源集团洽谈与福建建材的合作事项。

    到2013年9月30日,华润水泥与福能集团签署了《福建省建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增资扩股协议书》,拟定通过对福建建材增资扩股的的方式,实现对水泥、混凝土产业板块的战略合作。福能集团将所持福建水泥28.78%的股份,在经过经评估后的价值作为在增资后的福建建材的出资额,华润水泥则以货币及商品混凝土公司股权向福建建材增资。

    福建水泥此次公告表示,将以2013年9月30日作为增资双方,有关资产出资的评估基准日,福能集团以其持有的福建水泥28.78%的股份,评估值为7.1亿元,作为出资投入额,占增资后福建建材注册资本及总股权的51%。

    华润水泥则相应的投入6.82亿元,取得福建建材49%的股权。其中,华润水泥将直接货币出资3.78亿元,另将其旗下9家商品混凝土公司100%的股权,作价3.04亿元出资。

    增资扩股完成后,福建建材的注册资本将由之前的1.68亿元,增加至3.29亿元,其中福能集团出资1.68亿元、华润水泥出资1.61亿元,分别占总出资额的51%和49%。福建建材也由国有独资公司转变为中外合资公司,不过,福建水泥的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均未发生变化。

    此次《补充协议》的签订,华润水泥入股福建建材已基本尘埃落定。两大水泥企业的合作,虽说还达不到震动全国水泥行业局势的效果,但也足以改变局部区域的水泥格局。

    2006年,华润水泥提出“两点一线”战略(珠三角销售点、广西生产点、西江运输线),延伸到福建发展的设想,把福建定位为华润水泥走出两广的第一步,作为华南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于2007年正式进入福建发展。

    最初华润水泥只在福建沿海布局了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和水泥中转库,直至2008年年底华润水泥才与福建龙岩市新罗区人民政府签署意向书,计划在龙岩建设两条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

    2009年至2012年华润水泥新建、并购齐头并进,到2012年年底在福建省的水泥粉磨站已达到14个,水泥产能1090万吨;熟料生产线6条,产能680万吨。至此,华润水泥成为了福建区域内规模最大的水泥企业,产能规模占到全省总产能13%左右。

    在华润水泥进入福建之前,福建水泥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水泥熟料生产企业,其国资控股背景也是企业能稳定省内龙头企业的有力支撑。但在华润的强势进入过程中,福建水泥只是采取观望态度,以致最后被华润水泥迎头赶上迅速超越。

    而就在华润水泥在福建迅猛发展的同时,福建水泥的经营情况却不尽如人意,一方面盈利不稳定,另一方面盈利水平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据悉,早在2007年就有中国建材来闽意欲“迎娶”福建水泥,但却因为地方保护没有实现“联姻”。而到了2009年底,福能集团整合了福建煤炭和福建建材,一度引发业界对福建水泥欲自强做大的猜测,不过在随后4年多的时间里,人们并未看到福建水泥的快速成长。

    目前,福建水泥旗下有水泥生产线6条,设计年产能800万吨。2013年福建水泥实现营业收入18.2亿元,同比上升12.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仅1905万元,同比下降30.4%,经营情况、效益可见一般。

    也许正是因为如此,华润水泥才能最终与福能集团牵手。

    但华润水泥究竟是奔着什么目的入股福建建材的呢?鉴于近期水泥行业资本运作案例频出,华润水泥是否也“试水”其中呢?

    笔者以为不是。福建水泥2013年年报显示,福建建材持有其28.78%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但第二、三、四大股东却分别为南方水泥、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和海螺水泥。

    南方水泥、海螺水泥已是福建水泥的大股东,那华润水泥再通过资本运作也成为大股东,有什么意义呢,又不能实现控股。并且,福建水泥的股权结构十分复杂,纵观水泥行业上市公司,福建水泥的股权结构可谓最为复杂。既有国企,又有其它大型水泥企业,还有金融、投资机构及个人股东,既然已经这么热闹了,华润水泥为何还要冒险进来“掺一脚”呢?

    笔者肤浅的认为,应该有一定的市场原因。与南方水泥和海螺水泥不同,华润水泥在福建有自己的生产线,并且福建还是华润水泥在两广之外最重要的市场,2013年的销售收入占到了华润水泥的销售总额的14%以上。

    前几年,福建省水泥市场情况较好,仅靠省内的水泥企业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因此需要每年从外省输入将近1/5的水泥才能满足市场需求。

    但是,随着近两年福建省内诸多新增水泥生产线的投产,省内水泥企业的供应能力已经完全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然而由于水运便利,安徽、江西等华东地区价位相对较低的水泥仍会大量流入福建,这使得福建省水泥市场转变为供给相对过剩的态势。

    由于福建省资源、能源短缺,致使本土水泥企业生产成本高居不下,在与外省水泥竞争中毫无成本优势,甚至多有不如,以致省内水泥企业利润均受损。而且,由于供给过剩,也引发了福建省内的水泥企业的互相竞争。

    因此,在这样一种情况下,福建省内两家最大的水泥企业走向联合也是正常。

    从产能规模上来说,华润水泥与福建水泥水泥产能分别为1090万吨和800万吨,二者相加已占到了福建省水泥产能总和的两成以上。二者走向联合,那么在市场上的话语权相应就更大,这将对稳定区域内的水泥价格作用显着。

    由于石灰石资源等因素限制,福建省水泥企业多集中在闽西地区,尤其是集中在龙岩、三明寥寥几地。而在地域布局上看,华润水泥难得的与福建水泥并无重合,华润水泥生产线都集中在龙岩市,而福建水泥则分别在永安和顺昌县,二者在市场上冲突并不明显,避免了同业竞争情况发生。

    由是,笔者以为,在产能已全面的过剩的情况下,华润水泥入股福建建材,促成区域内两大水泥企业联合,对未来福建水泥市场将带来积极的影响,有助于水泥价格稳定、提升,也有利于提振区域内水泥企业的业绩效益。
   
    众所周知,供给大幅高于需求,必然会导致企业间的恶性竞争,而竞争的结果往往是水泥价格走低,进而最终导致区域内的水泥企业都蒙受损失效益下滑。华润水泥和福建水泥在“联姻”后,便在福建省内拥有了更大的市场话语权,客观上形成了一种主导地位,对企业间的合作能起到推进作用。

    另外,福建每年有大量的外来水泥进入,这些水泥价格往往较低,即便远道而来也颇具竞争力,对福建水泥市场造成了较大冲击。外来水泥大多来自安徽、江西等地,安徽的主要水泥生产企业是海螺水泥,而江西则是南方水泥,二者都是福建水泥的大股东之一,此次又有华润水泥的加入,那么在客观上,就福建水泥市场而言,4家水泥企业便有了共同利益。

    因此,随着华润水泥入股福建建材,与福建水泥走向联合,福建水泥市场的格局已被打破,由于未来行业自律的预期增强,市场应该会朝着较好的方向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