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孔祥忠:企业家自身意愿与素质决定大企业并购速度

更新日期: 2014年07月08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拉法基豪瑞合并有两家各自利益需求的愿望,同时也反映出,即使是庞大的跨国公司在经济危机时也一样会出现市场风险。实现强强联合的根本在于企业决策人的意愿,任何一家大企业集团的倒闭对行业利益冲击都是巨大的,合并则是给行业发展带来了信心,是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的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在国内目前的体制和人文背景下出现行业中强强联合,背后的推手更可能来自政府,而非企业家的主动意愿。

    近年来经济低迷期造成一批行业的严重过剩,导致企业的市场重组,拉豪合并也是在这个情况下走到一起的。大企业单凭强化内部管理或单个项目的投资难以以点带面带动新的盈利增长点,就像国内个别水泥企业尽管实力很强,但在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还不断新建生产线,资本市场的反应似乎并不认同。没有战略性大手笔,难扭市场大乾坤,拉法基豪瑞合并对国际水泥市场的影响巨大,将建立全球水泥市场的巨无霸。
   
    应该看到,我国目前已发生的水泥行业的并购案例,绝大多数人都是“大鱼吃小鱼”的方式,即使像对天山水泥、宁夏赛马上市公司的合购,也令人感到有地方政府向央企甩包袱的嫌疑,市场因素不多,所以至今西北水泥市场板块也没有真正形成,错过了前几年大好的水泥市场机会。一家母公司下的三个水泥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至今还未解决。要做到像拉法基豪瑞这样的强强联合给全球同行带来的冲击,我设想有可能的是,央企两家的水泥板块能不能做一个大的合并;中央提出的京津冀一体化,有可能的话,金隅与冀东水泥板块合并,这才有轰动的效应,才是真正的强强联合,对行业的发展有根本性的触动。

    拉法基豪瑞合并对我国水泥行业是利好的消息,主要涉及到西南地区,比如华新水泥、葛洲坝水泥。如果他俩整合进来,对西南地区来说市场集中度高也是化解产能过剩重要的因素。

    跨国公司之间的合并对市场的垄断嫌疑最大,反垄断的政府审查将会是严厉的。拉法基豪瑞合并对中国水泥市场是利好的,拉法基瑞安水泥和华新水泥如合并,重叠的市场集中在西南地区,而目前西南地区水泥市场的集中度偏低,这种合并无疑提高了该地区的市场集中度。据我个人与两家公司高管的多年接触,以及在中国两家控股公司的表现,两家公司的发展理念一致,但在企业的经营作风上不一样,任何重组表面上看是资产的融合,其实合并成功的根本因素取决于不同企业文化的嫁接。在中国现有体制和文化背景下的强强联合会出现更多的问题,早年的渤海水泥从组建到解散就是实例。

    拉法基豪瑞合并有两家各自利益需求的愿望,同时也反映出,即使是庞大的跨国公司在经济危机时也一样会出现市场风险。实现强强联合的根本在于企业决策人的意愿,任何一家大企业集团的倒闭对行业利益冲击都是巨大的,合并则是给行业发展带来了信心,是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的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在国内目前的体制和人文背景下出现行业中强强联合,背后的推手更可能来自政府,而非企业家的主动意愿。我们一些企业通过市场兼并重组已做大了规模,但是正如中国建材集团宋志平董事长所说,新建项目不停止,新增产能不关门,今后也没人敢再做市场收购了,这边收购,那边继续建,何日是尽头?而要做到强强联合,除了体制和政策松绑外,我们的大企业领导者个人意愿往往起到决定因素。

    从拉法基豪瑞合并给我们的启示是,中国水泥行业的兼并重组在形式上也要升级,进入强强联合才能完成行业的组织结构调整,才能为中国水泥企业的国际化打下基础。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