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高泰来在东北水泥论坛上谈黑龙江省化解水泥产能过剩实施方案

更新日期: 2014年07月11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黑龙江省政府2014年下发了《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实施方案指导意见》,根据工信部的要求,黑龙江省正在编制《黑龙水泥工业结构的调整方案》,方案中明确严禁建设新增水泥项目,实行等量置换的原则,严格控制新建粉磨站,该方案编制已经基本完成,正在征求意见过程,方案经过省政府批准后上报工信部确认、组织实施。

黑龙江工信委原材料工业处处长高泰来

黑龙江工信委原材料工业处处长高泰来

    一、行业概况

    2013年黑龙江省水泥产量将近4000万吨,今年上半年熟料生产产量600万吨左右,水泥产量950万吨,库存300多万吨,水泥产量同比下降了20%左右,平均售价下降了8.5%。

    二、淘汰落后产能情况

    黑龙江省水泥落后产能淘汰工作从“十一五”期间开始,“十一五”期间总共淘汰水泥落后产能315万吨,进入“十二五”后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步伐进一步加快,到2013年年底,黑龙江省新型干法以外的水泥熟料产能(包括立窑在内)现在还有168万吨。

    三、企业兼并重组进展

    中国建材北方水泥公司到黑龙江先后收购了宾州水泥、浩良河水泥、北疆集团、佳木斯鸿基水泥等一批重点水泥企业,另外,通过兼并重组、控股、买断市场经营等方式兼并了一批粉磨站,目前拥有熟料产能1400万吨左右,亚泰水泥熟料产能250万吨左右,北方水泥和亚泰水泥熟料占黑龙江省76.89%,兼并重组工作取得了进展,水泥产业集中度得到了明显提高,通过央企和龙头企业的进入为黑龙江水泥产业发展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四、节能减排装备水平的提高

    一是,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低产出的落后产能。2010年到2013年全省共淘汰直径3米以下的水泥磨、水泥窑立窑、干法中控窑等企业41户,淘汰直径3米以下的水泥磨机70%左右,水泥行业的装备水平得到了改善,新型干法水泥比重大幅度提高,产品的质量有效提升;二是,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得到了提高。2013年黑龙江省水泥窑利用钢渣代替粉煤灰50万吨左右,利用各种废石100万吨左右,消纳了钢渣、粉煤灰、矿渣、煤渣等工业废弃物、固体废弃物1000万吨左右。

    五、化解产能过剩工作

    为了贯彻落实国发41号文和工信部473号文件精神,促进黑龙江省水泥工业优化布局和结构调整,黑龙江省政府2014年下发了《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实施方案指导意见》,根据工信部的要求,黑龙江省正在编制《黑龙水泥工业结构的调整方案》,方案中明确严禁建设新增水泥项目,实行等量置换的原则,严格控制新建粉磨站,该方案编制已经基本完成,正在征求意见过程,方案经过省政府批准后上报工信部确认、组织实施。

    黑龙江水泥行业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库存上升。一季度由于市场下滑,企业上半年库存积压较大,加之冬季企业为了降低成本,稳定主动开支,大部分企业没有停窑,结果使熟料和水泥库存创历史新高;二是,销售困难。由于市场需求下降,建筑行业资金紧缺,水泥销售不畅,熟料和水泥销售同比下降百分比在20%左右,价格同比下降8.5%,造成企业利润较少,上半年整体处于亏损状态。

    遏制新增、提升效益措施。一是,严格控制新增水泥熟料产能。结合黑龙江省的实际情况,提高水泥熟料产能的利用率,淘汰立窑、中控窑和JT窑,二是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减少新型干法熟料生产企业的户数,进一步提高产业的集中度、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三是,通过等量置换等方式,谋划建设一到两个大型的水泥熟料生产基地,保证黑龙江省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四是,严格控制新增水泥粉磨站产能,按照国家等量置换的原则,淘汰3米以下的水泥磨机,水泥粉磨能力严格控制在现有的水平,提高水泥粉磨产能的利用率。

    用好用足各级政府扶持工业发展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的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引导水泥工业的结构调整,鼓励向绿色功能产业转变。目前黑龙江省制定出台了《黑龙江省促进经济稳增长的若干措施》,共有65项措施,促进黑龙江水泥增长,在今后两年黑龙江省将投资2320亿元推行基础设施建设,其中,铁路建设、国省干道和农村公路建设、银行基础设施建设等共投入830亿元,这将进一步拉动黑龙江省水泥工业发展一个好的机遇。

    积极搭建生产企业和项目单位的对接平台,引导省内重点原料企业,紧紧抓住黑龙江省铁路、公路及水利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机遇加强产销对接。日前黑龙江省工信委、发改委等部门组织开展了重点企业与省内新开工建设的,哈尔滨到牡丹江、哈尔滨到佳木斯等六个重点铁路建设项目,11个新建和续建的重点公路、胶路项目,黑龙江、松花江、嫩江三江干流地方建设的重点项目对接后可能对黑龙江省水泥产业解决现在库存积压的问题能够得到一定的释放,促进黑龙江省的经济平稳发展,同时我们还在研究建立健全贸易投资平台以及走出去投资合作服务的方法和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对外投资,支持省内的水泥企业到俄罗斯境外经济合作区域,多投境外的水泥项目。

    虽然我们黑龙江水泥工业近年来看有了一定的发展,但与辽宁、吉林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们要通过这次论坛向辽宁和吉林两省学习,特别在化解水泥产能过剩矛盾方面我们还存在一些不足,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通过这次东北水泥论坛乔会长和工信部吕司长的讲话精神来指导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同时欢迎各位领导、企业家莅临黑龙江检查指导,共同发展。

    谢谢大家!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