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铁路建设下半年投资6000亿的目标存挑战

更新日期: 2014年07月22日 作者: 张彬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体:

    铁路投资渐入高潮。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上半年国家铁路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家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51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1996亿元。业内人士表示,按照全年要完成8000亿元的目标,国家铁路下半年需要完成投资6000亿元,是上半年完成额的三倍,面临一定挑战。

    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国家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5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159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铁路基本建设投资完成199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869亿元,同比增长6.8%。

    今年铁路建设领域利好消息不断传来。4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今年全国铁路预计投产新线6600公里以上,比去年增加1000多公里,其中国家投资近80%将投向中西部地区。4月28日,国务院又专门在西安召开了部分地区铁路建设工作会议,对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

    近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传来消息,今年的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再次调增。据了解,我国今年已多次调增铁路投资计划,投资总额也从年初的6300亿元提高到8000亿元以上,开工项目由此前的44项增至64项。

    虽然上调至8000亿投资令铁路相关领域欢欣鼓舞,但是就今年上半年的完成情况来看,在通过交通投资进行稳增长的措施中,铁路投资增长是缓慢的。交通运输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路建设完成投资5872亿元,增长10.9%,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0.5%和20.7%,交通投资进一步向西部地区倾斜,西部地区完成公路投资2819亿元,增长21.6%。

    值得注意的是,铁路投资额还存在同比下滑之势。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铁路基本建设投资完成593亿元,同比增长了8.9%;二季度铁路基建投资1403亿元,同比增长5.9%。

    “铁路项目建设并不是一声令下就能马上开工,关键要看它是否具备开工条件。”某铁路局主管建设副局长表示,有些项目虽然列入中国铁路总公司计划开工项目名单中,但是今年要进行实质性开工还有一些挑战,项目开工之前的手续、征地拆迁等是最大的难题。

    然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对完成全年投资目标持乐观态度。“根据往年情况,铁路建设的高潮都是在下半年,当前铁路建设最缺的还是钱,只要资金到位了,完成全年目标问题不大。”他说。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