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原创】2014年河南水泥行业总体保持平稳发展

——访天瑞水泥总经理杨勇正

更新日期: 2014年07月22日 作者: 梁喜琴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杨勇正表示,目前来看,就市场心态方面分析水泥市场下半年向好的趋势不明朗,但是从市场本身的因素和需求旺季因素等方面的分析,下半年应该能够保持平稳趋好态势。

    七月,骄阳似火,热浪袭人,数字水泥网调研组一行来到河南省汝州市――中国天瑞集团水泥有限公司总部所在地,天瑞水泥执行董事、总经理杨勇正在百忙之中接受了数字水泥网执行总裁陈柏林的专访。

    在中国水泥协会公布的2014年中国水泥熟料产能前20家排行榜中,天瑞水泥位列第十。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能够从曾经只有年产几十万吨的立窑水泥生产企业发展到今天拥有新型干法熟料产能3200多万吨,其所取得的惊人成绩不得不令业内外所瞩目。采访中,杨勇正从他个人角度谈了对当前河南水泥市场的判断以及当前水泥行业热点问题的看法:

    2014年河南水泥市场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河南是中国水泥消费大省,近年来,水泥消费需求逐年稳步上升,2013年水泥产量约达1.68亿吨,同比增长9.3%,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水泥产量仅次于江苏省;2014年1-5月,河南省累计水泥产量约6881万吨,同比增长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在谈到河南水泥市场时,杨勇正认为,2014年河南水泥市场总体表现为下游需求尚可,短期以稳为主,全年整体运行情况应该稍好于去年,基本是一个平稳的趋势。去年年底的价格翘尾带动了今年价格好于去年的平稳走势。根据目前市场形势判断,预测今年第四季度水泥价格很有可能会延续去年的态势,到第四季度价格还会向上涨一涨,河南市场需求没什么问题,关键要看行业内有没有这方面的信心与决心。数字水泥网执行总裁陈柏林说,各种各样的因素都会左右四季度的水泥市场价格,比如:市场本身的因素、市场心态因素、需求旺季因素等等。杨勇正表示,目前来看,就市场心态方面分析水泥市场下半年向好的趋势不明朗,但是从市场本身的因素和需求旺季因素等方面的分析,下半年应该能够保持平稳趋好态势。

    在谈到河南水泥市场价格多年来一直持续偏低运行时,杨勇正表示,河南水泥市场很有代表性,一直很稳定,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河南水泥市场这两年价格较低主要受周边地区影响,河南水泥市场价格一直是北低南高,北边靠近河北地区价格最低。如果安阳、新乡等地区的价格能够提高,河南水泥市场价格自然就起来了。去年以来,豫西地区受山西市场影响价格也开始出现下降。不过,对于水泥市场,他表示并不悲观,因为现在也是历史低位时期。无论哪个市场,只要不是产能严重过剩地区,只要有基础需求量,加上成本因素的压力,行业就不可能长期维持低价位。因此,从市场环境和行业内在需求上分析,河南水泥市场价格上行的空间和欲望都有,目前业界同仁都在对行业的未来积极地思考和行动,相信行业一定会将市场价格修复到合理的位置。


右起:天瑞总经理 杨勇正、数字水泥网执行总裁 陈柏林、天瑞常务副总经理 井献玉

    中国水泥需求未来3-5年内增长处于平缓趋势

    谈到对未来市场的判断,杨勇正表示,对未来河南水泥市场持相对乐观态度。南水北调工程的配套工程建设、高铁、地铁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仍将促进水泥需求的持续增长。河南人口众多,外出务工人员超过2000万人,现在南方市场不太好,很多出去打工的农民工开始回到家乡寻找发展机会,出现了外出务工人员回流现象,这些人员回来以后,会注重改善家庭生活条件,农村建房将拉动水泥需求的增长,未来几年河南仍会保持两位数的经济增长,拉动水泥需求6%左右的增长。

    杨勇正认为,中国水泥产量已达到24亿吨,3-5年总体上将会处于增长平滑期,市场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期。但是,各个区域会有不同,有的地区已经出现见顶现象,比如新疆,人均产能已经超过2吨。他还提到,目前,内蒙、山西等部分地区有的企业熟料价格卖到150元/吨左右,而当地煤炭到厂价格为400多元/吨,应该已经亏到现金流里了。河南水泥市场3-5年内还是会保持中低速增长的平滑的趋势,真正的下滑还没有出现,也不会出现大幅下滑。对于可能出现拐点,是每个水泥企业都要面临的问题,兼并重组、做大做强是应对的办法之一。天瑞水泥发展以收购并购为主,不再采取新建新增产能,在区域内呼吁不能再新建熟料生产线,保持现有产能,提高集中度,理性控制区域市场价格。

    不为完成规模扩张而并购

    由于水泥是严重产能过剩行业,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政策严禁新增产能项目,水泥企业依靠新建水泥生产线来达到产能规模的扩张已非常困难,并购成为水泥企业扩大发展主要途径。杨勇正提到,这两年天瑞实施了一些并购战略,效果还不错,天瑞在并购时更加注重的是能否为企业带来效益增值,并购主要看区域市场的情况,绝对不会为完成规模扩张而去并购。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天瑞水泥作为民企上市公司能否收购或参与到国有经济之中,杨勇正表示,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目前国家还只是倡导一种改革思路,真正落实到政府层面和企业层面,国家并没有很具体的政策和措施,各个企业在政策理解或接受程度上也不一致,实际做的过程中会有阻力。天瑞也会积极参与,但还没有落实到具体实施操作中。

    节能减排不能只盯着大企业  要营造一个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2013年以来,国家不断加大环保治理力度,对于重点调控的水泥企业也将实施更加严格的环保标准,这无疑将加大水泥企业的环保成本。杨勇正表示,天瑞水泥在节能减排方面没有太大的压力。环保压力大对大企业来说,应该是个机遇,但在实际监管过程中,必须保持标准、尺度一样。环保不达标、无证生产的多是小企业,但存在主管部门大多盯着大企业,这样实际上保护了违规小企业。对于环保监管,应该是从落后企业抓起,无论生产规模大小,只要是落后的,环保不达标就应该实施关停。目前,抓环保首先是从行业考虑,把整个行业放入高能耗、高污染一个等级里,实际上对环保达标的企业是不很公平的。一个行业肯定有技术先进的,有技术落后的,有规模大的,有规模小的,有配套好的,有配套差的。不应拿整个行业说事儿,应该把行业中做的最差的公布出来,从环保角度营造出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谈到社会责任,杨勇正特别强调,天瑞水泥不是国有企业,但从社会责任上一点不比别的企业差,纳税规模在行业内包括区域内都是领先的。但是,在市场化竞争中也存在一些不公平的因素,处于同一市场区域的有些企业享受全免税政策,但民营企业则很难享受到同样的政策,存在竞争起点不一致的问题,尽管这样,天瑞水泥依靠技术进步、严细管理和区位优势、品牌优势,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发展能力和动力。

    关于市场竞争策略的思考

    新型干法水泥的快速发展,促使企业快速提升产能规模,同时,由于区域内的产能过剩,有些区域市场大打价格战。对此,杨勇正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产能过剩和产能集中度不高是有些区域市场大打价格战的主要原因,水泥企业追求做大做强的大的方向没问题,但是前进的过程不可能是一条路。每个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不一样,所采取的战略战术也不一样,每个企业独特的经营思路和发展理念,必然会形成市场竞争的多样性,很难说孰好孰差、谁对谁错。但就行业可持续发展而言,过度竞争肯定不利的。因此,虽然市场竞争会持久的存在,但是企业可以结合自身的情况,从自身做起,通过规范竞争方式,来保证行业健康持久的发展;市场价格不是哪一个企业可以决定的,它与企业总体规模有关,但由于水泥和熟料是一种短腿产品,市场价格更多的由区域内相对规模大小来决定,对行业市场的维护必须相对一致性行为。我们天瑞水泥也正是按照这一理念,与同行一起构建着健康发展的行业环境,就河南当前的市场竞争格局看,市场需求面整体没有太大问题,河南水泥行业发展还会持续向好。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