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央行:于7月22日暂停正回购 市场反应冷淡

更新日期: 2014年07月23日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随着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的不断走高,央行本周二(7月22日)再次暂停了公开市场上的正回购操作。此外,财政部、央行将于本周四(7月24日)进行500亿元规模的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投标。
 
  记者注意到,银行间资金市场对此反应相对冷淡。Wind数据显示,本周二,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长短期利率继续倒挂,且仍位于近期高位。
 
  然而,中国债券信息网本周二上午公布的发行快报显示,当日发行的3年、5年、7年期国开债的中标收益率分别为分别为4.8141%、4.9200%、5.1144%,均低于此前的市场预测均值。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央行暂停正回购操作,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
 
  央行周二暂停正回购
 
  6月末至7月初,经过短暂的回调之后,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持续高企。截至本周二,银行间市场1个月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已连续上涨7个交易日,至5.5306%,创出6月24日以来的新高;14天期品种亦出现连续上涨,并已连续第三个交易日维持在5.0%以上的近期高位。
 
  随着资金利率的不断上扬,央行本周二再次暂停了公开市场上的正回购操作。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进入7月以来,央行首次暂停正回购操作。
 
  记者注意到,本周公开市场仅有180亿元的正回购到期,无逆回购和央票到期。此外,根据本周一央行网站发布的《2014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八期)招投标通知》显示,财政部、央行将于本周四进行500亿元规模的3个月期(91天)国库现金定存招投标,起息日为2014年7月24日。
 
  不过,银行间资金市场对此反应冷淡。Wind数据显示,本周二,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长短期利率继续倒挂,且仍位于近期高位。其中,14天期品种上涨12.41个基点,至5.1873%;1个月期品种则上涨了37.08个基点,至5.5306%的高位,而这远高于3个月期品种的4.8465%。
 
  与此同时,本周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品种报3.2530%,下跌6.50个基点;7天期品种报3.8480%,上涨15.40个基点;3个月及以上期限品种相对稳定。
 
  “短期的扰动因素,依然影响着资金市场逐渐趋紧。由于7月下半月有1500亿~2000亿元左右的财税资金要上缴国库,而部分大型商业银行的利润分红也影响其短期内出钱的意愿,23日~24日新股申购可能会锁定4000亿~6000亿左右的资金等,这就使得市场在短期内有些 "入不敷出"。”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在提供的研报中指出,因此,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既要考虑到总量上宽松的现实,又要考虑到短期的“捉襟见肘”,适当投放部分资金。另外,考虑到货币政策的延续性和预期管理,预计央行将维持相对低位但连续地净投放格局。
 
  国开债发行缩量
 
  另一方面,中国债券信息网本周二公布的发行快报显示,当日发行的3年、5年、7年期国开债的中标收益率均低于此前的市场预测均值。据路透中文网(博客,微博)报道,此前市场对以上三期国开债的预测均值分别为4.88%、4.99%、5.22%。
 
  实际上,此次发行的以上三期国开债中标收益率同样远低于各品种对应期限的中债到期收益率。
 
  记者注意到,截至本周二,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曲线(国开行)显示,3年、5年、7年到期收益率分别为4.8664%、4.9853%、5.2009%。
 
  同时,据路透中文网报道,由于国开行本周一临时变更了此次发债计划,导致以上3期国开债的投标倍数分别高达6.01倍、5.81倍和8.78倍。
 
  记者查阅国开行此前公布的相关文件发现,该行原计划于2014年7月22日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债券发行系统增发2014年第十四期7年期、第十六期3年期、第十期1年期及发行2014年第十九期5年期固定利率金融债券不超过60亿元,总量不超过240亿元。而临发债前一日(7月21日),国开行再次发布公告,“根据当前市场形势”,对发行方案进行了调整,不仅取消了1年起品种的发行,还大幅缩减了其余品种的发行量,将发行总量调整为100亿元。
 
  华南某券商固定收益总部高级研究员告诉记者,央行暂停正回购操作,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但考虑到国开行大幅缩减了发行量,出现发行结果好于预期,以及较高的投标倍数并不意外。
 
  “央行已经向国开行发放了1万亿元的3年期抵押补充贷款(PSL),这样一来,国开行选择在债市出现回调的时候缩量发债是情理之中。”陈龙表示,在经济还没有完全企稳的情况下,央行下半年应该不会收紧资金面。但预计今年三季度的流动性整体还是会比较紧张,而到四季度市场会好起来。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