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已启动 建材等五大行业享红利

更新日期: 2014年07月23日 来源: 网易财经 【字体:
摘要:分析人士表示,在政策推动下,新型城镇化进程不断提速,新型城镇化未来三年投融资需求将达25万亿元,与城镇化相关的诸多行业将有望受益,包括机械、房地产、环保、建材和建筑等五大行业都将分享到政策红利,相关企业也将获得转型升级的发展机遇。

  据媒体报道,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已启动,重点为镇改市,此外还将农村宅基地和农房纳入全国统一不动产登记体系。

  近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部、住建部等11个部委联合下发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通知,要求各省选择符合条件的不同层级市、镇作为试点在8月底前上报发改委。

  业内人士称,当前城镇化问题单靠城市改革难以解决,迫切需要寻找新突破口,要改变以往以单纯促进发展为目标的做法,集中优势资源设置试验区。尤其针对人口10万以上的建制镇,开展新型设市模式试点,这也将成为近中期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点。

  此次试点对象将重点放在镇改市工作。选择镇区人口10万以上的建制镇,开展新型设市模式试点工作。建立行政管理创新和行政成本降低的设市模式。按照城市设置和简化行政机构联动原则,探索新设市城市的行政管理模式,合理增设城市建制,优化行政层级和行政区划设置,提高行政效能,降低行政成本。

  据其报道,具体的改革内容包括探索建立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根据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类,明确成本承担主体和支出责任。试点地区需把政府性债务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编制公开透明的城市政府资产负债表,以更好地吸引投资者,拓宽投融资机制,进一步解决城镇化资金问题。

  此外,在农村宅基地方面,试点地区需加快推进农村地籍调查,全面推进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登记颁证,将农民房屋纳入确权登记颁证范围。将宅基地和农房纳入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体系,并率先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分析人士表示,在政策推动下,新型城镇化进程不断提速,新型城镇化未来三年投融资需求将达25万亿元,与城镇化相关的诸多行业将有望受益,包括机械、房地产、环保、建材和建筑等五大行业都将分享到政策红利,相关企业也将获得转型升级的发展机遇。二级市场上,相关概念股近期已有异动。由于市场对我国城镇化预期极高,未来相关概念股仍有望反复活跃。

  首先,机械行业。机械行业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受益最大的行业,新型城镇化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工程建设的项目数量,将会扩大对工程机械设备的需求。无论是对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还是对城镇化过程中交通的建设,都能给机械生产企业带来拉动作用。

  其次,房地产行业。虽然在短期之内房地产政策仍然会以限购限贷等措施维持偏紧的状态,但是房地产对城镇化还是会起到重要的作用。作为基础产业,商品房与保障房一起,是城镇居民安居的保障,也是推动城镇化进程的重要动力。其中尤其值得留意行业中锐意布局三四线城镇,增速较快的二三线地产股。

  第三,环保行业。城镇化的过程中存在着环境污染的隐忧,因此在相关基建过程中,对环保产业有较大需求。行业符合环保民生的政策方向,较为清洁的环境成为居民基本的居住需求,也成为城镇化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第四,建材行业。城镇化是建材行业的外在驱动力,拉动了对建材的整体需求,重点关注水泥与管道。

  第五,建筑行业。在城镇化的过程中,需要同步加强城镇规划,建设交运设施,提升住房水平,同时完善医疗教育,完善公共服务,继而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建筑是国民经济重要的物质生产部门,对固定资产的投资力度可望带动行业内公司产值和利润的上升。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