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华新水泥珠海环保预处理工厂拟于年内投产

更新日期: 2014年07月24日 作者: 罗文范 来源: 南方日报 【字体:

 

珠海垃圾发电厂的污染控制标准已与国标相差不远。图为发电厂烟气排放在线监控数据。
 珠海垃圾发电厂的污染控制标准已与国标相差不远。图为发电厂烟气排放在线监控数据。
 
    珠海生活垃圾的处理能力在年内将得到较大提升。记者日前从市市政园林局获悉,备受关注的华新水泥环保预处理工厂拟于年内投产,该项目一期工程每天可处理1000吨的生活垃圾,缓解珠海城市垃圾处理的压力。
 
    另悉,堪称“史上最严”的《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下称“新国标”)目前已正式实施,这对珠海垃圾焚烧厂的运营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其成本将增加,但市民需要缴纳的垃圾处理费依然维持在每户8元,不会增加相关费用。
 
    在线监控数据将同步公示
 
    据了解,新国标进一步提高了污染控制要求,其中公众最关注的二噁英类控制限值由1.0ngTEQ/NNm3收紧至0.1ngTEQ/Nm3,与欧盟标准接轨。而颗粒粒物、重金属(汞、镉+铊、铅)及其他等其他限值均大幅收紧,比现行标准严了30%。
 
    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珠海目前仅有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厂,位于上冲南溪片区,日处理能力达600吨,其二噁英类控制值最高0.05ngTEQ/Nm3,平时为0.025ngTEQ/Nm3,排放限值远远高于新国标。
    
    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珠海目前已经实现了对碳氧化物、氯化氢、一氧化碳等污染物的监控,但二噁英的检测存在技术难题,并没有实现在线监控。
 
    “根据新标准,珠海可通过对运行工况进行在线监控,间接控制二噁英类排放水平。”该负责人还提到,在线监测结果已与市环保部门进行了联网,并在工厂内的显示屏公示,下一步计划在厂区外设立公示牌,显示检测数据,接受公众监督。
 
    每吨垃圾处理费用增加10元
 
    新国标将增加对垃圾焚烧企业的运营成本。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珠海垃圾焚烧厂的硬件条件已达到了新国标,但在烟气处理方面还需要加入两种物质,如加入活性炭减少二噁英的排放量,增加石灰喷洒量减少重金属的排放量等。“按照这样的一个标准,预计每吨垃圾的处理费用增加10元。”
 
    运营成本有所提升,但老百姓需要缴纳的垃圾处理费则保持不变。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小区的垃圾处理费和污水处理费已捆绑式缴费,其中前者按照8元每户每月的标准收取,“虽然成本增加,但目前还没有调价的计划。”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2013年全年珠海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为66.63万吨,日产生量近2000吨,且还在以6%—8%的幅度逐年增加,“但目前仅有日处理能力600吨的珠海垃圾发电厂和日处理能力1400吨的西坑尾垃圾填埋场,处理能力难以满足要求。”
 
    该负责人表示,为了提高处理能力,珠海已规划建设了华新水泥环保预处理工厂,该项目一期工程每天可处理1000吨的生活垃圾,占珠海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约2000吨)的一半左右。
 
    据介绍,该项目采取生物强化的垃圾分选工艺,将金属等回收利用,将塑料、纸类等可燃物作为替代燃料,将渣土类作为水泥原料,一同送入水泥窑中处理。“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生活垃圾技术,可以实现生活垃圾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是当今世界较为先进、环保和有效的一种技术手段。”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该项目厂房已露出了地面,计划今年年内建成投产,建成以后能满足主城区垃圾处理的需求。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