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蒋明麟:严控新增违规水泥产能要拿出实招

更新日期: 2014年07月25日 作者: 刘媛媛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蒋明麟:正因为政策制定与监管督查,目前更多停留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政策文件上,政策执行力还没有完全渗透于基层地方政府的职能部门,种种违规在建的背后,隐藏着暗流涌动的破坏力。因此,拿出实招,就是必须做到政令畅通,加大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责任意识。否则,新一轮的违规新建,有可能再度兴起。

  都想挤上公共汽车,要收益还是要安全?

  对于水泥行业违规新建项目的令不行、禁不止,蒋明麟在多年前便以“公共汽车理论”形象地做出了解释:车上已经非常拥挤,但车下的人还希望能够多挤上来几个,这是我们经常能够见到的场景。究竟是多挤几个人增加效益,还是保证不要超载避免危险,就要靠司机和售票员拥有足够的判断力和决策力。

  从企业和投资者的角度分析,目前水泥行业主要有两方面的诱惑在吸引着他们。

  一方面是利用行业的后发优势,国家的基建项目还在继续,对水泥的需求就不会中断。尽管产能过剩,但去年水泥行业依旧是盈利行业,投资者很少会去考虑行业盈利背后所付出的代价和心血,他们认为,只要有钱可赚,就可以进来分一杯羹。

  另一方面,则完全是投机行为,外来投资者将生产线建好后直接卖给周边的大水泥集团,一吨水泥都不用生产,眨眼工夫就赚了大钱。

  蒋明麟表示,虽然现阶段的水泥行业技术与装备已相当成熟先进,但水泥行业的门槛依旧不高,大部分技术相对公开,生产设备只要寻找到合作者就可以解决,技术工人可以从成熟的水泥企业中挖。任何一个行业的投资者若想进来,从技术装备到人才配置,都不存在瓶颈和困难,这也是这个行业能够大量吸引外来投资者的重要原因。

  商人抱着赚钱的心态,对水泥行业跃跃欲试,这是一种可以理解的商业投资行为。蒋明麟认为,因此,禁止违规新建新增这个“老大难”问题的根结,或者说责任主体应在于地方政府的态度和作为。

  欧美等先进国家之所以几十年没建过新的水泥厂,并不是没有投资者想去建线建厂,而是从国家到地方各级部门,都能做到各尽其责、层层把关、政令畅通,才促成当今国际水泥市场的大好环境。

  若能政令畅通,谁敢冒“天下之大不韪”?

  蒋明麟说,国家相关政府部门,对水泥行业审批权限的执行与把关,已经做得越发严格,但为何依旧关不上某些区域新增新建违规产能的闸门,某些地方政府的态度和作为,成为其中最大的阻力因素。

  新一届国务院已经将“下放、取消投资审批权限”作为执政承诺向全社会公示,但是,钢铁、水泥、电解铝等"两高一资"产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投资审批权限归属省级政府部门,这就更需要地方政府部门在更好发挥市场配置作用的同时,对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的审批与监管严格把关,杜绝以任何名义的违规新建。

  事实上,任何企业要想新建水泥生产线,都要与地方政府取得密切联系。包括批土地、拨资金、供电供水,环评安评等批文,甚至在商务上的协助和税收政策的倾斜,水泥生产线建设前,所有必须要走的程序和企业希望得到的投资优惠,都与地方政府的态度密不可分。

  地方政府对国家相关政策、水泥行业实际情况、产能过剩现实危机,应该非常清楚,为什么有的地方政府,还会冒天下之大不韪,顶风引资批建?蒋明麟说,正因为政策制定与监管督查,目前更多停留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政策文件上,政策执行力还没有完全渗透于基层地方政府的职能部门,种种违规在建的背后,隐藏着暗流涌动的破坏力。

  蒋明麟表示,如果地方政府对新建水泥生产线项目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积极招商引资,那么,作为商人,只要水泥行业还有利可图、有钱可赚,“插一足”的情况就不会消失。

  “因此,拿出实招,就是必须做到政令畅通,加大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责任意识。否则,新一轮的违规新建,有可能再度兴起。”蒋明麟说。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