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棚改小微持续发力 全年GDP增速可达标

更新日期: 2014年07月25日 作者: 陈莹莹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体:
摘要:专家表示,“微刺激”与“深改革”合作发力取得明显成效,构筑了我国经济企稳的基底,预计未来棚改、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仍是政策扶持重点,全年GDP增速7.5%是大概率事件。

    “微刺激”加码 棚改小微持续发力

    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十项举措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要求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力度。专家表示,“微刺激”与“深改革”合作发力取得明显成效,构筑了我国经济企稳的基底,预计未来棚改、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仍是政策扶持重点,全年GDP增速7.5%是大概率事件。

    小微企业再获支持

    分析人士指出,上半年在政府投资安排、财政支出重点和支出进度、货币政策力度和定向等方面的“稳增长”举措陆续发力。24日,银监会发文着力解决“倒贷”问题,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要求商业银行丰富完善贷款品种,科学运用循环贷款、年审制贷款等业务品种,合理采取分期还款等灵活的还款方式,提高小微企业使用贷款资金的便利程度,减轻小微企业一次性还款压力。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国开行已获得3年期1万亿元的PSL(抵押补充贷款),用于重点支持全国各地棚改建设。实际上,仅今年二季度,国务院已累计出台了15项重大政策,从为小微企业减税的“减法”到提速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加法”;从吸引民间资金“稳投资”到简化程序助力企业“稳外贸”,微刺激政策频出,力争打好稳增长的组合拳。6月至7月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包括定向降准、存贷比计算口径调整等多项定向政策接连发力,重点支持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薄弱环节,对铁路、水利、能源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以及传统企业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进行扶持等。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棚改、小微企业、“三农”等仍将是“微刺激”的重点领域。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未来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有望通过再贷款方式获得定向资金支持,但货币政策基调仍将保持稳健,不会转向全面宽松。

    全年GDP增速可达标

    专家指出,最新经济数据表明,“微刺激”政策效果已显现,预计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将“前低后高”,全年GDP增速达7.5%之上应是大概率事件。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暂没有出台强刺激政策的必要。截至目前,多个省份公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其中广东、江苏、河北、浙江、四川、湖南、湖北、河南、上海等9省(市)经济总量超过1万亿元,广东以超3万亿元经济总量名列第一;从经济增速来看,重庆、天津、青海、新疆均维持两位数增长速度,重庆以10.9%的增速位列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24日公布的7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升至52.0,创下18个月新高,且连续第二个月站上50荣枯线。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对接下来的经济走势持乐观态度。他认为,7月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都以比6月更快的速度扩张,就业和价格分项指数亦有改善,产成品库存指数则略有回升。“7月经济活动进一步改善,暗示前期‘微刺激’举措在发挥作用,预计决策者未来数月将维持宽松立场,以夯实经济企稳基础。”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今年可能会延续去年经济增长前低后高的走势,下半年GDP增速将维持在7.5%之上。他说:“一般来说,下半年的经济增长空间更大,对整体GDP增长贡献更多。”

    贾康表示,目前政府对GDP增长指标的容忍度比较宽松,在保证就业率的前提下,CPI指标处于低位,物价稳定。同时,政府希望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能够依靠市场的调节作用淘汰一批落后产能企业,提升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经济的上行因素正对冲下行因素,维持着我国经济的次高速增长。因此,政府不会启动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方案。”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