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水泥产能过剩逐步缓解 下半年或需求复苏

更新日期: 2014年07月28日 作者: 唐强 齐平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摘要:目前,在水泥行业的供给方面,严控新增产能政策措施得到了较好的执行,展望2015年,水泥行业供给端在政策的主导下将进一步收缩,净产能释放可能迎来零增长时代。

 

    中报披露的大幕已经拉开,股价低迷多年的水泥板块,中报业绩预喜的公司不断增加。 
 
    记者注意到,尽管冀东水泥、天山股份、青松建化等股中报预亏,但水泥板块里中报业绩预增超过100%的企业也不少,包括塔牌集团、巢东股份、祁连山等5只个股均实现中报大幅预增,而海螺水泥等4家上市公司也都预期业绩正增长。 
 
    作为一个强周期行业,水泥板块已经沉寂多年,此次多家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出现大幅预增,是否意味着行业底部出现?随着2000点大盘的底部反弹,水泥板块又能否成为下一个大幅反弹的传统产业呢? 
 
    行业已处景气低谷 
 
    记者注意到,水泥价格自今年初以来连续下跌,至7月上旬价格回落至330元/吨左右,已经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安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随着价格下跌,水泥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继续下跌将使小企业临近盈亏平衡点,而大企业对于价格具备一定的话语权。 
 
    因此,水泥行业较高的区域集中度使得行业供给自律机制依然有效,即便是三季度为水泥需求传统淡季,水泥价格有进一步下行空间,但其下降空间也有限。 
 
    申银万认为,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水泥行业整体风险已释放得较为充分。从企业价值看,主要的水泥企业如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祁连山等企业的吨EV、吨市值处于正常水平,而冀东水泥、江西水泥的吨EV、吨市值大幅低于2008年市场低点水平。因此,目前的水泥企业,具有合理的产业投资价值。 
 
    面对这样的现状,近期有多家券商发布了水泥行业中期研究报告,各大券商均把目光放在了下半年水泥板块需求的复苏上,并建议投资者关注水泥板块中的区域性投资机会。 
 
    招商证券则认为,站在目前的时点上,水泥板块最重要的看点是需求,而全国水泥长期需求是有保障的。尽管中短期内水泥需求存在一定波动性,但长三角市场进入稳定期,而新疆、京津冀都处于景气底部。 
 
    中信建投则在研报中表示,虽然需求增长放缓,但是供给端的增速也在快速下降。该券商估算,从去年开始水泥行业就已经进入了一个供需改善的周期,行业整体产能利用率开始逐步回升。因此,此轮改善将持续3年以上的时间,今明两年行业整体供需格局将继续好转。 
 
    淘汰落后产能力度较大 
 
    事实上,多年来产能过剩一直笼罩着我国传统制造行业,其中水泥行业屡受诟病。那么水泥行业现在的产能状况又如何呢? 
 
    近期,工信部公布了2014年首批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企业名单,在列名单中有381家水泥企业,是淘汰企业最多的行业,涉及产能8211.4万吨,超过上半年工信部计划的5050万吨。 
 
    目前,在水泥行业的供给方面,严控新增产能政策措施得到了较好的执行,展望2015年,水泥行业供给端在政策的主导下将进一步收缩,净产能释放可能迎来零增长时代。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6月全国水泥累计产量11.4亿吨,同比增长3.6%,半年产量增速创下了历史同期新低。 
 
    下半年需求有望复苏 
 
    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除了要减少供给之外,还要有足够的需求来消化产能。那么水泥市场未来的需求前景是怎样的呢? 
 
    从房地产需求来看,由于房地产约占水泥下游需求的30%~40%,部分发达地区占比更大,无疑是水泥市场重要的支柱需求。因此,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运行疲弱,对水泥市场需求形成压制。安信证券宏观策略报告指出,地产基本面将在三、四季度筑底,抑制水泥需求的主要不利条件将逐步释放。 
 
    从区域需求来看,主要有两大看点。一是,河北于6月底推出1.2万亿刺激政策,并且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京津冀地区的水泥景气度有望走出底部;二是,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域,将显著受益政策支持,迎来项目和投资密集落地期,水泥供需关系逐步向好。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在国开行对棚改的支持下,发放棚改贷款大增数倍,而上半年城镇化贷款达去年全年的68.5%,预期全年发放贷款明显增长。棚改面积将增加,这也使得水泥需求保持稳定。 
 
    除此之外,基建也是水泥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铁路项目集中启动,也将明显提振水泥需求。由于新增需求大于新增产能,水泥行业的供需环境将继续好转,边际供需将继续改善。 
 
    根据“十二五”规划,国家计划将增加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至3.3万亿元,较“十一五”规划计划投资2.2万亿元增加1.1万亿元。经过2014年4月三次上调投资额后,铁路总公司计划2014年的铁路投资额增加至8000亿元,同比增长20%;计划新投入运营的铁路线路长达7000公里,较2013年增加1414公里。 
 
    对此,国泰君安指出,2014年上半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约8.9%,大幅低于全年投资增速20%的预期,预计下半年投资将加速。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