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大力淘汰落后产能让经济轻装上阵优质增长

更新日期: 2014年07月28日 作者: 张棉棉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体:
摘要:虽然包括钢铁、水泥等一些产能过剩行业投资增速出现回落,上半年,工业增速同比增长8.8%,比去年同期9.3%略有降低,但化解产能过剩的“阵痛”之后,中国经济将迈上新台阶。

    “五 四 三 二 一,起爆!”随着今年春节后的一声爆破巨响,河北省石家庄平山县一座投资2400万修建的水泥厂房、生产线等生产设备在十几秒被全部炸掉。看着瞬间消失的厂房,平山县工信局局长范世雄有些痛惜的说:“这次拆除后,我们平山除了一家特种水泥厂就没有水泥厂了。”

    2012年底,我国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制造的产能利用率均不到75%,明显低于国际通常水平。为调整产业结构,今年以来,多部门共同制定并颁布部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同时,国务院印发《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工信部产业司司长冯飞介绍,作为看不见的手,市场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为不是政府可以做主的,我们有良好的意愿,但是兼并重组的主体不是政府在拉郎配。没有时间表,市场来决定。”

    而作为看得见的“手”,政策调控也在化解产能过剩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工信部近日公布今年首批工业行业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企业名单,对涉及淘汰的15个行业、1181家企业直接“点名”,毫不含糊。其中水泥行业以381家企业居首,工信部明确要求,名单内企业的生产线要在今年底前彻底拆除淘汰,不得向其他地区转移。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我们今年分解落实了2014年的淘汰落后产能和压缩过剩产能的工作任务,继续推进工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严格控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

    预计到今年底,可以淘汰炼铁6900万吨、炼钢7500万吨、水泥5.6亿吨,提前一年完成原定的“十二五”淘汰任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虽然包括钢铁、水泥等一些产能过剩行业投资增速出现回落,上半年,工业增速同比增长8.8%,比去年同期9.3%略有降低,但化解产能过剩的“阵痛”之后,中国经济将迈上新台阶:“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式必须要转变。从过去的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这是中国经济发展更重要的阶段,向着单位GDP的含金量来迈进,这时候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不是增长速度的高和低,当然没有速度是不行的,更重要的是增长质量和内涵的提高。”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