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西南能否成为水泥业强强合并重组的试验田

更新日期: 2014年07月28日 作者: 曾蕴瑶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事实上,一方面产能出现严重过剩,另一方面大集团扎堆却未充分发展,西南地区的水泥行业处在十字路口。因此,大企业之间的重组势在必行,其实,他们之前也进行过一些探索。

    “如果要在全国范围内找一个大企业间兼并重组的可行性区域,我认为在西南区域推进势在必行。”说这话的是中国水泥协会名誉会长雷前治。

    西南水泥经济带三省一市,包括重庆、四川、云南和贵州,共有水泥企业515家,水泥生产能力5.2亿吨,熟料生产能力3.4亿吨,水泥产量3.8亿吨,熟料产量2.5亿吨,产量占全国总量的15.4%,有预分解窑生产线343条。

    数据显示,西南地区的大中型企业集团熟料产量占66.6%,其中,中国建材集团、海螺集团、拉法基瑞安占据西南地区熟料产能的38.3%,市场份额占34.1%,这三家企业在西南地区脱颖而出,特别自中国建材入主西南水泥公司后,对西南区域水泥企业的重组整合明显加快,但相比华中、华东一带,西南区域水泥市场的集中度还有差距。

    西南企业愿意尝试新整合模式

    “强强联合不见得只在央企和国企之间进行,本土的民营企业也有自己的并购发展思路和道路。”在云南省水泥协会会长、云南昆钢水泥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忠华看来,在云南的水泥份额里,除了中国建材旗下的西南水泥外,一些大集团在云南的分公司还不如昆钢集团的水泥板块份额大,很多企业虽属于国内十大水泥企业,但在云南可能仅有一条日常2000吨生产线。

    沈忠华回忆,2011年前大企业还没有进入云南,当地水泥供不应求,水泥厂的盈利水平高,当时盈利最好的水泥企业,一吨净赚100多块钱,于是很多企业盯上了云南这块肥肉,纷纷进入抢占市场。“2010年昆钢一条日产3000吨的生产线,一年有一个多亿的利润。”当时沈忠华就明白:“这种状况是不可持续的,资本必然要流向效益好的地方。”

    时隔4年,这句话被沈忠华说中了,那条线的周围迅速建起了好几条线,但市场已经无利可图,企业间的价格战打得“头破血流”,他所担心的无序竞争发生了。

    不仅云南如此,纵观整个西南地区水泥的发展历程,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推进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规划,近年来西南地区的发展速度明显增快,基础建设规模快速扩张,固定资产投资飞速增长,市场对水泥需求的拉动也愈发明显,短短几年就出现了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

    整合不失是化解产能过剩的一条道路,沈忠华认为:“这条路一定要走市场化,让市场去决定能否合并,政府可以起领导作用,但绝不是支持或打压某一家企业,各地水泥协会也要起桥梁作用,企业要本着健康发展的道路去整合,曾经那种企业间通过价格战互相压垮,继而以相对便宜的价格收购的现象应该被制止。”

    新台泥总经理姚成府分析,西南市场还处于一种不稳定状态,水泥需求量、产能供给都在不断增长,市场主要取决于大型基建项目对水泥的需求。若企业间进行市场交换或交叉持股,可以减少相互间的竞争,但操作起来并不容易。还好,自2012年西南水泥市场陷入危机之后,各大水泥企业正逐渐吸取教训,高层之间已经就市场信息共享达成了共识。水泥集团之间的竞争已经由前几年的抢占地盘、攻城掠池转向竞争与合作共存的状态,也就是一种竞合的关系。

    无独有偶,沈忠华也认为,新的整合方式要有新的游戏规则。云南水泥生产线的规模、主要物流和原材料的成本都相差不大,的确适合做大企业整合的试验田。据他了解,很多企业经营者也愿意尝试,但目前怎么试,他还没有想成熟,“可能是一次巨变,但必须要有利于双方企业,毕竟云南的国有大型企业多,无序竞争会导致国有资产的严重流失。”

    华新与双马,是否会变成“兄弟公司”

    在中国市场,豪瑞集团实际控制华新水泥,而拉法基实际控制四川双马,双方的市场交集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此块业务调整的方式将面临新的变化。

    大股东的整合,引起了行业对华新和双马的关注,如果“拉豪合并”顺利,华新水泥和四川双马将双双受拉法基豪瑞公司控股,是否会变身“兄弟公司”?在西南区域市场这两家企业之间如何展开新的发展模式?

    记者分别联系了拉法基瑞安、华新在西南地区的负责人,他们都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总公司的通知,不便对此事做任何猜测。华新水泥总经理李叶青表示,大股东方面表示将坚持公司的独立运营,公司业务应不受影响。业界人士表示,虽然控股方表达了力推中国上市公司的独立性,但水泥行业在国内已饱和,同业竞争带来的市场整合在所难免。如果这世界两大巨头合并顺利完成,我国西南水泥市场格局或将有所带动,华新和双马水泥都具有规模优势,将迎来发展机遇。

    西南水泥与台泥早已踏出竞合的实际性步伐

    事实上,一方面产能出现严重过剩,另一方面大集团扎堆却未充分发展,西南地区的水泥行业处在十字路口。因此,大企业之间的重组势在必行,其实,他们之前也进行过一些探索。

    例如在2013年的年初,中国建材集团与台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生产运营、市场开拓、扩充产能、节能环保领域开展合作。在此框架协议下,中国建材集团旗下西南水泥与台泥集团下属台泥国际集团还宣布进行几项股权交易,以整合西南区域市场。公开资料显示,台泥国际集团以5300万元人民币收购泸州四家公司权益,并出售贵州六家公司权益及泰昌建材70%股权,总作价最高11.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消息也刺激了台泥国际集团股价,当天公司股价上涨5.65%,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幅约两成。

    此次合作包括信息共享、技术交流及根据市场订单优化产能扩张,由于顶级生产商在西南地区的市场份额集中度较低,此次合作将给台泥国际集团在西南地区水泥市场建立更强大的立足点。有证券分析师表示,此次股权转让方式合作将开启西南区域收购的先河,有利于加速行业集中度提升。来区域盈利改善的同时,也一定程度减轻下游华东区域价格压力。

    在这个案例中,我们看到台泥和中国建材在西南市场重叠的企业进行交换;台泥作为一家台资企业,保持与区域内竞争者的良好沟通,赚取合理的利润,步入了健康发展的轨道。

    资产托管模式或更适合西南整合新思路

    但从全国市场来看,西南地区水泥经济带发展相对滞后,市场与资源、能源优化配置程度尚不成熟,水泥产业集约化程度不高,区域水泥企业构成多而散、大而不强,企业集团之间技术、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企业之间生产成本差异使多数地区价格战屡屡发生,使得西南难以进行大规模的联合重组。重庆市水泥协会秘书长马泽民认为,我国的经济行政区域化很浓,多数企业宁当鸡头不当凤尾的意识浓,地方政府各自为政,再加上以己为中心的思维惯性,想要出现类似拉法基和豪瑞的高级合并形式还有一个过程。

    作为新台泥的负责人,姚成府对于区域市场的整合有着独到的观点。他认为,最彻底并且没有后疑症的整合方式就是水泥生产线的资产互换,这是一种转换资本控制关系的整合,是强纽带关系整合。但是,由于西南的主要水泥企业为上市公司,且企业构成相对比较复杂,大规模资产交易的操作有一定难度。另一种整合方式就是资产托管,这是一种管理权的让渡,是弱纽带关系整合。通过托管在双方建立了良好信任关系基础上再进行产权交易,可以降低市场风险。在重叠的市场,推选委托一家托管,在采购、销售上都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就可以按合理的物流调配运输路线,对于西南地区,操作相对简便,可能更可行。

    中国水泥工业若要拉开并购重组的新纪元,西南水泥板块将在其间起到怎样的作用?西南水泥市场的格局是否会因为“拉豪合并”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而有所改变?对西南水泥区域板块有可能带来产业布局的风云变幻,我们将拭目以待。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