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31省发布半年报8省排名下滑 区域经济增长失衡加剧

更新日期: 2014年07月29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体:
摘要:从排名来看,安徽、辽宁、吉林、上海、湖南、新疆、江西、天津不及一季度,分别下滑5位、4位、3位、2位、2位、2位、1位、1位。按照区域划分,东北地区的情况最让人关注,成为四大板块中唯一经济整体放慢的地区。每当经济下滑的时候,重工业回落的速度总是要高于整体速度。

 

    全国31个省(区、市)的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GDP)数据已经全部出炉,重庆以10.9%的增速继续领跑,贵州紧随其后,黑龙江、河北、山西则居于榜尾。8省排名较一季度出现下滑,其中5省增速慢于一季度。东北地区整体放慢,东部沿海、中西部部分省份矛盾隐现。
 
    专家提醒,尽管二季度中国经济在总量上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好转,但是还应警惕区域经济增长失衡问题进一步扩大。
 
    从排名来看,安徽、辽宁、吉林、上海、湖南、新疆、江西、天津不及一季度,分别下滑5位、4位、3位、2位、2位、2位、1位、1位。按照区域划分,东北地区的情况最让人关注,成为四大板块中唯一经济整体放慢的地区。除了黑龙江降无可降之外,辽宁上半年G D P同比增长7.2%,较一季度回落0 .2个百分点,排名也从第20位降至第24位;吉林上半年G D P增长6.8%,同样较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排名则从第25位降至第28位。
 
    “每当经济下滑的时候,重工业回落的速度总是要高于整体速度。东北作为中国传统重工业基地,这两年增长放缓很难避免。”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刘树成说。
 
    “东北现在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东北师范大学中国东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玉祥认为,东北重工业比重大,国家现在对基础设施、大型工业投资等是有重点有控制的,不再像以前那样不讲究效益问题,盲目地进行投资,这是东北经济增速放慢的重要原因。比如,黑龙江的大庆油田持续减产导致经济下滑严重。数据显示,目前黑龙江的工业主要依赖资源产业,能源、石化、装备产业的增加值占到整个工业的70%左右。此外,东北三省的第三产业比重普遍偏低,2013年辽宁、吉林分别只有38.7%、35.6%。
 
    随着增速放缓,东部地区面临的经济结构性矛盾也在持续发酵。上半年,沿海地区中上海、天津排名下滑,尤其是天津,GDP增速比一季度回落了0.3个百分点。从2002年开始,天津以12.7%的G D P增速排到了全国第二,2010年达到17.4%,取代内蒙古成为全国第一。尽管近两年被重庆赶上,但是仍然稳居三甲。然而,今年5月天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仅为8 .7%,13年以来首次进入个位数,且低于全国8.8%的增速。
 
    江浙的日子同样不好过。从半年报看,鲁、苏、浙、闽等主要沿海省份,除浙江排名较一季度提前1位以外,其余保持不变。从增速来看,只有福建加快了0.3个百分点,其余3省都是微升0.1个百分点。作为中国最发达的地区之一,经济在二季度没有明显改善的背后是一系列的企业呆坏账。
 
    据悉,与以前经济不景气时多是中小企业率先倒闭不同,今年以来,苏南地区倒闭的不只是中小企业,还有不少大型企业乃至行业龙头。而在浙江,企业互保导致资金链断裂的事件频发。
 
    中西部地区G D P增速虽然继续领跑,在上半年的排名中前10位里占到8位,但是在排名下滑的省份中也占到了一半,其中中部有3个。在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张平看来,中西部当前的发展模式存在很大隐患。
 
    “中国投资驱动和财富推动阶段的结束,不仅增加了东部地区的生产、生活成本,而且导致中西部地区生产、生活成本的增加,加之劳动力成本上升,中西部发展传统工业和传统服务业的优势被严重削弱。”他说,“青海、西藏那种特别偏远的不算,其它地区,年轻人口都去了沿海,老龄化比东部还严重,全国统一大市场,劳动力价格又便宜不下来,自身的财政能力也不太行,(GDP增速)说跌下来就得跌下来,尤其是在中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