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华润集团:坐拥3000亿港元市值的资本高手

更新日期: 2014年07月30日 作者: 温天纳 来源: 证券时报 【字体:
摘要:经过多年的改组,目前华润集团在香港拥有包括华润水泥等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3000亿港元;同时集团在内地间接控股6家上市公司,包括不少行业的龙头。当前央企改革为重要的投资概念,从长远发展策略而言,华润集团重点业务还包括尚未上市的金融及医药。

    在笔者进入国际投资银行工作的上世纪90年代,正是内地企业赴港借壳上市的高峰期,其中华润集团就是当年较为突出的例子。

    1992年,华润集团正式在香港借壳上市,通过将资产注入香港一家没有关连的上市公司,更名为华润创业,成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央企红筹股。

    华润集团在香港属老牌央企,历史可追溯至建国前,但国际投资者对其认识始于1992年上市之后。从笔者角度去看,其过往的发展充分运用了香港资本市场的优势,刺激集团不断改革和创新,从而成功冒起。而华润集团能在香港资本市场迅速壮大,笔者认为主要通过三个重点步骤。

    首先,通过借壳上市,建立华润创业,并成为华润系首家上市企业,开创了中资企业进军香港资本市场的先河,成功拉开了资本市场的帷幕。

    其后,在1993年到2000年期间,华润集团将多年培育的众多重要资产一步步注入上市企业,并通过资本市场的操作,活化了大量资产,也壮大了现金资源。

    最后,踏入本世纪,集团明显侧重于以上市策略来强化旗下不同的主营业务,而在2005年后,更进一步加快了企业上市、配股融资、供股集资的步伐,增强自身资源。仅在2006年至2009年期间,华润系企业在香港资本市场共筹集了近270亿港元。当中,集团地产旗舰华润置地在2006年、2007年、2009年顺利配股集资约11亿、40亿和43亿港元,而华润电力在2007年、2009年也分别完成集资近48亿及60亿港元。而华润水泥曾经两度在香港上市,2003年首次在香港上市,而后在2006年,华润集团作为大股东将华润水泥私有化,并撤销上市地位,然后在2009年,该企业再度上市筹资63亿港元。在2009年底,华润系香港上市公司的数量一度增加至6家。

    继华润创业之后,华润电力及华润置地分别于2009年、2010年被纳入恒生指数成分股,而华润水泥和华润燃气则成为恒生综合指数成分公司,华润集团成为少数在香港资本市场上拥有三家蓝筹股的控股集团。

    近年,华润集团采取了独特的“孵化注资”运作模式来整合旗下产业。在这模式下,华润集团利用本身的财务、资源、品牌及管理等等优势,在其既定的业务策略下,与直投及私募基金合作,并购具备潜质但尚欠盈利能力的项目,同步发展新兴市场及新业务。待项目成熟并具备盈利或规模时,再注入上市主体,强化投资概念,这是有别于传统央企经营的方式。

    经过多年的改组,目前华润集团在香港拥有5家上市公司,包括华润创业、华润电力、华润置地、华润水泥和华润燃气,总市值超过3000亿港元;同时集团在内地间接控股6家上市公司,包括不少行业的龙头。当前央企改革为重要的投资概念,从长远发展策略而言,华润集团重点业务还包括尚未上市的金融及医药。按笔者了解,医药板块是集团的第二大板块,去年资产及营收逾千亿元人民币。

    早前中信集团结合通过重组交易,在香港实现了整体上市,成为内地首家整体上市央企,假以时日,笔者不排除华润集团会成为下一家实施整体改革的重点央企。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