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2014年上半年水泥需求增长放缓 利润大幅增长

更新日期: 2014年08月01日 作者: 云清 【字体:
摘要: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水泥行业实现利润总额342.29亿元,同比增长约53%。虽然增速较年初呈现逐步下滑态势,但依然保持大幅增长。如果能够保持30%以上的增长,则全年利润总额有望达到1000亿元。

    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水泥行业实现利润总额342.29亿元,同比增长约53%。虽然增速较年初呈现逐步下滑态势,但依然保持大幅增长。如果能够保持30%以上的增长,则全年利润总额有望达到1000亿元。

    从上半年的水泥行业运行走势来看并不十分乐观,水泥需求增长大幅放缓,水泥市场价格仍然是低位运行。虽然全国GDP在“微刺激”政策下同比增长7.4%,经济短期呈现企稳态势,但仍然存在下行压力。上半年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超过54.4%,拉动GDP增长4个百分点,而投资的拉动作用在逐步减弱。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高位放缓,去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为19.8%,今年上半年继续下滑至17.3%;房地产投资回落明显,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4.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1%),而去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名义增长为20.3%。投资的大幅下滑直接影响了水泥消费需求的增长。

    2014年上半年,全国水泥产量11.43亿吨,同比增长仅为3.58%;全国实现销售收入488亿元,同比增长7%。利润总额的增幅远远超过水泥产量和销售收入的增长,是因为更多得益于煤炭价格的下跌。

    需求增长动力不足,已波及到全国多个地区。上半年,31个省市中,超过60%的地区水泥产量增速低于5%,其中,有8个省市出现负增长。只有贵州、广东、海南、重庆、陕西和甘肃6个省的水泥产量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由于需求不足,价格下滑,华北地区仍然没能走出困境,除天津和河北外,北京、山西、内蒙地区水泥行业均处于亏损状态。新疆市场今年以来表现异常,水泥产量增速下降7%,行业亏损5.39亿元。

   从长期发展看,由于全国经济增长放缓,拉动水泥需求增长的动力严重不足,依靠量的增长提升行业效益已变得十分困难,加上水泥行业又面临着产能严重过剩的矛盾,如不能在盈利能力上加以提升,水泥行业则难以走出需求下滑的困境。化解产能过剩,创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提高行业整体的盈利水平将成为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