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国务院再次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

更新日期: 2014年08月13日 作者: 王子约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再次取消和下放45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将31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定下“今年再取消和下放200项以上含金量高、能够激发市场活力的行政审批事项”改革目标。

    记者通过梳理公开资料发现,截至昨日,国务院今年以来已经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50余项,完成上述任务的四分之三。

    12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 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下称《决定》),再次取消和下放45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将31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

    本次下放的45项审批权限主要集中在创业、创新、基建等经济发展领域和社会组织活动方面。

    一名长期从事政府职能改革研究的官方学者表示,目前放权要重点集中在三个领域:投资、社会管理和一些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在本次下放的名录中,激发企业活力和创新的项目占比接近三分之一,如取消“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的核准”,“跨省、自治区、直辖市销售的矿泉水的注册登记”等。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水利、交通等方面的权限下放力度较大。“国家重点水运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国家公路运输枢纽总体规划审批”,“江河故道、旧堤、原有工程设施等填堵、占用、拆毁审批”,“铁路企业国有资产产权变动审批”,“铁路运价里程和货运计费办法审批”,“铁路企业公司改制事项审批”等都被列入此批下放名单。

    “从审批权限比例看,关系经济的投资领域数量肯定最多,因此未来放权将更多集中在这一领域。”上述学者称,但也并不是说全下放就是好,当权力下放到一定阶段,政府保留这一领域一定比例的审批权是必需的。

    《决定》的另一大亮点是再次取消多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对于简政放权未来的方向,前述学者介绍,目前投资领域的前置审批环节仍然较多,在转型背景下,调整下放投资审批事项是实施简政放权的迫切需要。

    其次,目前以审批代替服务和政府大包大揽的现象还比较严重,政府的管理应该包含在公共服务中,要减少审批,完善服务。同时,应该适时让渡某些服务项目给成熟的社会组织。此外,要保证在国务院规定的范围之外,不再增加新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