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靠理智和携手团结,开拓水泥行业良好的发展局面

――乔龙德会长在“2014年长江中下游水泥论坛”上的讲话

更新日期: 2014年08月14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在比较复杂和严峻的形势面前,要靠行业的理智和携手团结,开拓水泥行业良好的发展局面。

同志们:

    今天会议上,大家的发言有很多亮点,有很多好的建议和很好的引人思考的意见。这个会这样讨论是有深度的、有准备的,不是泛泛而谈,前面大家说得都很好。我要讲的中心思想是:在比较复杂和严峻的形势面前,要靠行业的理智和携手团结,开拓水泥行业良好的发展局面。

    今年水泥行业的形势确实比较严峻。以前我们讲形势严峻,主要是指供需关系是不是严峻,现在我加上“复杂”两个字,形势比较复杂,水泥工业发展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么多的矛盾和矛盾交织这么复杂的程度。水泥发展的高峰期,也是矛盾很尖锐,但我们一心一意搞发展,搞技术提升和节能减排,问题也比较多,但大方向是一致的,相比较今天,问题还是简单。今天的形势很复杂,水泥行业现在面临的重大问题有:产能严重过剩,必须遏制新增产能。遏制和被遏制的矛盾和博弈很激烈,博弈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有公开的,有隐蔽的;节能减排要达标到了一个很关键的时期;又要兼并重组,又要保证当前的效益,又要优化存量、提升技术,矛盾都集中在一起,当这些矛盾同时涌现出来的时候,企业的表现也不同,各层级行业协会的表现也不相同,各地政府部门也是各种表现,在某种程度上并没有真正形成合力,这是行业的风险所在。

    水泥行业当前面临的形势

    1、 今年以来,水泥产量增幅明显减弱,但绝对量仍在增加。本来这种发展态势是正常的,在传统产能已经过剩的情况下,维持原来的总量或略有增加是正常状况。但是,由于新增产能还在继续增加,停窑停产越来越多,产能利用率越来越低,造成的财力、资源浪费越来越严重。

    2、由于新建生产线产能的增加与释放,使过剩进一步加剧。然而有不少同志把这种现象归罪于经济拉动不足。实际上这里有误解,市场拉动的增幅没有去年大,但水泥需求绝对量仍然增加的,如果没有继续新增产能,在水泥市场需求增长的情况下供需市场平衡应该比去年好,而现在却比去年差。原因是水泥供应量的增加比需求量的增加要大得多!问题的根源不在外部,而是行业内部。

    3、在外部条件没有多大变化,煤炭价格持续下跌,水泥成本构成没有多大变化的前提下,水泥价格却连续四个月下跌。在外部因素两不变,即:市场需求总量不减、成本构成基本不变的情况下,但水泥价格下跌了,下跌的原由有两条:一是水泥总产能增加了,一是企业的心态在变,担心自己的产品卖不出去而主动跌价抢占市场份额。因此,根本原因仍在行业内,外部并没有变化。

    4、一些企业的同志们虽然对目前的形势有所警觉,但也存在盲目性:一是今年总体上利润总额比去年同期好,因此麻痹了一些同志的思想,认为今年的效益超过去年是没有问题的,持这种观念的同志应该看到去年1-7月的情况,目前经济效益比去年好,但更要看到,走势比去年同期差,如果不警惕不但不能超去年,而且还有不如去年的危险。二是我们往往以微利行业、亏损行业作为镜子,认为水泥行业还不错而沾沾自喜。事实上,我们水泥行业三分之一企业在亏损。有利润相对高的企业,是在技术贡献率和智力成本都没有提取、职工工资成本低于其他行业的情况下,只提取刚性成本得出的利润。而且,同上一年相比增加1亿吨产量的情况下的利润进行比较,所以盲目性和不完整的宣传带来很多负作用。

    5、当前形势比任何时候都复杂,企业呈现多种表现,状态不一:第一、一些企业不顾政府三令五申,新增产能建设仍然没有停止。其理由有三点:一是所谓市场经济下政府不应管,行业不用管,大家可以在市场上拼个你死我活、比拼高低才是竞争;二是我不怕竞争,因为我现在建的生产线有优势,不用别人担心;三是宏观总量多少不关我的事,解决供求平衡是政府和行业的事。作为企业我有能力发展不要为我担心。第二、一部分企业停产停窑,产能利用率只有61%左右;第三、一部分企业在这种形势下,理智地选择了行业自律,一方面加强内部管理降低成本,一方面反对无序竞争,保住自己生存;第四、一些产能严重过剩的地区,价格严重下滑,甚至低于成本销售,不仅影响企业自身的效益,而且还向其他区域发展,影响产能相对发挥好的地区。第五、多数企业呼吁政府,行业一定要严格执行国务院的文件,维护广大企业的利益,并积极地举报揭发新建产能。第六、一部分企业敢怒不敢言,怨气冲天但不敢说,因为企业受地方政府管,背后反对,当面不说。

    6. 从各级政府来看,认识的反差也很大,出现了多种不同的表现:像湖北省工信委,过去调整结构做得好,现在贯彻41号文精神态度坚决,提出置换产能也要以2013年的产能为依据进行置换,过去批的项目一律不算数。我们在西南开会时,有的省工信委把过去批的都要建完后,再不建新增产能,说明从根本上不想控制,当时我们就要求相关省领导对其做出纠正;现在有的省市政府,仍然在做两个动作:一是把以前批的,是指本身违规的项目仍然拿出来做挡箭牌,默认并放任违规新建项目的出现;有的省市发改委、工信委仍然以所谓“置换产能”为借口,多次置换,继续新增产能;有的地方政府官员为体现其新官上任三把火,还在招商引资建水泥项目。

    纵观上述加在一起行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从来没有这么多,这么复杂。

    为此,当前的工作必须做好如下几点: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