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资讯详情

煤炭行业:主动限产,有诚意是个好开端

更新日期: 2014年08月15日 来源: 中国煤炭网 【字体:

 

    继神华集团高调宣布今年将调减煤炭产量5000万吨以后,近日中煤集团跟随其后,宣布下半年将限产2000万吨,限产幅度达到20%。
 
    这对于困顿中的煤炭行业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抱团取暖”的呼吁已两年有余,并不见多少实质行动,降价抢市场的“自相残杀”之举,倒是常有。今年以来,煤炭产量排名前十的大型煤炭企业,总产量同比增长3%。现在终于有龙头企业率先垂范,主动限产。无论如何,这种诚意,是煤炭行业度过危局的良好开端。
 
    有了这个开端,接下来需要的是企业的诚信、自觉和契约精神。
 
    对于神华集团、中煤集团来说,宣布限产只是开始。是否真正能得到行业其他兄弟的赞成和拥护,甚至吸引别人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还要看其实际行动。企业的威信和人一样,需要言出即行,吐沫成钉。若有半点忽悠和作假的成分,早晚会被揭发,到头来可能得不偿失。
 
    对于其他企业,虽不能强求每家都跟着限产,但作为整个大家庭里的一员,也该将心比心,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略尽绵薄之力。至少不能趁大企业限产之际,偷偷加大生产力度,使本就供给过剩的市场雪上加霜。
 
    首先,有些增产可能是违法的。在煤炭行业里,超能力生产等现象一直都存在着。接下来,严厉打击超能力生产和非法违法生产行为将会是政府合法化解产能过剩的重要举措,其力度将大大超过以往几年。
    
    其次,非超能力生产增加产量,虽然不违法,不能被制裁,但趁别人限产,自己悄悄增产,那是不义之举。古人云,“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尽管时过境迁,全社会对利的追逐越来越风靡,“见利忘义”仍然很为人所不齿。如有企业愿意冒天下之大不韪,偷偷趁机抢一点眼前的小利,这样的举动同样也是瞒不住的。既然瞒不住,必定受到同行的鄙弃。一家见利忘义的企业,一家被同行鄙弃的企业,相信也是走不长远的。
 
    俗话说,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庞大的企业比人更复杂。现在这样的局势下,每家煤炭企业都有自己的难处,都希望有量有价有效益。这是不可回避的现实。因此,让煤炭企业变得团结一致,亲如兄弟,这不现实。就算神华集团、中煤集团已经率先宣布限产了,企业间磕磕碰碰,战战和和,还是难免的。但在各为其主的竞争中,企业起码的契约精神和诚信意识不可或缺。
 
    只要大体上,煤炭企业还能遵循上述两点,各尽绵力,不趁别人出力时暗自渔利,都拿出点诚意,都真正讲点道义,在大家的戮力同心下,煤炭行业的危局还是有希望一点点得到化解的。
 
    否则,不论是龙头企业说到做不到,还是其他企业趁机打劫,都将进一步加深行业兄弟间的猜忌。而一旦相互信任尽失,遭受损失的将是整个行业,没有哪家企业能置身事外、独善其身。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