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中国建材联合会乔龙德一行来海螺调研考察

更新日期: 2014年08月19日 来源: 海螺水泥 【字体:

    2014年8月15日-16日,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来海螺集团,就贯彻落实国务院[2013]41号文,加大水泥工业节能减排力度,大力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推进水泥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等问题进行专题调研考察。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助理、中国建材杂志社社长秦春雨,中国建材联合会副秘书长、综合管理部主任周清浩,中国建材联合会国际合作部主任颜珂,秘书段星亮陪同调研。

    15日下午,乔龙德会长在海螺国际会议中心528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公司领导郭文叁、郭景彬、王建超、纪勤应、何承发、吴斌、丁锋、席河、李群峰、李乐意、周波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会议由乔龙德会长主持。他说,海螺是我国水泥行业的领军企业,在产能规模、工艺装备、内部管理、经济技术指标等方面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其中,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等节能减排技术为世界首创。近年来,海螺集团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成功,符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同时在“走出去”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为推进行业技术进步、节能减排、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作出了突出贡献,促进了我国水泥工业结构优化和总体效益提升。去年,国务院发布了[2013]41号文,对促进水泥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下一步应当如何贯彻落实国务院41号文件、实现水泥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是我们必须思考和面对的问题。这次来海螺,主要就是了解海螺的做法和经验,听取对行业下一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王建超汇报了海螺水泥近期生产经营和海外发展情况。他说,近年来,我们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发展的号召,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海外发展步伐,转移国内过剩产能。目前,已在印尼迈出了海外投资的第一步,印尼南加水泥项目将于今年底投产;缅甸项目已完成了规划论证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同时在周边其他国家寻找新的投资热点和投资机会。他还汇报了海外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议建材联合会能够帮助水泥企业在政策、制度层面创造更好的环境,促进更多的水泥企业“走出去”发展。

    纪勤应汇报了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项目实施情况及推广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他说,海螺垃圾处理技术世界首创,运行效果非常好,目前在铜陵和贵州分别建成了两条示范线,技术通过了中国建材联合会的认定,获得联合国蓝天奖提名。为贯彻落实国务院41号文,推动行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绿色转型,我们现已在10个省12个城市签订了投资协议。然而,新的环评标准GB30485-2013实施后,要求所有处理垃圾项目的水泥窑都要采用袋收尘,造成我们签约项目的搁置,严重制约了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项目的推广实施,阻碍了国发〔2013〕41号的全面贯彻落实。我们认为,国家标准细化到采用何种收尘设备的作法,是非常不妥的,应该以严控达标排放为目标,从目前海螺等国内大型水泥企业实际运行情况看,窑尾较多采用高效静电除尘器,运行效果良好,特别是宣城海螺对窑尾电收尘实施升压技术改造后,经环保部门检测,粉尘排放浓度仅为每标立方米9.5—12.6毫克,远低于国家30毫克的排放标准。另外,用炉排炉处理垃圾发电国家有政策补贴,而用水泥窑处理就没有补贴。在没有政府补贴、投资达几千万、成本回收要十几年的情况下,海螺依然积极投资。为此,我们建议:一是在新标准下如何寻求突破,请建材联合会给予支持,得到环保总局明确答复。二是关于政策问题,在同等条件下,希望水泥窑处理垃圾能获得相关政策支持。

    乔龙德会长听完汇报,当场表态说:采用电收尘还是袋收尘,要看实际收尘效果,也和企业生产管理水平有关,这是技术路线问题,涉及到很多企业,是行业的一件大事。我们会积极向环保部提出我们的意见,并争取对标准进行纠正,海螺垃圾焚烧项目推广工作可以继续推进。

    郭景彬认为水泥行业的结构调整、升级转型的方向应该是淘汰落后、推广先进、促进发展。海螺近年来开发的技术革新成果,如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垃圾技术,运行良好,获得多项殊荣,广受各界人士好评,是典型的循环经济项目,而且得到了国务院41号文的肯定和支持,但在具体推广中没有政策支持。另外,近期行业新出台的个别政策环保标准,脱离中国实际,制约了行业的发展。我们认为,出台的政策和标准,应该鼓励先进、淘汰落后,而不应该打压先进、保护落后。希望建材联合会从维护行业整体利益角度出发,协调有关部门通过合理制定政策和标准,在新技术推广、淘汰落后产能、鼓励企业“走出去”等方面给予水泥企业更多的关心与支持,把国务院41号文件精神真正落到实处。

    郭文叁欢迎乔龙德会长在行业发展的关键时刻来海螺考察调研、现场办公,感谢他长期以来对海螺改革发展的关心厚爱。并提出三点建议:1、国务院41号文的下发,是推动行业结构调整、升级转型的一项重大举措。贯彻落实国务院41号文件,一方面,要制定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执法力度,鼓励优质产能置换落后产能、引导产能向海外转移;行业内部则是通过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手段进行优胜劣汰,从而实现控制总量、优化存量、淘汰落后、推动重组、提高效益。另一方面,要结合实际制定配套政策和标准,充分调动企业技术创新的积极性。标准的制定要促进落后产能的淘汰、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产能布局的优化。不能脱离实际,无限制地提高行业标准,最终损害行业的利益,阻碍行业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2、建材联合会要从维护行业全局利益出发,紧密结合企业发展实际,起到企业与政府主管部门的沟通纽带作用,真实反映和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运营过程中遇到的政策瓶颈问题,不断加大新技术的推广力度,努力提高建材行业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3、目前我国水泥行业在规模和技术方面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建材联合会应当借助这一优势,广泛借鉴其他国家行业协会的经验,更好地服务和引导我国建材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何承发、吴斌等分别汇报了水泥营销、节能减排、并购重组等方面的情况,提出了政策建议。

    座谈会上,建材联合会秦春雨、周清浩、颜珂针对海螺提出的建议和问题,表示回去以后将认真梳理,从协会角度帮助呼吁和协调解决。

    听取大家发言后,乔龙德会长作了总结讲话。他说,刚才我听了大家的发言,很受启发,你们说真话、道实情,反映的问题符合客观实际,提出的建议也很到位,我十分赞同。

    他指出,“世界水泥看中国,中国水泥看海螺”,海螺已经成为我国建材行业的一面旗帜,你们有一整套非常成熟的管理模式,也取得了非常好的经济效益,始终引领着行业的发展,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我多次提出,水泥行业要学海螺。同时,海螺对国务院41号文认识深刻,有着长远的规划和部署,相信未来海螺一定能够继续带领行业的发展进步。

    针对海螺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他表示:政策类的问题,今后联合会将帮助企业积极争取,以前这方面行动不够积极;标准制定以前关注不够、创新不够,很多标准不切实际、定得太高,如建筑陶瓷的标准发布后,所有的企业都不达标,今后要把标准起草审查权收到联合会办公会来;其他具体问题回去后将认真梳理,尽最大能力帮助协调解决。

    最后,他对海螺发展提了几点希望:1.国内水泥产能过剩,将多余产能向国外转移是今后发展的必由之路,但在国际化进程中,存在着诸如风俗、法律、政策、语言、地理气候等各类差异和问题,前期困难艰巨、挑战很大,行业内很多企业要么持观望态度,要么国际化发展缓慢。希望海螺能继续发挥行业带头作用,坚定不移地“走出去”发展,在国外建立自己实体企业,拥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带动全行业的国际化进程。2.未来国内水泥工业的未来发展就是加快兼并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希望海螺适时收购兼并行业内的大中型企业,进一步打破市场格局,争取竞争优势。3.海螺在技术方面一直领先于行业的发展,现在又在发展节能环保新技术、新产品,希望海螺为水泥行业的科学发展、健康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4.海螺是中国的骄傲,即使是竞争对手也非常认可,希望在做大做强同时,进一步扩大宣传,提升海螺影响力。

    座谈会前,乔龙德会长与郭文叁、郭景彬、王建超、纪勤应、何承发等集团领导见面,就促进行业节能减排、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加快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16日上午,乔龙德一行在郭文叁、王建超、吴斌、李群峰、李乐意等陪同下,先后实地考察了宁昌公司、新材料公司、海川装备公司等企业。

 

    附件:关于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项目汇报.pdf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