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北京金隅入津冀推动建材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更新日期: 2014年08月19日 来源: 金隅集团 【字体:

    编者按:北京金隅前身是北京市建材工业局,历经企业化、集团化、股份化、证券化等屡次成功转型,主动顺应宏观大势,积极营造自身优势,通过抢抓京津冀三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机遇,持续优化战略布局和强化技术进步,旗下水泥及预拌混凝土、新型建材制造业及商贸物流、房地产开发、物业投资与管理四大产业板块实现快速增长和协同发展,自2005年至今不到十年时间,由总资产不足200亿元、营业收入不足70亿元、实现利润不足3亿元的地方性传统国有企业,快速发展成为总资产超千亿、营业收入超500亿元、实现利润超40亿元的国有控股“A+H”上市公司。

    当前,京津冀一体化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而早在“十一五”期间,北京金隅已开始超前谋划、布局,将自身战略规划积极对接和有效融入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当中。

    今年2月、6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省长张庆伟就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分别到大厂金隅现代工业园调研,与北京金隅党委书记、董事长蒋卫平进行了简明而深入的交流。周本顺、张庆伟对金隅投资河北、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对金隅提速产业转型升级所取得的成绩和发挥自身优势解决城市环境治理难题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赞赏,并希望金隅进一步扩大在河北省的投资规模,发挥大企业集团的引领示范作用。蒋卫平表示,河北省良好的投资环境进一步坚定了金隅在冀投资布局的信心和加大产业升级力度的决心。

    顺势而为 融入区域协同发展大局

    “十一五”期间,北京金隅根据首都功能定位,提出“走出去”发展战略,将自身产业规划布局拓展至全国。基于京津冀三地的地缘优势以及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北京金隅加快新型干法水泥、新型建材制造和房地产业在河北、天津的布局,并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北京金隅在河北省的直接投资已达200多亿元,其中水泥及混凝土产业的投资超过100多亿元,解决当地就业逾万人,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邯郸金隅太行是2005年底北京金隅在河北省整合重组的第一家水泥企业。依托北京金隅的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以及当地政府的支持帮助,该企业重组伊始即坚持绿色环保与生产经营“两手硬”,不仅当年扭亏,而且实现了一年一大步、三年大变样、四年上水平、五年创奇迹、七年大跨越的目标,由重组时年亏损3000万元快速发展为年实现利润一亿多元的现代化花园式企业。

    继邯郸金隅太行之后,北京金隅又陆续整合重组了鹿泉鼎鑫、赞皇天塔山、涉县宙石、涿鹿永兴、宣化黄羊山、燕赵等水泥企业,并投以重金对这些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和环保改造。在此基础上,又相继在石家庄、邯郸、沧州等区域择机布局预拌混凝土站点,实现了产业链的有效延伸。与此同时,北京金隅不断加快新型建材在河北省的发展,其中位于大厂回族自治县的大厂金隅现代工业园为其投资重点,该园区规划占地1047.6亩地,初步投资30多亿元,已建成投产的矿棉吸声板、A级防火岩棉板、高档节能保温铝木窗等项目均处国际国内领先水平,解决当地就业3000余人。在建中投资近百亿元的“天坛”家具80万标件项目投产后料将大大提升我国北方家具行业水平和形象。

    整合资源 助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中央一再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要以区域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作为优先领域,要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合作重点,努力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赢发展。

    北京金隅作为我国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在进入河北、天津之初,即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经营”的理念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标准。金隅水泥产业,采用现阶段最为先进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技术,按照国家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标准规划建设,全面开展清洁生产,大力实施资源综合利用,建成一批余热发电等循环经济项目,并主动对接最新环保要求,不断加大节能减排投入,全部完成脱硝设施改造,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和氨逃逸浓度远远优于国家及地方相关标准,能源资源消耗水平及碳排放强度等各类节能减排指标居全国同行业前列。

    2011年金隅鼎鑫公司荣获“全国环境保护优秀企业”及“河北省节能减排先进单位”。2012年邯郸金隅太行水泥被评河北省“双三十”减排工作优秀单位,成为河北省第一个降低氮氧化物排放的示范工程。2013年,赞皇金隅等企业入选我国第一批“建材行业节能减排示范企业”,和益金隅八里庄矿山等被国土资源部确认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在当前环保压力特别是大气污染治理的新形势下,北京金隅各驻冀企业积极参与到当地的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工作之中,金隅鼎鑫、邯郸金隅、张家口金隅等水泥企业带头关停粉磨站,充分发挥了国有大型产业集团的引领带动作用。

    金隅集团房地产业务中津冀板块占有较为重要地位,成立了金隅(天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唐山金隅巨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住宅产品的开发和经营过程中引入绿色、健康的居住理念,同时积极开展绿色生产,有效提高了项目在津冀地区的品质和口碑,更新了津冀板块城市形象,成为带动津冀板块城市开发运营的重要力量。

    一是注重使用绿色材料,即使用健康型、环保型、安全性的建筑材料,其注重的是建材对人体健康和环保所造成的影响及安全防火性能绿色建材做到了发展与环境的统一,使得其既满足了环境的需要,也能满足消费者对于健康生活的追求。

    二是建立绿色住宅小区,其中包括采用新的节能系统,建立隔音设备,使用节能灯等,通过节能设备和优化设计,以达到绿色住宅的目的,满足环保要求的同时,提高小区居民日常生活的舒适度。

    三是在房地产开发中注重减少废气、废水、固体废物和噪声等的污染。在施工过程中,严格对扬尘治理,裸露土地面覆盖,施工中不能覆盖的采用其他方式治理扬尘;对于驶出施工大门的车辆,必须冲洗合格后才能驶出;在噪声治理方面,禁止施工单位夜间施工,防止扰民;在垃圾处理方面,对施工垃圾进行集中存放,并按规定拉出处理。

    正是由于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高度重视环保并在环保方面持续不断大力度投入且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金隅在津冀企业受到当地各级政府的认可与好评。

    勇于担当,促进区域协调持续发展

    北京金隅始终秉承“共融、共享、共赢、共荣”理念,每一个项目的投资建设,均坚持输入先进的管理经验、一流的技术工艺、优秀的企业文化。

    河北鹿泉鼎鑫水泥公司加盟金隅之前,虽历经多次改制和股权转让,但生产规模、经济效益、环保水平一直没有达到预期目标要求,生产断断续续,经营严重亏损,职工人心涣散,属于典型的“老大难”企业。2007年被金隅重组后,派驻该企业的7名金隅骨干充分发挥“八个特别”金隅人文精神,抓管理、抓运营、抓技改、抓队伍,较好较快地解决了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焦点问题和瓶颈约束,当年赢利4000万元、次年赢利6000万元、第三年赢利1亿元……2011年实现利润突破5个亿,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该企业产能、利税、职工收入均实现翻番增长。在创造了骄人发展业绩的同时,优秀金隅企业文化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融入到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言一行,并形成了富有自身特点的“金隅鼎鑫争先文化”,实现了管理强力整合到文化深度融合的飞跃与升华。

    北京金隅始终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协调统一”原则,积极履行“城市净化器、政府好帮手”社会职责,塑造展示绿色环保良好形象。自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金隅充分发挥水泥窑炉自身独特优势,先后自主研发和建成运营我国首条利用水泥窑无害化处置工业废弃物示范线、首条利用水泥窑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生产线、首条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生产线以及国内技术设备最先进和体系最完善的危险废弃物处置线。目前,金隅可处置国家危险废弃物名录49类危险废弃物中的43类,在京年处置污水处理厂污泥20余万吨、生活垃圾焚烧飞灰9600吨、各类危险废弃物10万吨。

    依托自身在环保、节能、利废等方面的领先优势和成功实践经验,北京金隅已将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业(危险)废弃物业务拓展至河北省,并成为该领域龙头企业。目前,与赞皇金隅、涿鹿金隅、承德金隅、曲阳金隅等企业的处废合作项目已被列入《河北省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实施方案(2013—2017年)》中13个危险废物污染防治重点工程,使水泥工业文明有效服务于现代化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真正实现了二者的共生共存与和谐发展。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津双城联动发展规划的加快制定,特别是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的即将出台,为金隅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空间新平台,也为金隅相关产业的阶段性快速发展创造了新条件新机遇。北京金隅依托自身所拥有的国家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先进的管理经验、领先的技术工艺、雄厚的资本优势、人才队伍和优秀的企业文化,必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新机遇期大显身手,必将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