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我国将建沿海高铁贯穿11省 通过渤海湾和琼州海峡

更新日期: 2014年08月25日 来源: 新京报 【字体:
摘要:王梦恕表示,另外值得关注的一条高铁线路是渤海湾大通道,从东北到海南三亚拉通5700公里,综贯11个省区市,将解决中国沿海地区的能源运输,同时也是保卫中国的主要干线。这条铁路会通过渤海湾海峡和琼州海峡水下隧道,目前都要修。

    8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中国铁路总公司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说,每次出访都推销中国装备,推销中国高铁时心里特别有底气。

    铁路使中西部百姓加快融入现代化

    李克强一直牵系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后的转企改制情况。22日他专程考察铁路总公司,站在世界最大的国家级铁路运输调度指挥中心密密麻麻的电子运行屏幕前,他说,铁路建设要坚持质量第一,运营中乘客至上。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提高效率和服务水平。

    李克强说,铁路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命脉,是人民群众的重要出行方式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作用不可替代。李克强勉励全体员工发挥更大创造力,让铁路发展潜力转变为现实生产力,不断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民生改善创造条件。

    李克强在铁路总公司考察铁路投资和项目进展时说,铁路发展不仅可以稳增长,还能促进社会和谐、带动城镇化,有“一石多鸟”的作用。中西部群众翘首企盼铁路建设。它不仅可拉近东西部距离,也会使当地百姓加速融入国家现代化进程。

    中国高铁走出去带动装备劳务出口

    李克强22日考察铁路总公司并召开座谈会。李克强说,铁路投资再靠国家单打独斗和行政方式推进走不动了,非改不可。投融资体制改革是铁路改革的关键,要以此为突破口,依法探索如何更好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希望铁总进一步解放思想,为国企特别是大型国企改革创造经验。

    会后,他特意走到原铁道部老同志中间与他们一一握手。李克强说,我每次出访都推销中国装备,推销中国高铁时心里特别有底气。中国高铁走出去不仅能带动装备和劳务出口,更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

    中国高铁海内外如何布局?

    国内:建沿海高铁;国外:三条高铁受关注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中国高铁规划现在要尽快拉通北京到所有省会的高铁线路,除了乌鲁木齐和拉萨,都要在8小时内到达。另外,所有的省会之间要全部用高速铁路连起来。

    王梦恕表示,另外值得关注的一条高铁线路是渤海湾大通道,从东北到海南三亚拉通5700公里,综贯11个省区市,将解决中国沿海地区的能源运输,同时也是保卫中国的主要干线。这条铁路会通过渤海湾海峡和琼州海峡水下隧道,目前都要修。

    国外的高铁战略方面,三条通往欧洲和东南亚的高铁早就备受瞩目。

    一条是计划绕道老挝,连接泰国,经过马来西亚,到达新加坡的铁路。

    另外一条是从新疆的阿拉山口北上,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波兰。

    再有一条是经过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到土耳其,最后抵达德国。“这条铁路的目的是为了快速运油。”王梦恕表示。

    另外,中国的高铁也在计划走进非洲。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出访非洲时表示,中方还将在非洲设立高速铁路研发中心。

    王梦恕透露,中国另外一条规划中的高铁是从东北北上经过白令海峡的海峡隧道,到阿拉斯加、经过新加坡然后到美国,里程8000公里。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