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资讯详情

陕北煤价每吨或将上涨30元

更新日期: 2014年08月27日 来源: 华商报 【字体:
摘要: 近日记者获悉,国家相关部门起草“下半年产量调控指导意见”称,自今年8月往后的5个月,煤炭调减总量将限产1.9亿吨左右。这一利好消息出台,陕西的煤炭价格将会稳中有升。对关中一些煤炭企业来说,将来能达到盈亏平衡就不错了;而陕北的煤价每吨可能会上升30元左右 。

 

    近日记者获悉,国家相关部门起草“下半年产量调控指导意见”称,自今年8月往后的5个月,煤炭调减总量将限产1.9亿吨左右。
 
    “对陕西来说,这是利好消息,如果调低总量,陕西煤炭价格会稳中有升。”陕西省煤炭工业协会会长宁新民对华商报记者表示,从全国来看,煤炭产量盈余1亿—1.5亿吨,如果调减总量1.9亿吨左右,基本达到供需平衡,从目前经济发展的速度来看,会带来一定好处。
 
陕北煤企盈利率或降70%
 
    今年以来,国内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问题日益突出,库存居高不下,煤炭价格大幅下滑。伴随着煤炭产量增长和价格下降,国内煤炭企业在今年上半年的亏损面已经超过70%。陕西也不例外。
 
    “陕西关中地区有不少煤炭生产企业由于煤质差,目前都处于亏损状态,多数已经关闭或停产裁员。陕北的煤质相对好些,大型企业多处于盈利状态,但盈利率也下降了70%,还在痛苦地坚持着。一些小矿因为成本高,盈利率低,也有亏损倒闭的。”宁新民说。国家调减煤炭总量,这对陕西有何影响呢?“这一利好消息出台,陕西的煤炭价格将会稳中有升。对关中一些煤炭企业来说,将来能达到盈亏平衡就不错了;而陕北的煤价每吨可能会上升30元左右 。”宁新民表示,虽然煤价会有所上升,但幅度不会太大。陕西目前商品煤炭的均价为306元/吨,原煤的均价为230元/吨。
 
    宁新民认为,煤价上涨幅度不会太大的原因是煤炭整体需求、用电量和建材等用量都在下降。同时城市的环保要求也会导致用煤量下降。
 
    但也有业内人士对这一计划的实施效果心存疑虑。“一共才1.9亿吨左右,仅神华集团一家就将调减5000万吨,剩下不多的那些产量,分摊到那么多企业去,能有多大作用呢?”陕西一家煤炭企业的人士张先生表示,“煤炭行业的这些政策,对于我们做市场的实际上起不了多大作用。”
 
进口煤会致陕西煤量价下跌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要改变煤炭行业不景气的状态,不仅要调低产量,同时要阻挡煤炭进口量的大幅增加。
 
    今年,在煤炭价格持续下滑的过程中,煤炭进口量始终保持高位。前7个月,我国煤炭进口量18289万吨,同比下降2.2%;出口量348万吨,同比下降29%。
 
    “如果进口量太大的话,国际煤炭价格会冲击内地。目前来看,原来的产煤大省诸如广东等地已经不生产煤炭了。如果用进口煤,可能价格会比国内的低,又会冲击国内煤炭价格,所以应该严格控制煤炭进口量。如果用量比较大的东南省市有进口煤供给,当然也会导致陕西的销量和价格下降。”宁新民表示。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