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今年铁路8千亿投资恐落空:64个项目仅3成获批

更新日期: 2014年08月29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体:
摘要: 进入七八月份,铁路施工旺季开始来临,但是近期新开工的项目并不多。有关权威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铁路64个新开工项目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只有17个,目前铁路完成投资不到3000亿元,离完成全年8000亿的投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进入七八月份,铁路施工旺季开始来临,但是近期新开工的项目并不多。有关权威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铁路64个新开工项目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只有17个,目前铁路完成投资不到3000亿元,离完成全年8000亿的投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一是资金能否落实到项目上去;二是新开工项目的手续能否尽快走完,现在64个新开工项目批复可研的可能不到20个,很多项目连土地预审、环评的批复都没下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虽然上至中央下至地方、铁路内外各界对铁路建设的积极性都很高,但是铁路项目的建设审批手续多,从项目立项、土地预审、环评、可研、到开工报告的批复,涉及多个部门,周期长,这或许是实现8000亿目标最大的拦路虎。
 
    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铁路投资能带动诸多相关行业发展,并能促进就业、化解过剩产能,是稳增长的抓手,被中央认为是定向调控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牵头会同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国家铁路局、铁路总公司等部门,建立了铁路投融资改革和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协商会议制度,每月调度一次工作进展情况,定期召开联络员碰头会、重点难点问题协调会,以促进铁路投资和建设。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已经连续四次上调,从年初的6300亿元提高至8000亿元,新开工项目也由48个增加至64个,对于其他新论证的项目在条件成熟时,年内也可开工。
 
各地也先后推出一批重大项目
 
    湖南省发改委日前透露,今年湖南铁路建设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为湖南铁路项目开工最多的年份。在国家确定开工的64个铁路项目中,与湖南有关的有怀邵衡、黔张常、蒙西至华中煤运通道、渝怀铁路复线4个项目,湖南境内建设长度970公里,投资881亿元,占64个项目投资总规模的6 .7%,加上其他的铁路项目,总投资超千亿元。
 
    鉴于中国铁路总公司对新开工项目不设上限,市场人士曾认为,今年铁路投资完成目标将超过8000亿元。但是,目前来看,今年新开工项目进展赶不上预期。7月初,额济纳至哈密铁路、北京至沈阳客运专线、杭州至黄山铁路、哈尔滨至佳木斯铁路等14个铁路项目先后开工建设,这是今年以来关于铁路投资最大的利好消息。
 
    王梦恕表示,目前新项目能开工的尽量早开工,没开工的说明项目前期工作还没完成,现在64个新开工项目批复可研的可能只有17个,可研获批后才能进行设计、征地拆迁、招投标,大家都着急干活,但是手续走不完,干着急也没用,并且征地拆迁完成的时间也很难确定,到现在铁路完成投资不到3000亿元,离全年8000亿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在今年64个新开工项目中,我们有两个,目前来看,今年全面开工的可能性不大,主要是项目的手续还没走完。”太原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南方面,在4个新开工项目中,黔张常铁路、蒙西至华中煤运通道预计10月底开工建设,怀邵衡、黔张常的开工尚无时间表。
 
    事实上,蒙西至华中铁路的开工时间也是一拖再拖。7月份,长沙市政府网站消息称,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计划于9月15日重点工程开工。而最新的消息称,该项目预计在10月底开工。
 
    今年铁路建设投资将有78%投放在中西部地区。对于中西部地区来说,解决资金来源问题也是摆在面前的难题。王梦恕表示,现在加快铁路建设是全社会的共识,国家是希望能开工尽快开工,尽快形成实物工程量,但是加快铁路建设不是一个部门的事,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快工作进度。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