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宋志平:优先股是这次进入混合所有制捷径

更新日期: 2014年08月30日 来源: 华尔街见闻 【字体:
摘要:据悉,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草案透露,改革从试点入手,预计用两年左右形成不同类型混合所有制的成功案例,到2020年基本完成国企股权多元化改革。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此前提出,优先股是这次进入混合所有制的捷径,因为优先股解决国有股的资产流失问题,同时确保了国有股有限获得股息和保证国有股优先权的问题,也能让民企进来。

 

  国企混合所有制时间表已定 2020年基本完成股权多元化改革
 
  据悉,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草案透露,改革从试点入手,预计用两年左右形成不同类型混合所有制的成功案例,到2020年基本完成国企股权多元化改革。
 
  该草案全名“关于在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的草案”,近期正在多部委和中央企业间流转,广泛征求意见。草案提供的思路暗示,试点可能从国资委[微博]监管的中央企业扩大到其他中央企业。
 
  上述“不同类型”的说法意味着,发改委在试点中将可能选取功能性不同、行业性不同的代表性央企实施混合所有制。此外,2020年的目标定位体现出,改革不仅限于国企公司化,民营资本可能涉足更深层面的国企改制重组。
 
  相关人士透露,按目前改革设想,除极少数企业保持国有独资外,其他都要以混合所有制为企业的主要组织形式,但要视国企的功能确定合适的国有股权比例。未来将鼓励民资以货币、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允许的方式参与国企改制重组。
 
  今年4月,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表示,电力、电信、石油、石化、铁路,包括资源开发等领域都可以放开,率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但目前,央企引入非公资本形成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已经超过一半,控股的上市企业中非国有股权比例也已经过半,国企实行混合所有制面临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解决。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此前提出,优先股是这次进入混合所有制的捷径,因为优先股解决国有股的资产流失问题,同时确保了国有股有限获得股息和保证国有股优先权的问题,也能让民企进来。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