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房地产投资不旺 建材水泥需求大幅被缩减

更新日期: 2014年09月02日 作者: 胡健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摘要:昨日(9月1日)发布的8月大型企业PMI较前月下跌0.7个百分点,表明前期国内稳增长政策对实体经济持续复苏的贡献有减弱迹象。瑞穗证券经济学家表示,房地产投资不旺使得建材水泥需求很大程度上被缩减,而房屋销售量上不去对家居和家电等消费品行业产生冲击。

 

    8月官方及汇丰PMI指数同比双双下降。如果以7月为分水岭,今年上下半年经济和政策风向明显分化。上半场,经济弱而不稳,政策鼓点渐“强”,下半场在“开门红”后,逐渐回落至荣枯线的PMI走势又令人有所观望。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经济通常呈现的“前低后高”的轨迹或许会被打乱。宏观调控术再次面临挑战,多位经济学家均表示,改革同步进行时,微刺激政策仍然需要继续,而货币政策应该向中性略松方向微调。
 
  固投单月增速下滑明显
 
  面对上半年经济下滑,决策层推出了定向降准、加大棚户区改造、加大铁路投资以及稳出口等诸多微刺激政策。由此,二季度国内经济增速回升至7.5%。
 
  但昨日(9月1日)发布的8月大型企业PMI较前月下跌0.7个百分点,表明前期国内稳增长政策对实体经济持续复苏的贡献有减弱迹象。
 
  固定资产投资多年来始终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该指标前7月累计增速仅为17%,仍在回落中,单月增速下滑亦十分明显。平安证券分析师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制造业和中央项目投资增速的大幅回落所致。
 
  宏观经济见微知著,北京一位废品收购站站长告诉记者,自今年以来,废品收购价格始终处于下跌之中,一个小矿水瓶收购价已经从0.1元逐步下跌至0.07元。
 
  永安期货报告表示,废纸收购连接纸业生产,与包装等行业也紧密相关,进而联系着服装、物流等产业。废纸收购价大幅下跌,意味着这些产业也面临“寒冬”。7月份以来,各地限购政策的陆续放开对房地产行业投资形成了一定的支撑。然而,投资的短暂反弹难以阻挡房地产行业的下行趋势。
 
  瑞穗证券经济学家表示,房地产投资不旺使得建材水泥需求很大程度上被缩减,而房屋销售量上不去对家居和家电等消费品行业产生冲击。
 
  信贷融资血液也并未有效支撑实体经济骨肉的发展。有湖北统计局人士表示,企业融资门槛和成本居高不下是老大难问题,工业企业利息支出增长率已经逼近10%,呈现上升态势。
 
  这是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时亟须解决的问题。有不愿具名的政府智库人士对记者说,表面看是实体经济运行问题,背后是经济转型的痛点折射,大而低效的企业凭借资本和政策资源绑架了金融体系,劣不汰则难致优胜。
 
  政策力度加码成必然
 
  在8月的两大PMI指标公布后,大多数分析者都判断,短期经济刺激政策在所难免,力度和方向则要取决于经济运行实际情况而定。光大证券(601788,股吧)报告认为,考虑到二季度基建投资加码并没能对冲地产持续下行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冲击,再加上今年3季度基建投资还将面临去年高基数的压制,“我们认为,地产政策进一步放松,势必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政府稳增长的重要内容。”
 
  该机构还认为,社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的现实,则要求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
 
  上月底,央行宣布引导农村金融机构降低涉农贷款利率,支农再贷款执行优惠利率,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农村金融机构的支农再贷款利率还可在优惠利率基础上再降1个百分点,揭开了定向降息的序幕。
 
  “考虑到未来多点定向降准与定向降息,实际上也达到了全面降息降准的效果,对降低全社会的融资成本有所帮助。”沈建光说,未来定向降息也有望从农业扩围至棚户区改造和小微企业等。
 
  为何依然是货币?很重要的原因是财政已经面临相当大的考验。
 
  今年前7个月财政支出同比增长15.0%,远高于全年9.5%的预算支出增幅。截至7月底的累计财政盈余是7889亿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1370亿元。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测算结果为,在无作为情况下,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会在近几年跌至6.2%,但户籍制度改革等内容将更大限度释放人口红利,增加劳动力供给,并且不会牺牲经济增长。
 
  下半年,财税、户籍、国企等改革已在静待“发令枪”。沈建光表示,中国各项改革必须同步进行才可,而且改革非一日之功,因此短期刺激措施十分必要。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