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铁总上半年负债超3万亿 铁路周边资产未盘活

更新日期: 2014年09月03日 作者: 孙春芳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发布半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末,铁总的总负债攀升至34314亿元,负债率达64.41%,可资比较的是,2012年末和2013年末铁总的总负债分别为32259亿元、27926亿元,负债率分别为 63.93%、62.23% 。
 
  财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铁总亏损达53.56亿元。北交大运输学院教授胡思继表示,2013年下半年以来,铁总的货运业务量每况愈下,虽然铁总破天荒地推出了电商客专、国际班列等新型业务,但仍难以力挽江河日下的颓势。
 
  铁总今年上半年货运收入仅为1263.19亿元,而2013年其全年的货运收入为2661.17亿元,不及去年一半。
 
  建设基金源自贷款
 
  财报亦显示,2014年上半年,铁总的资金来源中,贷款达2623亿元,而当期铁总的基建投资的总额为2987.7亿元,这也意味着铁总的建设基金几乎全部来自于贷款,而非自有资金或中央拨款,这也解释了铁总负债率高企不下的原因,因为当期仅还本付息一项,铁总就支出了1286.58亿元。
 
  一位接近铁总的消息人士称,今年铁总的建设资金筹集计划与往年比,没有多大的变化,主要的资金来源依然是银行贷款、发行铁路建设债券、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以上资金占到总资金来源的七八成左右,与2013年度的资金盘基本类似。此外的资金来源,主要有铁路建设基金、各地政府自筹资金、中央预算内资金、一些中央和地方能源巨头的资金,但这些占的比重较小。
 
  “铁总其实一直希望中央财政能够多拨点钱,但中央政府也有困难,每年的财政预决算都是一定的,不能有大幅度的变动,只能在原有计划基础上稍微增加一点而已,按照今年国务院对铁路建设的重视程度,下半年稍微增加点预算资金,应该是不成问题的。”该人士表示。
 
  2014年4月30日,铁总调高年度投资计划,从年初的6300亿元升至8000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从44个升至64个。
 
  不过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全国铁路投资额仅达年度计划的三成左右。上述消息人士称,一般而言,铁总的投资都会在下半年尤其是最后一季度发力,这从历年的投资数据中可以明显地看出来。今年既然国务院如此重视铁路建设,在多次常务会议上强调铁路建设对城镇化、微刺激、消化过剩产能的作用,因此肯定在资金筹集上给铁总开了红灯,上半年铁总能贷款2623亿元,说明信贷对铁总是十分慷慨的,市场对此不用太过担心。
 
  铁路周边资产未盘活
 
  北交大经管学院教授荣朝和认为,铁总必须改变其建设资金的筹集模式,大量靠债务性资金来筹资的模式无异于饮鸩止渴。
 
  虽然目前铁总正在积极筹备铁路发展基金,且各地政府都推出了引入民资的各项措施。
 
  例如江苏、江西、福建等省从去年年末至今,已经陆续出台国发〔2013〕33号(《国务院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下称33号文)的实施细则,大部分省都已经或计划设立铁路发展基金作为铁路融资、建设、运营资本回收的平台。江西省铁路产业投资基金将加快引进战略投资者和股权转让步伐,争取境内外资金以股权或债权方式投资省内铁路建设,推动铁路项目公司在境内外上市融资等,放宽市场准入门槛,鼓励民营资本独立投资建设铁路专用线和铁路专用货场。
 
  橄榄枝已经伸出,但迄今为止,鲜有民资入其彀中。个中原因,荣朝和认为,是铁路改革的市场化程度依然不够,清算、财务、调度等权力依然过于集中和不透明,如要真正达到吸引民资的目的,这些配套改革必须积极跟上。
 
  铁总筹资的另一个法宝—铁路周边土地开发,目前仍未发力。消息人士称,这主要是考虑到铁总土地资产虽大,但要盘活起来,非一朝一夕能办,“土地资产归属众多,有些属于多经部门,有些属于站段,目前各局都在建立一个同一的公司或平台,归总都一起,统一管理统一经营,防止多头管理的乱局。”
 
  土地开发的另一不利之处是目前正处于房地产市场的低谷期,很多开发商都纷纷退出三四线城市,而铁路的大部分土地资产恰恰就在这些地域。“另外,铁路部门还要跟地方政府打交道,土地开发的收入如何在铁路局、各省的铁路投资公司、各省、市地方政府内分肥,也是个互相扯皮不断的事。”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