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发改委:反垄断查处外企33家占10% 不存在选择性执法

更新日期: 2014年09月12日 来源: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字体:

 

    9月11日下午从国新办吹风会现场获悉,中国反垄断调查外资涉案企业的占比并不高,不存在所谓“选择性执法”。中国政府将通过放宽外商投资市场准入等手段,继续吸引外资来华投资。
 
    近期多家外企接受中国反垄断调查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工商总局周四举行吹风会绍反垄断执法工作情况。据悉,截至目前,发改委查处企业及行业协会组织共计335家,其中外资企业33家,约占其查处企业总数的10%。工商部门立案查处外资企业的案件2件,分别为微软公司涉嫌垄断案和利乐公司涉嫌垄断案,仅占其案件总数的5%;其他案件37件,案件当事人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公司制企业和行业协会等,占其案件总数的95%。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在会上强调,反垄断执法没有针对任何市场主体,也没有针对外资企业,执法始终是从垄断行为出发,并不存在所谓“选择性执法”。反垄断的根本目的是保障市场公平竞争,而不是保护民族企业,被调查的企业的法律权利是充分得到保障的。
 
    许昆林说,对反垄断执法质疑是没有依据的,反垄断所禁止的四类都已开始了调查,且调查都是从国内企业开始的,“调查的企业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有民资,也有外资”。
 
    三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外商投资企业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一如既往欢迎各国企业来华投资,中国不会忽视外资的作用,更不会排斥外资企业。同时,中国吸引外资不是简单引入资金,更重要的是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智力资源。
 
    有关负责人还强调,中国政府将放宽外商投资市场准入,重点推进服务业领域对外开放,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模式,大幅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进一步扩大开放。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