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外媒称水泥等行业"僵尸工厂"或将拖累中国经济

更新日期: 2015年09月09日 来源: 界面新闻 【字体:
摘要:为了保住就业和工厂,中国各地存在不少“僵尸工厂”。这样做的主要目标之一是维护社会稳定。各省市政府部门努力支持这些挣扎中的工厂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政府认为它们对地方经济具有重要性。
 
    苗雷杰(音译)的中国工厂每生产一吨水泥都要亏钱。但他无法选择关掉厂子。
 
    2011年他建立了潞城卓越水泥厂,为华北城市长治的房地产和基础建设供应建材。当时,启动资金基本上是银行给的贷款。现在,苗作为公司董事长不得不努力维持着生产,这样仅仅是为了能还上贷款利息。
 
    潞城卓越水泥有限公司要想爬出泥潭是非常困难的,客户和投资人越来越少,公司为了求生只能继续借贷。
 
    “如果我们停产,就会出现大幅亏损,”在安静简朴的公司办公室里,苗老板一边不停地吸烟,一边说,“我们就是给银行打工的。”在长治及其周边的地区,到处散落着半死不活的水泥厂,还有一些已经倒闭,一片死寂。如同一幅中国经济困境的骇人背景图。
 
    和中国许多其他工业城市类似,长治在过去长期投资热潮中急剧扩张,导致工厂太多,而需求不足。许多经济学家指出,中国经济要想回到健康发展的轨迹,必须削减过剩的产能。
 
    但是,潞城卓越和长治其他处境类似的公司不是选择关闭,而是像一群“僵尸”那样,一瘸一拐继续向前走。
 
    为了保住就业和工厂,政府和国有银行有时通过提供滚动贷款、进行债务重组,或提供新的信贷及其它形式的资助,来维持这些亏损企业继续存活。这看起来也许像一个奇怪的商业策略,其实这样做的主要目标之一是维护社会稳定。各省市政府部门努力支持这些挣扎中得工厂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政府认为它们对地方经济具有重要性。
 
    类似的策略以前曾有过尝试,但收效甚微。在日本,这类企业被称为“僵尸公司”,它们被认为是日本出现20年经济停滞的原因之一。
 
    随着中国允许“僵尸”企业拖累自己的经济,中国经济的前景变得更加不明朗,经济增长方向难以预测。如果领导层无法解决这些潜在的问题,中国经济可能长期走弱。
 
    市场正在日益担忧中国经济增速继续放缓、且困难正日益严重。这种担忧最近引发了全球股市的大幅下挫。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股票自六月峰值以来已下跌了逾三成。
 
    “全球的投资者已经认识到,中国的危机开始对每个人产生影响,”香港汇丰银行(HSBC)亚洲经济研究联席主管范力民(FredericNeuman)说。
 
    长治仅有三百万人口,地理上远离金融中心上海或深圳这样的出口地区,人们大多生活在低矮的公寓楼李房,在方方整整的综合工业区工作。当地经济主要依赖于钢铁制造等重工业,这些产业支撑着中国几十年的高增长。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增长,以及政府投资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大量的水泥厂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长治的城郊,利用当地的富矿资源,创造出成百上千个薪酬丰厚的就业机会。近年来,生意繁忙的商店和快餐店不断在狭长的市中心开张,给长治带来一幅新的繁荣景象。
 
    但随着中国经济放缓,这样的好日子恐难持续。中国第二季度GDP增长7%。尽管这一增长率对大多数国家而言可谓表现优异,但就中国而言,却是其二十五年来最为缓慢的步伐。
 
    一些行业正在下滑,更肆虐于那些经济缺乏多样化的城镇。在繁荣时期建造、如今大量空置的公寓楼房拉低了房地产行业。长治的商人们亦抱怨当地政府支持的建设项目也缩减了。
 
    因此,长治的水泥厂面临产能过剩的压力。据山西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称,该省的水泥公司如今可以生产出三倍于2014年所需水泥的量。三分之二的公司在赔钱。
 
    这样的处境已经把曾经前途光明的企业变成了“僵尸”。尽管长治华泰水泥熟料有限公司的庞大的厂房外面仍停着载重卡车,但数量远远少于几年前,装载吨数也不多。这家亏损中的公司今年仅仅生产出了20万吨水泥,尽管其产能可以达到100万吨。
 
    华泰作为一家国有企业,在特殊政策的支持下一直运转着。
 
    华泰可以赊账获得煤炭供应,还从省政府持有的母公司得到优惠贷款。华泰的管理层因而能够保证其300名工人的工资,而这是该公司的首要任务。
    “我们的员工需要吃饭,他们需要生活,”一位拒绝透露自己名字的经理说。
 
    这些措施可能有助于维持就业,但也延缓了中国工业急需的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月发布的一份中国劳动力市场研究报告指出,国有企业往往倾向于保留企业不需要的工人。从经济角度来看,这些企业更应该通过裁员或关闭来释放出那些训练有素的员工,使他们进入具有较强的发展前景的公司或行业。这样就可以把资源从经济上不够高效的领域转移出来,去帮助经济增长重回正轨。
 
    没有这种转变,未来经济将会受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北京代表处副代表林卫基(RaphaelLam)指出,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应该更加有力地推进改革,允许国有企业重组。如果没有,他说,“长期来看,(经济增长)迅速放缓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大。”
 
    对那些不幸没保住工作的员工来说处境更加复杂。尽管全国的失业率一直保持在低水平,但长治的工人经常抱怨,现在好的工作很难找。
 
    在长治水泥集团,唯一能听到的声音是狗叫声。43岁的公司前电工赵立伟(音译)坐在破旧的门卫室里看着电视。两年前,这家国有工厂停工了,她的工资也停发了。大多数员工只得自谋出路。
 
    赵立伟说,由于工厂从未正式关闭,他们也没有收到遣散费或其他补偿。虽然工厂的十来名工人本月被一家私营公司招聘去生产水泥,但这只是暂时的工作。
 
    赵一直没有工作。她说,这一地区唯一的工作就是扫地和餐厅服务员,每月500元人民币(相当于78美元)。在工厂工作时她可以赚到两倍的工资。
 
    她说,“答应给我们铁饭碗”,但现在“好像给我们放了长期无薪假。”
 
    一些闲置的工人面临着严峻的生活困境。45岁的杜建平(音译)坐在附近的一个破败的住宅楼前说,她只能依赖父母资助才能喂饱她12岁的女儿。她和她的丈夫没了了长治水泥集团的工作以后,只能靠在火车站外摆摊卖女装和儿童玩具赚取微薄的收入。
 
    她感觉自己进退维谷,担心自己在别处找不到更好的工作。
 
    “我们太老了,城里找不到工作,”她说,“我希望政府能帮帮水泥行业,使它能够好起来。”
 
    由于担心失业导致社会不稳定,政府将维持就业当做经济政策的首要目标。李克强总理在去年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政府所能接受的最低增长率“考虑的还是保就业、惠民生,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这有助于解释北京为什么会采取更强硬的行动支撑经济。8月25日,中国的央行自去年十一月以来第五次下调基准利率,近两周前,央行还突然令人民币贬值。部分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意图使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更便宜,以提振中国低迷的出口。
 
    政府还计划让国有银行进行新一轮的基础设施投资,旨在帮助陷入困境的行业如水泥。长治的管理者们认为,当局还应该做得更多,例如制定水泥最低价格,或支持地方建设项目。
 
    然而,这样的措施可能仅仅让“僵尸公司”暂时得到喘息,却将对整个经济产生不利的影响。发放新的信贷、采用其他手段刺激经济增长,政府能够暂时复活部分工厂,但会加剧过剩产能和高负债一类的经济问题。
 
    咨询机构环球通视(IHSGlobalInsight)预计,2015年中国债务与经济产出比将达到254%,是2008年水平的近两倍。这种债务可以构成实质性的风险,如果借贷人无力偿还债务,违约潮将会出现。
 
    “债务规模只会累积增加,”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在香港的高级总监GraceWu指出,“这对经济实质没有帮助。它不能创造就业。”
 
    从长期来看,中国的政策制定者正努力减少经济增长对投资的过度依赖,让家庭消费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意味着许多重工业领域,如水泥厂,可能永远不会再次全面开足马力。
 
    40岁的商人王小虎(音译)并未完全放弃希望。几年来,他投资了2000万人民币建起长治市瑞丽建材有限公司。该公司以往每年可生产30万吨水泥,现在,工厂厂区只有一名制服不大合适的老年保安孤零零地看着大门。大约18个月前,王被迫解雇了将近100名雇员,工厂停工。
 
    但王拒绝让工厂清盘,相反他仍保留着机器设备,等待经济复苏,好继续生产水泥。不过他自己都承认,也许这一天永远不会到来。
 
    “许多中小型水泥厂都是这种境况,”王小虎说,“重新开业的机会十分渺茫。”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