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点评:新版硅酸盐水泥标准有利供给端收缩

更新日期: 2015年09月24日 来源: 海通建材 【字体:
摘要:新版《通用硅酸盐水泥》标准与2014年12月公布的修订版相比,将进一步收缩水泥产能约5%,能够一定程度改善目前行业供给严重过剩格局(目前行业整体产能利用率约70%)。此外,新标准仍然保留了矿渣32.5水泥,国内矿渣水泥生产主要集中在河北、辽宁和山东等矿渣资源相对丰富的区域,因此新标准的供给收缩效应在上述区域利好有限。

    由中国建材研究院起草的新版《通用硅酸盐水泥》标准征求意见稿出炉,新标准取消了32.5、32.5R强度等级的水泥。海通建材对此事项点评如下:
 
    新标准对32.5、32.R水泥的取消,是为落实国发【2013】41号文中“尽快取消32.5复合水泥产品标准”的要求,主要是为缓解水泥产能严重过剩、质量不合格水泥造成建筑安全隐患等问题。目前征求意见稿在征求行业意见,最快2016年正式实施。
 
    2014年12月曾公布过《通用硅酸盐水泥》标准的修订版,取消了32.5水泥,但保留了32.5R水泥。按该版标准,水泥企业及粉磨站将转为生产PC32.5R水泥替代PC32.5水泥,而PC32.5R水泥相比PC32.5水泥多耗用5%熟料,因此在熟料产能不变的情况,水泥总产能将有一定程度收缩。按照目前PC32.5水泥占比50%计算,估算对水泥产能影响程度约为2.5个百分点(50%*5%)。
 
    此次新版《通用硅酸盐水泥》标准,进一步取消了32.5R水泥。按此新标准,后续水泥企业及粉磨站将普遍转产PC42.5水泥。PC42.5水泥比PC32.5水泥多耗用15%的熟料。按照目前PC32.5水泥占比50%计算,估算对水泥产能影响程度约为7.5%(50%*15%)。
 
    因此新版《通用硅酸盐水泥》标准与2014年12月公布的修订版相比,将进一步收缩水泥产能约5%,能够一定程度改善目前行业供给严重过剩格局(目前行业整体产能利用率约70%)。
 
    此外,新标准仍然保留了矿渣32.5水泥,国内矿渣水泥生产主要集中在河北、辽宁和山东等矿渣资源相对丰富的区域,因此新标准的供给收缩效应在上述区域利好有限。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