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金融危机的本质及水泥行业跨越危机的办法

更新日期: 2015年11月09日 作者: 诸葛文达 来源: 世纪新峰水泥 【字体:
摘要:产能过剰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金融危机是经济发展的必然阶段。善对产能过剩,善对金融危机,水泥企业才能减少产能过剩的伤害,平稳越过金融危机。2015,我们只是处在自相残杀的危机之中,我们已经艰难地过;2020,最迟2025,我们如果碰到真正的无法挽救的金融危机,我们怎么过?

    谨以此文献给海螺水泥、中国建材、红狮水泥及全体行业同仁,一家之见,仅供参考
 
    一、金融危机是产能过剩的经济危机
 
    农业社会的经济危机是粮食短缺的危机,并因为农业社会金融欠发达、流通不畅顺而加剧了危机的后果。中国历史上的大部分农民起义,其源头都在于因人口膨胀到某个程度,加上气候失调,造成粮食局部或全面短缺而引发暴力争夺。暴力争夺粮食的斗争,导致天下大乱,粮食生产能力更加下降,从而导致危机难以解决,直到人口大幅下降,资源负荷大幅减轻,危机才渐渐解决。可见,杀人!!!是解决农业社会经济危机的核心方法。
 
    与农业社会不同,工业社会的经济危机是产能过剩的危机,并因信息流、物流过畅、金融杠杆过度而培育了危机,其首先表现为产能过剩通货紧缩造成企业大量破产,继而因债务危机波及金融系统,演变为金融危机。可见,现代金融危机的过程是企业杀企业、企业和金融机构互杀、金融机构杀金融机构的过程。在拼杀前期,民粹主义的政府和民众乐见这样的拼杀并享受快感,在拼杀后期,经济崩溃,作为观众的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因为收入降低而受伤,并转而心态恶化,影响经济复苏,甚至影响政局稳定(在拉美东南亚希腊等世界各地已有先例)。
 
    二、金融危机的孕育
 
    一轮经济低谷过后,随着去产能、去库存、去债务过程的完成,新的产品或业态逐渐成形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在此同时,资金成本不断降低并长期保持在低位,政府工作也回归到以促进经济发展为中心任务,社会各阶层的利益在低位得以相对平衡,并促使消费、投资(甚至包括出口)逐步恢复,经济生活逐渐趋于正常。
 
    新的一轮危机在经济上升期逐渐孕育:
 
    (1)市场销量的少许增加,导致价格的大幅上涨,并最终导致产能的大幅度增长。
 
    (2)专家学者对新经济的拚命鼓吹,使整个社会都认为新经济的市场空间是无穷大的,从而带起投资狂潮,并迅速把新经济催老。
 
    (3)政府介入,给予新经济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包括金融政策,从而缩短了繁荣的时长。
 
    (4)金融机构在国家政策引导下,更加大胆地给新经济发放金融支持,从而积聚了金融风险。
 
    (5)新经济快速发展,带动全社会的经济景气度,从而带动各行各业包括老行业丶加快发展,民间资金通过各种渠道进入投资领域,加剧了潜在的金融风险。
 
    (6)在经济景气的泡沫中,政府趁机加大税费的征收比例,银行趁机加大放贷力度并借机提高利率,员工很容易争取到工资福利待遇的提高并因收入预期看多而扩大消费,企业规划进一步扩大规模以消化各项负担并相信加大投入能继续获取更大回报。全社会的贪婪,共同孕育着金融危机。
 
    三、金融危机的爆发
 
    在一轮经济的繁荣高位,政府总会借用民意,加大税费收入、抑制出口、提高社会褔利、加息限贷,从而不断提高企业的非生产材料成本;与此同时,各项繁荣时期的盲目投资,开始不断形成现实的生产能力,冲击市场,导致恶性竞争,不断降低产品或服务的价格。
 
    在非生产材料成本的不断上升和销售价格的不断下降的负能量循环中,企业只有通过不断降低生产成本,以求摆脱下行漩涡。因为产品和生产工艺的同质化,事实上成本下降是有极限的,陷入漩涡的企业数量众多,并波及其它行业,就会演变成金融危机。
 
    危机的爆发有其规律,政府常常会用淘汰落后、产业升级的口号指导危机的解决,实际上是风牛马不相及。所谓的淘汰落后、产业升级,解决的是单个企业抵御经营风险、实现持续发展的问题,不能简单地拿来解决金融危机,因为从本质上讲,今天的落后产能可能在昨天还是先进产能,而今天的先进产能,明天也可能就变成落后产能,淘汰落后、产业升级永远是进行时,没有结束时,也永远是有危机感的企业行动,无需政府过度介入,甚至拔苗助长。改革开放后,我们运用淘汰落后、产业升级的办法也至少已经三十多年了,可结果呢?越来越过剩!最终演变成或长或短、或轻度或严重的金融危机。
 
    四、现有常用的解决金融危机的办法
 
    1.扩大投资,典型有:
 
    (1)美国1929金融危机爆发后,实施的罗斯褔新政,同期希特勒在德国采取类似政策,恢复经济,储备了各自的战争实力(最终德国先与俄法英吕布战三英,美国掘起成为霸主)
 
    (2)08金融危机后,四万亿政府投资出台,并带动金融机构跟进投资40万亿,中国经济一脚跨出危机,并继续高速发展6年(现在重陷危机之中)。
 
    2.扩大消费,典型有
 
    (1)2001前后,美国第一次互联网泡沫破裂,美国政府为刺激经济,大搞消费刺激,面向原来不具备购房能力的人群大放次级货款,带动美国房地产市场繁荣(直到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
 
    (2)同在2001年前后,购房按揭贷款在中国推广,带动中国房地产价格在2003-2007年连年暴涨,随后在2008年陷入滞涨,幸得金融危机爆发,我们趁机放水,房地产泡沫再次升起,直到2013年(在随后的限购限贷运动中,经济下行,好多人说,我们正在危机中)。
 
    3.控制产能,典型有:
 
    (1)甘青地区两大主导水泥企业联合控制产能发挥,取得较好效益(近期另一狼性企业新线投产,当地价格雪崩)。
 
    (2)为稳定煤价,2013年起,神华等煤企联合限产,国家配合限制煤炭企业超产能生产,延缓了煤炭价格下跌(截自现在,估计见底,大部分煤企亏损)。
 
    4.鼓励形成产能垄断,典型有:
 
    (1)南车、北车不仅在国内竞争,还跑到国外竞争,国家出面把两家合并成中车,人称中国神车,雄纠纠冲向国际市场(估计都是赔本的买卖,合并后竞争能力不见得提升)。
 
    (2)中国建材通过市场兼并重组,形成庞大产能,在局部区域占有话语权,减轻了水泥行业的恶性竞争(但中建材也因此背上了沉重的负担,今年水泥行业利润大幅减少)。
 
    5.增加出口,典型有:
 
    (1)改革开放后,中国正处于人口红利期,大量使用廉价劳动力,生产出口纺织品,掘回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第一筒金(结果,领导说,一亿件衬衫换一架飞机,我们太亏了)。
 
    (2)2014年起,国内粗钢消费量进入负增长,国内钢厂扩大出口,全年出口9000多万吨,钢铁行业得以免除亏损的命运(2015年出口继续增长,结果世界最大的钢铁企业也亏损了,国内钢铁行业全面亏损)。
 
    五、水泥行业如何跨过金融危机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转到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