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陆挺:经济下行 最受益的成长领域在哪里?

更新日期: 2015年11月24日 来源: 首席经济学家论坛 【字体:

    本文为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陆挺在诺亚财富举办的砖石年会主题论坛上的演讲内容整理,内容主题为《当前与未来我国经济形势分析》
 
    以下内容是根据现场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陆挺演讲整理:
 
    经济增速下行 谨慎理性应对
 
    1、长期经济形势展望
 
    中国GDP持续减速,我国GDP稳增长难于实现,GDP增速在可预期时间内或将一年比一年低,要保持6.5%的平均水平也属不易;他预期,明年GDP增速有可能滑至6.5%,到2025年,GDP增速甚至可能降为4%左右,经济增速下行趋势难以改变。造成这一趋势的最重要原因就是中国的人口红利消失,中国正在迈入老龄化国家,人口是制约未来经济增长速度的重要因素。此外,中国同时正在面临着,投资增速急剧下降,土地、环境、资源承压能力下降,创新能力有限等问题。
 
    2、储蓄下降 消费上升
 
    当然,中国经济也正在发生一些有意义的变化,如储蓄下降、消费上升,它们伴随着新的消费结构和投资理念的出现而产生。而基础设施的完善、老龄化提高消费水平、由于财富积累而无需新生代储蓄太多、由于蓝领工人工资上升而减小了收入差距、由于电子商务而导致的价格下降和便捷等等,这些都是导致新的消费结构和投资理念变化的重要因素。
 
    3、大城市化是必然趋势
 
    从旧经济到新经济,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我国的资源会进一步向几个大城市带集中,而并非是之前所说的中小城市发展路线。资源向大城市带集中、新生代包括二代农民工的就业向大城市集中仍是不变的发展趋势,这也是一种全球现象;与此同时,中心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仍有需求,农业也将进一步集约化和公司化。
 
    4、增长龙头的变迁
 
    经济结构变化和创新驱动使高速重工业化已成为历史,资源、能源密集型经济区域面临衰退风险,区域社会治理水平发生巨大差异,增长结构转向服务业、智能制造等高附加值产业发展,这也需要人才和资源集聚、创新和好的公司及政府治理。
 
    GDP增速下行解读
 
    2015年,中国GDP增速为何下行? 为何我们能在短期内感受到中国经济下行?目前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主要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出口负增长:表面上,人民币贬值了,然而,实质人民币则升值了。原因是,目前人民币大致与美元持平,而美元太强了,对欧洲、日本等其他国家都相对升值,当人民币与美元绑定时,人民币自然也升值了,升值了大约15% 左右,这就对我国的出口竞争力伤害很大。
 
    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房地产虽有复苏,但是投资增速却在下降,我们不必要太悲观,不过也不可期望太高,想要投资大幅度反弹、超过以前水平很难。
 
    基础建设效率低 :基础设施建设增速下降。
 
    居民消费得不到满足:国内的有效供给能力不足,不能满足快速转型的国内消费需求,据统计,国人一年到国外进行消费的金额已达到2000亿美元。
 
    大宗商品价格下行:这也导致企业去库存、去产能。
 
    总的来说,2016年中国GDP增速下行的各项因素犹在,需要推动制度改革来维持中国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对未来国家宏观经济要持谨慎态度,不要太悲观,也不要抱有太高的预期,中国经济也不可能大幅反弹。美联储加息势在必行,接下来投资美国产品风险较小,建议投资者考虑全球布局。
 
    寻找最受益的成长领域
 
    1、三大投资主题
 
    稳增长主题:在未来投资中,稳增长仍然是一大投资主题,但不是最重要的。稳增长不具备宏观效应,但具备行业推荐属性,推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输配电网等。
 
    改革主题:改革即改进有缺陷、没有效率的地方,唯一能使国家经济下跌速度减小的办法就是推动方方面面的改革。IPO重启表明我们监控对股市更加有信心了。过去几个月人民银行大力推动人民币进入SDR(特别提款权,它是基金组织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我们的利率市场化已基本完成。因此,国企改革仍是好主题,如科研院所专制以及军工改革。
 
    转型主题:包括传媒、教育、旅游、大数据、信息安全、安防、二胎等。
 
    2、预测未来3年最受益的三个领域
 
    “云”:工业大数据及计算。尽管现在一切都还没有真正开始,但未来工业互联网的“BAT”或将在此领域诞生。
 
    “网”:工厂内物联网及覆盖产业链整体的工业互联网。行业覆盖广和具备核心技术的公司将是最好投资标的。
 
    “端”:智能机床、机器人、传感器、机器视觉等智能生产设备,AGV(自动导引运输车)、服务机器人等智能物流设备。智能生产终端是核心,最先受益且业绩弹性巨大。中长期角度来看,智能生产设备后续的竞争力取决于其对硬件与软件结合的能力。
 
    (陆挺 华泰证券研究部和机构销售交易部主管、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