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 暂无资料

河南孟电集团加速水泥产能规模扩张

更新日期: 2015年11月25日 作者: 梁喜琴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近日,河南孟电集团水泥有限公司(简称孟电水泥)与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中亚监理公司签订的“河南孟电集团水泥有限公司减量置换2×5500t/d(一期工程)熟料水泥带余热发电配套矿山及10000t/d骨料生产线建设项目”监理合同正式生效,预示着孟电集团两条新的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正在启动建设当中,建成投产后将新增水泥熟料设计年产能341万吨/年。

    近日,河南孟电集团水泥有限公司(简称孟电水泥)与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中亚监理公司签订的“河南孟电集团水泥有限公司减量置换2×5500t/d(一期工程)熟料水泥带余热发电配套矿山及10000t/d骨料生产线建设项目”监理合同正式生效,预示着孟电集团两条新的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正在启动建设当中,建成投产后将新增水泥熟料设计年产能341万吨/年。
 
    孟电水泥隶属于河南省孟电集团,孟电集团旗下拥有河南孟电集团热力有限公司、河南孟电集团水泥有限公司、河南孟电集团恒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河南孟电集团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等子公司,经营业务包括:电力、水泥、商品混凝土、房地产、污水处理等。
 
    孟电水泥是继天瑞、中联和同力之后的河南省第四大水泥生产企业,根据中国水泥协会数字水泥网的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上半年,孟电水泥拥有6条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均布局在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孟庄镇,水泥熟料设计产能合计为512万吨/年,如若加上在建产能,孟电水泥的水泥熟料产能总计将达到800万吨左右,其生产水泥除满足本地区的需要外,还销往郑州及其他周边省市。
    新乡市位于河南省北部,距郑州市不到100公里,是河南省最大的水泥生产基地,拥有水泥熟料生产线17条,水泥熟料年设计总产能达1700多万吨,约占河南省水泥熟料总产能的18%,天瑞水泥、同力水泥、山水水泥等大企业集团均在此拥有产能布局。孟电水泥在新乡市水泥市场占据龙头地位,其熟料产能约占新乡市水泥熟料总产能的29%;中国前十大水泥企业之一、河南水泥龙头――天瑞水泥在新乡市拥有两条规模为6000t/d的水泥熟料生产线,熟料产能达372万吨/年,约占新乡市熟料总产能的21%;同力水泥在新乡拥有水泥熟料产能155万吨/年, 约占新乡市熟料总产能的9%。天瑞水泥入股同力水泥之后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两家企业的利益通过资本纽带联系在一起,从竞争关系转变为竞合关系,两家企业在新乡市的水泥熟料产能合计约占新乡市熟料总产能的30%,高于孟电水泥。但是,孟电集团拥有自己的较为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可充分发挥产业链的协同效应,其竞争实力不容小看。
    孟电水泥的熟料产能在新乡市区域市场中占据第一位,但其单条生产线规模较小,平均规模仅为2750t/d,4000t/d以上规模生产线仅有一条,另拥有2条1000 t/d以下规模生产线,产能规模优势并不明显。河南省前三家水泥企业在河南省的熟料产能均在1000万吨以上,孟电水泥的差距较大,尤其是天瑞水泥和同力水泥通过资本纽带形成利益共同体后,对孟电水泥来说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为稳固其在河南水泥市场尤其是新乡市区域市场的地位,孟电水泥加速熟料产能规模的扩张,在国家严格控制新增水泥产能的情况下,通过产能置换新建2条5500t/d生产线,这两条线预计一到两年内建成投产。两条大规模生产线投产后,孟电水泥在新乡市的熟料产能比重将提高至40%以上,竞争实力有望进一步增强。
 
    河南省是中国第二大水泥生产基地,2014年水泥产量接近1.7亿吨,人均水泥产量约1.8吨,水泥熟料产能利用率约为76%。由于经济增长放缓,投资不足,水泥需求出现下滑,预计2015年河南省水泥熟料产能利用率将下降至72%左右,产能过剩情况较为严重。由于新乡市是河南省熟料产能最为集中的地区,孟电水泥两条大规模生产线产能释放后对当地及周边水泥市场必然产生一定的冲击,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价格竞争将在所难免,竞争实力不强的小企业有可能被淘汰出局。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