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资讯详情

“十三五”对外投资将超三万亿 金融机构步伐滞后

更新日期: 2015年11月26日 作者: 卢静怡 来源: 大公网 【字体:
摘要:2015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简称“跨投会”)昨日在广州举行。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预计,未来五年(即“十三五”期间),中国对外投资有望超过500亿美元(约合3.2万亿元人民币)。而今年前八个月,中国在产能合作和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已经超过3600亿元人民币,中国装备製造业拥有完整产业体系,当前全球产业结构加速调整,发展中国家正推进工业化进程,正是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製造合作的机遇。

    2015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简称“跨投会”)昨日在广州举行。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预计,未来五年(即“十三五”期间),中国对外投资有望超过500亿美元(约合3.2万亿元人民币)。而今年前八个月,中国在产能合作和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已经超过3600亿元人民币,中国装备製造业拥有完整产业体系,当前全球产业结构加速调整,发展中国家正推进工业化进程,正是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製造合作的机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认为,“抱团出海”企业承受风险的能力更强,成功概率会比较高,协同作战也是出海投资重要因素,这更能发挥中国的产业优势。
 
    本届“跨投会”以“共商、共建、共享国际产能合作新愿景”为主题。于平称,去年中国实际对外投资首次超过利用外资的规模,已成为资本净输出国,中国投资领域也扩展到基建、农业等领域。
 
    一带一路相关投资已超百亿美元
 
    他指,今年前八个月,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到751亿美元,同比增长近两成,预料未来五年,中国对外投资也有望超过5000亿美元。
 
    此外,中国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投资超过百亿美元,同比增长近50%。目前,丝路基金已经正式启动,亚投行协定签署国已达54个并即将正式运营。这些都为中国企业开展跨国投资和国际产能合作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过去十几年中国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锻炼一批对总包、融资、设计、施工、管理、运营具有丰富经验的企业。这批中国企业如何出海进行国际产能合作及基建投资,隆国强在会上认为,中企需处理好单兵作战和抱团出海的关系。他指,“单兵作战”更加灵活、机动,适合有经验大企业。而“抱团出海”承受风险的能力更强,成功概率会比较高,但中国企业需避免恶性竞争。
 
    金融机构外闯步伐较滞后
 
    中国在海外建设产业园区的模式为“抱团出海”。隆国强认为,对中小企业而言,进入园区可以像内地一样和当地的政府打交道,而工商关系、等级等复杂关系可以交给管委会处理,大大降低中小企业对经验的要求。
 
    除抱团出海,隆国强认为协同作战也是出海投资重要因素。他说:“我们一个企业会挖矿、採矿,但是到东道国时没有电、没有路,人进不去,产品也运不出来。”由于中国产业链条非常齐全,投资海外时,修路、发电、港口、矿业等整个产业链条缺一不可,中国企业在海外协同合作,更能发挥中国的产业优势。
 
    隆国强也直言,金融机构相对中企“走出去”的步伐相对滞后,对企业开展产能合作提供服务方面规模小,利率高。所以“中国企业在出海投资时,并不能完全依赖于中国本土企业的服务,也可以用好第三国、东道国的金融服务”。
 
    研讨会上,联合国工发组织商务投资与科技服务司司长穆罕默德.拉明.德豪威、全球产能资源交易中心CEO詹姆斯.菲耶罗等还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和金融服务创新视角展开了深入分析。
 
    在投资东盟、投资非洲等四个专题分组会议。中非发展基金副总裁周超称,目前非洲最缺乏的是项目准备资金投入。截至目前,中非发展基金在非洲35个国家投资了80多个项目,投资额超过了31亿美元,带动中国企业对非投资达到了160亿美元。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