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四季度PPP建设提速 多地市政路桥项目集中开工

更新日期: 2015年11月26日 作者: 胡健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摘要:受制于产能过剩和工业通缩等压力,年内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减。11月12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施子海表示,稳投资是稳增长的关键,预计四季度仍然会加大投资力度。进入10月,多个省份接连举办项目推介会,掀起了新一轮的PPP“热潮”。

    四季度稳增长的战役中,投资尤其是PPP模式被赋予了打头阵的角色。
 
    11月23日,交通运输部在江西南昌调研座谈交通运输投融资改革情况。交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冯正霖强调,各地要努力破解投融资难题,创新投融资机制,全面服务交通稳增长战略,具体措施包括:拓宽投融资渠道、创新投融资方式,用足用好中央专项建设债券,加快推进PPP模式试点。
 
    记者发现,PPP热潮已经从前期的研讨布局快速行进至落地生根阶段,市政道路则充当了排头兵。对此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分析说,市政道路类项目今年收到“政策红包”,很多地方政府前期本就储备了不少项目,只因资金匮乏而暂时搁置,而引入PPP模式正好能解决这一难题。
 
    政策激励借PPP稳增长
 
    受制于产能过剩和工业通缩等压力,年内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减。11月12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施子海表示,稳投资是稳增长的关键,预计四季度仍然会加大投资力度。
 
    对于地方而言,投资压力更大,PPP正成为稳投资的重要抓手。以甘肃为例,截至目前,已分两批向社会投资方推介重大项目220个,投资总额达到4510亿元,拟引进社会资本2142亿元,76个项目已成功签约,投资总额达到1862亿元,吸引社会资本1001亿元。
 
    国海证券一份研报称,很多公司通过PPP模式获得大型订单,订单量级远超此前,显示出PPP模式正成为盘活存量、扩宽融资渠道的主要手段。
 
    一位地方财政系统的人士告诉记者,今年3.2万亿元的地方债置换额度的确解决了相当大的还债压力,但随着地方融资平台被严控,以及土地出让收入锐减,地方投资在资金方面仍面临掣肘。
 
    关一扇门就会开一扇窗。今年9月,财政部专门撰文指出,稳增长重点在于增支减税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其中四大重点之一便是加快推广PPP模式,这里面提到设立中国PPP引导基金,由中央财政出资,吸引市场主体共同参与,提高项目融资的可获得性。
 
    “可以感觉到国家对PPP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金永祥认为,推行PPP模式,对政府而言效率提高了,投资成本降低了,更关键的是PPP在国家治理的现代化、解决地方债、发展新型城镇化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也被寄予厚望。
 
    短平快路桥项目抢先开工
 
    进入10月,多个省份接连举办项目推介会,掀起了新一轮的PPP“热潮”。
 
    10月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PPP项目签约和推介大会。其中,115个项目签约,涉及投资1916亿元,集中推介项目330个,涉及投资2129亿元。
 
    紧接着,国家发改委、全国工商联联合召开PPP项目推介会,江苏、安徽、等七省进行了项目推介,共287个项目、总投资约9400亿元,涉及市政、公路、轨道交通、机场、水利、能源等多个领域。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情况看,地方对PPP热情高涨,以市政道路和桥梁为代表的交通基建项目落地步伐较快。
 
    交通基建类PPP项目之所以进展迅速,原因就在于短平快,对稳投资能迅速见效。前述人士表示,很多综合性项目关联点较多,政企合作模式商定过程时间长,比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程较为复杂,囊括的管线种类较多,往往涉及电力、通信、给排水、热力等多方面的技术、行政要求,引入社会资本实施PPP运作需要周期较长。相比之下,在我国,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社会资本方往往在市政道路建设投资上都轻车熟路,很容易达成共识。
 
    近日在江西座谈时,冯正霖指出,中央高度重视投资对稳增长的作用,多次召开国务院常务会、专题会进行研究,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出台了包括定向扩大政府投资、发行专项建设债券、多次降息降准、简化交通项目审批程序、加大土地政策支持力度等政策,以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