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点评:2015年1-10月水泥行业需求端数据

更新日期: 2015年11月27日 作者: 陈浩武 来源: 光大证券 【字体:
摘要:2015年1-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细分项目中,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情况不容乐观,基建投资对水泥需求提供支撑。房地产投资较去年同期下降,月度数据显示出投资行为短期化特征。

    2015年1-10月水泥产量同降4.6%
 
    1-10月我国水泥行业产量19.5亿吨,同比下降4.6%;2015年10月我国水泥行业产量2.25亿吨,同比下降3.5%,环比增长3.4%。2015年1-10月累计增速降幅较1-9月收窄,但行业整体需求自2014年9月以来仍显疲弱;
 
    2015年1-10月我国经济增长仍持续乏力
 
    1-10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44.7万亿元,增速10.2%,国内房地产投资累计完成7.9万亿元,增速2%;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33.7万亿元,增速4.1%;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93.8万亿元,增速5.3%;增速水平均较2014年同期明显下滑。数据表明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仍显乏力,总需求仍显不足,固定资产投资与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稳增长引擎主要依赖基建投资;
 
    分解细项,基建投资稳增长引擎,房地产投资难言改观
 
    2013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分细目各指标单月增速变化波动较大,应是开发商对调控政策和市场走向预期不明或混乱使得投资行为短期化;2014年房地产行业预期恶化,各主要指标增速负增长;2015年1-10月新开工增速仍持续为负,表明当前房地产开发商在经济增长萎靡情况下虽销售好转仍以回笼现金为主;基建投资一直在提供稳增长引擎:2015年1-10月铁路运输业增速1.4%,道路运输业增速17.7%,水利管理业增速23%,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速19.4%,基建投资对我国经济具有“稳增长”引擎作用;
 
    2015年1-10月宏观经济数据简评
 
    2015年1-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细分项目中,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情况不容乐观,基建投资对水泥需求提供支撑。房地产投资较去年同期下降,月度数据显示出投资行为短期化特征。
 
    2015年1-10月,房地产竣工增速水平现回升,单月增速水平持续9月正增长态势,而新开工和施工增速较9月回落,销售面积持续7%以上增长,但增速小幅下降,1-10月房地产投资资金增速1.3%,延续6月开始的资金来源正增长态势;房地产资金与销售指标显示出回暖迹象,但包括新开工、竣工、施工在内的多项指标仍显示房地产投资在惯性下滑。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